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强化网络安全 个人数据被要求保存国内

2014年11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议会打算加快推进将俄罗斯公民个人数据保存在境内的法律生效的进程。新规定开始实施时间或将不是之前计划的2016年9月,而是更早。然而,构建技术基础需要时间,而且该法规可能会对俄罗斯公民造成无法获得申根签证、海外网上购物以及使用社交网络等问题。
图片来源:俄塔社/Igor Kupedinov
图片来源:俄塔社/Igor Kupedinov
http://tsrus.cn/447183

扫一扫

目前,国家杜马(俄罗斯议会下院)议员正在审议加快实施有关《个人数据法》的问题,该法规规定应将俄罗斯公民个人数据保存在俄罗斯境内服务器上。尽管最初计划生效时间为2016年9月1日,但目前可能提前至2015年实施。然而,该法案起草者、杜马议员瓦吉姆·杰恩金(Vadim Dengin)表示,修正案实施的时间的确被提前,但不会是2015年年初,很可能会在秋天生效。这些规定令人不安,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清楚今后将如何办理签证、在国外网店购物以及进行酒店预订等。

监管——为了加强安全

于2014年夏天获得通过的《个人数据法》规定,俄罗斯公民个人数据必须保存在俄罗斯境内服务器上。瓦吉姆·杰恩金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做旨在保护俄罗斯公民,并应对诈骗行为。他说:"通常情况下,俄罗斯公民个人数据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例如,用户在支付商品或服务时会透露自己的银行资料,以及将个人照片发布在社交网络上等等。之后,骗子会侵入用户个人电脑,盗取钱款或将其个人资料公布在网上。人们会报警并请求警方解决这些问题,但我们无法帮助他们",杰恩金指出,"我们必须保护俄罗斯公民的利益。人们自己表示希望国家来处理自己的数据"。

不久前出现的有关俄罗斯公民可能因新法案实施而在申请申根签证方面遇到麻烦的传言已经被辟谣。专家认为,不需要担心签证问题。"如果有关个人数据的处理符合国际条约,那么法案就不会对其产生影响",思科俄罗斯公司(CISCO)信息安全顾问阿列克谢·卢卡茨基(Alexey Lukatskiy)表示:"签证申领问题由俄罗斯已经加入的国际协议来协调,因此,俄罗斯公民不会在申请申根签证或其他任何签证时遇到问题"。

海外预定或遭遇问题

阿列克谢·卢卡茨基认为,用户可能会在进行网上预订国外航班时遇到困难,因为在线服务领域属于民事关系范畴,不受到国际监管。此外,该法案也会对网上交易、就医、教育以及出国度假等造成一定困难。

杰恩金议员对此持反对意见,他说:"很多技术问题尚未解决,但我们正在抓紧进行审议。"他补充道:"人们通常会购买大公司的产品,例如,中国淘宝网或者三星公司并不反对在俄罗斯建立数据处理中心。目前,我们正在解决如何将这些数据保存在俄罗斯境内的问题。"

俄罗斯电子通信协会主席谢尔盖·普鲁格塔连科(Sergey Plugotarenko)预计,相关公司的服务费用可能会提高,因为他们需要建立额外的基础设施并对其进行维护。普鲁格塔连科指出:"这样会增加这些公司的支出,意味着对俄罗斯用户提供服务的成本也会增加。俄罗斯国内将无法实现许多全球性服务。例如,无法在国外航空公司网站订票,因为数据收集和存储是在该航空公司所在国境内进行。其结果是,该提案可能导致俄罗斯'投资外流'。"在他看来,在俄罗斯境内开展业务的外国公司也会面临一定困难,因为外籍员工的个人数据保存在境外。

强化对社交网络监管

专家认为,实施《个人数据法》旨在加强政府部门对一些不是很愿意与俄罗斯各级机构合作以及不按照要求提供信息的互联网公司的监管,如谷歌、Facebook和推特等。

普鲁格塔连科认为这些公司有三条出路。"第一,他们可以将服务器移至俄罗斯境内。第二,等待法案生效后确定其执行力度。第三,仿照雅虎等公司退出俄罗斯市场。前者曾因被要求将越南用户数据库移至该国境内而放弃该国市场",卢卡茨基总结道。

俄罗斯网络安全服务公司Group-IB计算机犯罪鉴证实验室副主任谢尔盖·尼基京(Sergey Nikitin)指出,将数据物理传输至一国境内的做法无法保护其安全。他说:"《个人数据法》及其修正案无论如何也无法解决俄罗斯用户数据存储安全的问题。这项法案只涉及将存储数据库的服务器设在俄罗斯境内,但并未对数据库管理和保护体系作出相关规定。"

| www.tsrus.cn/378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作者:加利亚·易卜拉欣莫娃(Galiya Ibrag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