专家:俄罗斯对“颜色革命”可控但应加强监控

2014年11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1月20日,普京总统在参加安全委员会有关俄罗斯至2025年打击极端主义新战略的讨论时表示,使国家避免“颜色革命”和种族冲突至关重要,这两者是“极端主义的工具”。多名专家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今天的俄罗斯并不存在发生“颜色革命”的危险,但对种族冲突进行监控以及防止其发生则非常重要。
图片来源:Alexander Ryumin/俄塔社
图片来源:Alexander Ryumin/俄塔社
http://tsrus.cn/447191

扫一扫

在11月20日举行的讨论俄罗斯至2025年打击极端主义战略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上,普京指出,“在当今世界上,极端主义被当作地缘政治和划分势力范围的工具”。普京提到不同国家发生“颜色革命”后的消极后果,并强调,使俄罗斯避免陷入“颜色革命”非常重要。

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在评论普京的发言时意见一致,他们认为,在当今的俄罗斯不存在发生“颜色革命”的理由,但各位专家在评估国内极端主义和种族冲突的威胁时则各自持不同观点。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认为,俄罗斯所面临的极端主义问题仍然非常严重。这位专家说:“俄罗斯帝国曾长期存在,如今正在发生转变为多民族国家的复杂过程。除了俄罗斯族以外,这里还有100多个民族的民众生活在以共和国为形式的民族传统区域内。在出现引发民众愤慨的更复杂的社会和经济困难的同时,保护俄罗斯的统一成为一项艰巨的国家任务。种族问题被当作民众对各种极端分子不满的原因。此外,在逐渐融入世界经济和政治一体化进程的同时,国家打开国门并成为劳务移民的避风港——这些人来自不同种族且数量众多。他们无法尽快融入俄罗斯社会因而导致出现新的挑战,无论是政府、安全委员会还是总统,都需要积极应对。”

他说:“乌克兰的不稳定因素对普京和俄罗斯国家的安全状态产生影响,但我不会夸大‘颜色革命’对俄罗斯的威胁。俄罗斯国内不存在这样的基础。乌克兰发生‘橙色革命’时,俄罗斯权利机构担心美国人会向俄罗斯派遣某些‘使者’,进而点燃‘革命火种’。但是,我们的社会相当独立,不会被操纵。”

有人在普京的安全委员会发言后指责称,当局将继续实施镇压反对派和持不同政见者的政策。这种指责完全没有根据。俄罗斯国内没有能够对当局提出客观批评的反对派。创造建立国家政府的条件应该成为俄罗斯未来政治发展的主要任务,但不是借助于反对派政权,而是通过反对派政府。今天的反对派——就是明天的政府,反之亦然。

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扎里欣(Vladimir Zharikhin)并不倾向于夸大俄罗斯国内极端主义和“颜色革命”问题的严重性,但认为当局应该监控和应对潜在的威胁。

他说:“极端主义和‘颜色革命’对俄罗斯的安全威胁严重,但在目前总统支持率如此之高的情况下,这种威胁是有限的。在一般情况下,革命会导致社会制度的改变,而‘颜色革命’的目的旨在推翻政权,而不是改变生活方式。因此,将其称为发动政变更准确些。在技术上实现起来简单而且有标准可循——首先是收买政府高层,使其将贪污所得存入西方银行,之后就要求他们不能镇压街头抗议者的行动。然而,如果国家当局坚决利用一切宪法手段捍卫自己的权利,正如在美国、欧洲或是中国发生街头‘罢工’事件时的情况,那么这些技术就是毫无意义的。在发生乌克兰要求加入欧盟运动爆发一周年前夕,普京总统在安全委员会发表了关于极端主义和‘颜色革命’的讲话,旨在表明这一危害的严重程度。”

至于极端主义的威胁,重要的不仅是对其进行监控和预防,同时也应该及时回应出现的社会问题,建立与公众,特别是与青少年之间的交流。毕竟,无论是极端主义分子还是“颜色革命”技术人员是在利用政府与民众之间缺乏沟通这一点来组织各种活动。因此,对现有问题迅速响应以防止出现新的安全威胁是很重要的。

专家们一致认为,青年是容易受到极端主义影响的最脆弱的社会群体,因此,与青年群体加强相互交流,寻找新的现代沟通渠道,以及帮助他们在社会生活中实现自我,对国家来说都非常重要。

| www.tsrus.cn/383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加利亚·易卜拉欣莫娃(Galiya Ibrag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