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克里米亚:赫鲁晓夫将其赠予乌克兰

2014年3月1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克里米亚以其特殊的军事战略地位,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直到1783年才并入俄罗斯帝国。1954年,为纪念俄罗斯与乌克兰左岸结盟300周年,赫鲁晓夫将克里米亚作为礼物送给乌克兰,但这一仓促决定为将来埋下隐患。塞瓦斯托波尔的归属问题则更为复杂。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2925

扫一扫

人们很难想象,导致俄罗斯与乌克兰临时政府、西方国家关系紧张的克里米亚曾是俄罗斯送给乌克兰的礼物。60年前,为纪念俄罗斯与乌克兰左岸结盟300周年,俄罗斯将克里米亚作为"见证兄弟情意的礼物"送给乌克兰,这象征着俄乌增进友谊和经济往来,代表着苏联共产党新任总书记尼基塔·赫鲁晓夫的底气。

纵观历史,克里米亚曾先后归属拜占庭帝国、哈扎尔汗国、蒙古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直到1783年才并入俄罗斯帝国。1917年布尔什维克革命后,俄罗斯帝国被分解为主权独立的苏联加盟共和国及自治共和国,包括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在革命动荡结束后,克里米亚半岛仍属于当时的俄罗斯,即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

俄罗斯仓促送出的慷慨大礼

将克里米亚赠予乌克兰的决定不仅完全出乎克里米亚居民的意料,也让苏联国家的统治精英大感意外。当时的乌克兰被称为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是拥有独立主权的苏联加盟共和国。赫鲁晓夫曾多年担任乌克兰共产党的主席,在上台后便立即做出这一极具象征意味的决定,以确保自己得到乌克兰高层的强力支持。

赫鲁晓夫的做法延续了其一贯的武断和任性。在克里姆林宫召开的农业会议上,赫鲁晓夫提议将克里米亚作为礼物赠给乌克兰。后来出任苏联外长的迪米特里·谢皮洛夫当时也出席了那次会议。他后来写道:"赫鲁晓夫想给乌克兰一份厚礼,让整个乌克兰都知道他多么慷慨、多么关心乌克兰的繁荣。"

据谢皮洛夫回忆,赫鲁晓夫在陈述提议时曾说:"如果我们把克里米亚送给他们,乌克兰人当然会很高兴。我认为,俄罗斯也应该同意这事。关键是我们在具体操作上要聪明。"苏联外长谢皮洛夫的前任瓦切斯拉夫·莫洛托夫也出席了那次会议。他表示:"这个提议当然不对,可是看来我们也只能接受。"

在1954年2月5日的苏俄(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简称)政府最高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米哈伊尔·塔拉索夫和奥托·库西宁在"充满激情的演讲"中几乎一字不差地复述了赫鲁晓夫所给出的理由。简而言之,理由可概括为三点:乌克兰比俄罗斯距克里米亚更近;新的划归将更有利于管理该地区经济;乌克兰和俄罗斯同属一个国家,那么克里米亚归哪一方都没有区别。

在20世纪50年代,克里米亚人甚至没有考虑要反对主权交接,主要也是因为上述考虑:由于归属权的改变是在同一国家内进行,大家都不觉得有何不妥。许多克里米亚人都未曾察觉到任何变化,直到街头出现了乌克兰语的路牌。

赠送领土的合法性遭到质疑

然而,60年过去了,有关交接合法性的辩论仍在继续。律师和历史学家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谁有权利和资格代表俄罗斯改变领土疆域?1937年苏俄宪法第16条和1936年苏联宪法第18条中都规定,需要出具正式协议。

当时,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相关协议均为各自政府(最高委员会主席团)的会议决议。然而,苏俄宪法第33条规定,苏俄最高委员会主席团无权改变共和国疆界,但有权发起公投。然而,无论是在克里米亚,还是在苏俄其他地方都未就此事进行公投。

有关塞瓦斯托波尔归属的历史问题就更加复杂。在沙皇时期,塞瓦斯托波尔曾是拥有自治权的要塞城市;十月革命后自治权被取消。1948年,按照苏俄最高委员会主席团的决议,这座城市从克里米亚共和国划出,成为归苏俄管辖的独立主体。在克里米亚移交乌克兰后,塞瓦斯托波尔在很长时间内依旧从莫斯科和基辅两处获得资金援助。后来,自1978年宪法施行后,塞瓦斯托波尔成为乌克兰境内的独立实体,尽管这遭到了市民的强烈反对。1994年,塞瓦斯托波尔市政府甚至还通过了一项加入俄罗斯的决定。| www.tsrus.cn/329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科罗利科夫(Alexander Kor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