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克里米亚与本土 俄拟建设刻赤海峡大桥

2014年3月24日
【 字号:
据《报纸报》报道,一座连接俄罗斯本土与克里米亚半岛的四公里多长的大桥将在短时间内建成通车。这座公路铁路两用大桥的设计工作拟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建设工期将历时三年。整个项目耗资约1000亿卢布,项目负责官员系符拉迪沃斯托克至俄罗斯岛大桥建设项目负责人。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111

扫一扫

蓄势待发

这一连接俄罗斯大陆与克里米亚半岛的通道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勘探和设计工作。半岛与大陆之间交通走廊的最佳建设方案将于2014年底前确定。这是俄交通部长马克西姆·索科洛夫(Maksim Sokolov)在克里米亚交通问题会议上向总统普京汇报时透露的。普京在会上强调,横跨刻赤海峡的大桥应既通汽车又通火车。目前尚不清楚要这一要求将如何完成,但俄交通部长表示,除设计公路、铁路两用桥外,还将研究开挖海底隧道的方案。索科洛夫强调,俄罗斯政府已批准刻赤跨海大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程序,勘探和设计工作计划在年内完成,相应招标公告已在政府采购网站上发布,投资额预计为3.84亿卢布。

据悉,由于当地地质与气候条件复杂,最佳方案将从多个建议方案中选出。设计工作完成后,俄交通部将用一段时间拟定施工方案,之后才会开始施工。该交通走廊建设项目的落实将由新成立的"刻赤海峡交通走廊"开放式股份公司负责。索科洛夫认为,建设公路大桥至少需要500亿卢布,建设公路铁路两用桥的造价则要增加到1000亿卢布。相比之下,符拉迪沃斯托克至俄罗斯岛公路大桥的建设成本为340亿卢布。亚历山大·阿法纳西耶夫(Aleksandr Afanasev)已被任命为刻赤海峡交通走廊公司总经理兼项目负责人。作为俄罗斯公路署下属某公司领导人,他负责实施了为迎接APEC峰会所建的俄罗斯岛大桥建设项目。

多家承包商跃跃欲试

多家潜在承包商已表达对该项目设计工作的兴趣。例如,俄罗斯铁路公司已宣布愿意承揽该项目的勘探和设计工作。前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也对该项目感兴趣。2000年左右他就曾与俄乌两国总统讨论过刻赤大桥或隧道的建设计划,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方案。卢日科夫认为,大桥建设投资可在10年内收回。"取道克里米亚,将使高加索地区至欧洲国家的路程缩短七八百公里。"这位俄首都前市长本周三表示。他认为,该项目在政治和经济上都是有利可图的。

俄罗斯道路科研机构联合会主席奥列格·斯克沃尔佐夫(Oleg Skovortsov)认为,大桥的建设工作可能要长达四年。"主要问题在于,目前的城市规划法不允许在设计文件获批之前开始筹建工作。""俄罗斯专家具有丰富的类似施工经验",斯克沃尔佐夫说,"俄罗斯岛大桥项目已于不久前完工,阿穆尔河(即黑龙江——编者注)上也有类似的公路铁路两用桥项目在进行中。"他指出,许多俄罗斯公司能又好又快地完成此类项目。"同一跨度的同类型大桥,其造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的气候和地质条件",斯克沃尔佐夫指出,"因此现阶段很难预测刻赤跨海大桥的造价将会是多少"。

俄罗斯与乌克兰2010年起便已开始积极讨论跨海交通走廊的建设问题,并于去年签署了双边建设协议。如今,随着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大桥将完全由俄罗斯方面投资兴建。首座横跨刻赤海峡的大桥建于1944年,但通车仅数月后,由于桥基无法承受海冰压力,导致大桥坍塌最终被完全拆除。

| www.tsrus.cn/3307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报纸报》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