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俄罗斯公路将实现多种经营

2014年10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公路沿线服务正在兴起,在政府扶持下公路沿线很快将会出现完整的服务区,既能为汽车加油,也能过夜、烧烤,甚至还可以踢足球。俄政府已制定出公路沿线多功能中心建设计划。这一未来成功模式前期将以加油站配套业务方式开始探路。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7173

扫一扫

发展规划

俄罗斯公路的商店、餐馆和停车场等相关基础设施极不完善。俄联邦公路署数据显示,大约40%的公路沿线设施没有停车位,只有15%设有卡车停车场。改善目前状况需通过政府专项计划实现。该方案早在去年就已获得通过。按计划,道路沿线基础设施不仅将设在加油站,还会单独设立。首批"试点项目"将于2015-2016年开始实施。目前正在寻找投资商,制定规定工程项目和政府扶持措施统一标准的项目实施"路线图"。新方案将与2009年通过的另一个项目共同实施。该项目提出公路上应设有包括停车场、加油站、卫生间、咖啡馆、餐厅、商店和洗衣店等服务设施的多功能服务区。

负责道路状况的国有企业联邦公路署新闻处称,多功能服务区可以提供Wi-Fi,还可以开设汽车旅馆、洗车场、汽修厂、当地特产商店、露营停车场和自动取款机,甚至还可以修建直升飞机停机坪。目前正通过竞标的方式选择投资商,每个多功能服务区需投资530-670万美元(合2-2.5亿卢布)。计划以五年税收优惠(包括免财产税)和联邦预算补贴方式吸引企业参与项目的实施。政府将对管线架设费用和部分银行贷款利息予以补偿。

初见成效

参与加油站内基础设施建设的不仅有政府,还有加油站老板和零售商等市场参与者。消费者对相关商品的需求也在增长。四年前能通过加油站内商店赚取利润的只有BP公司这样的国际连锁企业。俄罗斯加油站所有者则宁愿将站内场所租出去,但如今情况已发生变化。据INFOLine分析机构总经理米哈伊尔·布尔米斯特罗夫(Mikhail Burmistrov)介绍,"俄罗斯石油公司遭遇核心业务收入下降的境况致使其开始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于是石油公司开始将租出去的场所从租户手中收回自己经营。

制定发挥加油站更大作用以及发展相关商品销售的新战略是由该行业的发展速度决定的:副业收入的增速已开始超过主业,例如俄气石油公司去年全年配套产品销售额增长44%,达2.9亿美元(合106亿卢布),今年仅上半年公司就已成功赚取1.7亿美元(合62亿卢布)。另一家大型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今年前两个季度加油站配套商品销售额增长31%。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中部地区加油站同期相关配套商品销售额增长10%。

INFOLine分析机构总经理米哈伊尔·布尔米斯特罗夫指出:"目前俄罗斯最大的连锁加油站都在积极发展相关配套商品环节。"他认为这一市场前景广阔。布尔米斯特罗夫强调:"目前俄罗斯加油站在相关配套商品方面的利润还不到总利润的10%,国外加油站在公路沿线服务上的收入已达到总收入的30-70%。"这位专家指出,加油站的优势在于收入相对较高的消费者客流量有保障。他认为,安排生产有车族所必须的商品是最有效的赚钱方式之一,如加油站内商店最畅销的商品之一玻璃水。俄罗斯目前只有两家公司在成功运用这一商业模式,其中一家为"公路"公司,位于莫斯科,其旗下加油站创立了统一品牌,向客户销售本公司生产的该品牌食品和商品。另一家在圣彼得堡以同样方式运营。

源源不断的公路客流也激发起了零售连锁企业的兴趣。俄罗斯零售商五强企业马格尼特连锁超市正与一家石油公司就在其旗下加油站配备销售点问题进行谈判。此外,"店之店"公司顾问阿丽娜·奥加涅相(Alina Oganesyan)提供的数据显示,Selway和汉堡王等餐饮连锁企业也对加油站表现出兴趣。"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看餐馆-加油站合一的加油站模式效益更高",奥加涅相指出,"其投资回报期能缩短20-30%"。

| www.tsrus.cn/373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丽娅•卡尔纳乌赫(Mariya Karnauk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