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 俄社交网站音乐资源或将合法化

2014年10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大型社交网站《同级生(odnoklassniki.ru)》和《联络中(vk.com)》上的音乐或将收费,但资源将合法。俄罗斯最大的网络公司之一mail.ru集团正在与西方各大音乐巨头讨论其网内音乐资源合法化的问题,音乐资源通常由用户自己上传。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俄公民已准备好为网上数字资源付费。
图片来源:Shutter/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5909

扫一扫

相关谈判正在进行

俄罗斯《新闻报》援引俄罗斯网络公司MAIL.RU集团工作人员的话报道说,该公司已开始与西方音乐版权所有人进行新一轮谈判,讨论其网上音乐资源合法化的问题。Mail.ru集团在为使《联络中(vk.com)》、《同级生(odnoklassniki.ru)》和《我的世界(my.mail.ru)》等其旗下所有社交网络网上音乐合法化与版权所有人进行的例行谈判中聘请了美国音乐产业最著名的律师之一乔尔·卡茨(Joel Katz)。后者已经抵达莫斯科。

据《新闻报》消息人士透露,MAIL.RU集团早已在与包括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华纳兄弟音乐/百代唱片音乐在内的国外音乐巨头讨论版权问题,但一直未能达成一致,原因是这些公司报价不同,无法让MAIL.RU集团满意。该消息人士说:"这些音乐巨头都希望能从MAIL.RU集团所有项目上获得300-500万美元的年收益,但MAIL.RU集团只想付给所有音乐商这一数目。"MAIL.RU集团和《联络中(vk.com)》新闻部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他们希望能在本次谈判中达成妥协和对于整个互联网市场具有象征性的协议。

合法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9月底国际知识产权联合会声称,俄罗斯仍未履行2012年加入世贸组织时声明承诺的知识产权保护义务,并认为《联络中(vk.com)》是主要的盗版资源拥有者,该网站的绝对管理权前不久由MAIL.RU集团获得。MAIL.RU集团同时还拥有俄罗斯最流行的社交网站《同级生(odnoklassniki.ru)》、《我的世界(my.mail.ru)》、MAIL.RU AGENT和ICQ等聊天软件以及俄语网络世界中最庞大的邮件资源,并且这些服务不只是俄罗斯用户在使用,而且还有许多外语版本。

目前《联络中(vk.com)》、《同级生(odnoklassniki.ru)》和《我的世界(my.mail.ru)》网站用户可以免费听歌并借助第三方应用下载音乐,这招致产权所有人的不满并成为其针对MAIL.RU集团法律诉讼的原因,他们要求该俄罗斯网络公司删除侵权内容。 《联络中(VK.COM)》集团公司总裁德米特里·谢尔盖耶夫(Dmitry Cergeev)对《新闻报》表示,该公司正试图找到解决方案,保证产权所有人的利益,同时考虑用户利益,保持网站基本功效免费。

俄罗斯网民已做好付费准备

俄罗斯政府通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800万俄罗斯网民至少有一次为合法使用网络资源付费。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认为,今年该数字会大大增加。使用俄罗斯网络的合法资源每月大约需支付100-500卢布(2-12美元),这根本无法让各网络公司获得很大利润,其大部分收益来自于在此类资源页面发布的广告。

俄罗斯IB集团公司反盗版工作负责人亚历山大·图什卡诺夫(Alexander Tushkanov)认为,将盗版内容发到网上是严重的网络犯罪行为,解决这一问题须提供高质量、便捷、便宜的服务,使用合法内容并在人群中广泛推广。他说,IB集团与AMEDIATEKA公司合作,该公司是一个网络平台,用户在那里每个月花费300卢布(约合8美元)就能获得俄罗斯和全世界电视剧、电影的资源权限,资源越来越受欢迎说明俄网民已准备为合法网络内容付费。

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媒体权力》中心主任伊万·潘科耶夫(Ivan Pankeev)教授认为,产权所有者与俄罗斯网络公司的谈判是寻求解决全球网络非法资源问题的重要中间环节。

据俄罗斯最大搜索引擎Yandex公司公共关系主任奥奇尔·曼吉科夫(Ochir Mandzhikov)介绍,在网上发布合法资源的问题并不总能得到用户的理解,甚至版权所有人也会提出疑问。他说:"2010年YANDEX音乐服务启动之前,我们与版权所有人进行了5年谈判,他们根本不了解如何在流媒体服务(无法下载)上维护版权。"这位YANDEX公司人士援引公司数据指出,目前YANDEX音乐每月有600-800万次的访问量,所有大型国际公司都已与该服务建立了合作,这里发布的曲目达1800万首。Yandex音乐服务在网上是免费的,如使用手机版本则须每月支付149卢布(3.6美元)。曼吉科夫说:"从网络服务应用获取收益无法带来利润,但我们知道使用高质量合法资源的需求正在增长,因此正致力于发展该服务。"

| www.tsrus.cn/377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加利亚·易卜拉欣莫娃(Galiya Ibrag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