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举行中心公园设计大赛 美国公司夺魁

2013年11月18日
【 字号:
据俄新社11月12日报道,美国著名建筑事务所DS+R(Diller Scodifio + Renfro)在莫斯科扎里亚杰公园(Zaryade Park)的设计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扎里亚杰公园成为莫斯科近50年来修建的第一座新公园。
http://tsrus.cn/447057

扫一扫


莫斯科扎里亚杰公园效果图。此前,这里曾是俄罗斯饭店所在地。

2012年1月底,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提议在被拆除的俄罗斯宾馆原址上建造一座多功能公园。这片占据莫斯科中心13公顷的开阔空地(建于此处的俄罗斯宾馆堪称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宾馆,并在20世纪70年代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编者注),自2006年政府下令拆除俄罗斯宾馆后一直闲置至今。

2012年2月1日,针对该空地的开发竞标大赛拉开帷幕。这是一次开放性的竞争,吸引了数百家公司投标,最后由评委会裁定116家公司入围。如今,获胜者已被选出。

据本次竞标网站消息称:公园将设有四个不同的区域,每个区域分别以俄罗斯常见的苔原、草原、森林和沼泽为特色。公园将被设计成阶梯状,并将采用人工微气候技术,通过控制自然光、调节温度和风力模拟来调节园区的气候。

莫斯科总设计师告诉俄新社记者:公园的开发或将耗资100亿卢布,约合3亿美元,将由莫斯科政府出资。

本次竞标设计大赛的胜出项目有哪些?有些项目以原创特色引人关注,有些则以大胆出新博人眼球,不过很快就有人对于这样大胆前卫甚至有些雄心勃勃的设计能否在莫斯科中心落实表示疑虑。

霍赫洛玛(Khokhloma)

该方案灵感来自于俄罗斯传统的霍赫洛玛绘画,以精心设计的弧形花圃和与叶子、花朵相呼应的小路为特色。公园的中心是一座装有玻璃穹顶的音乐厅,其顶部的玻璃球将是一个天文观测台。园内还将建设带有人工岛屿的水库、自行车道和人行天桥。

花卉公园(Flower park)

该公园的基本主题为花的海洋。园区将由网状的环池塘小巷、花圃和休闲区域所覆盖。设计者还设想建造一座带有玻璃穹顶的音乐厅和花卉温室(一处种植花卉的地下温室)。

俄罗斯音乐厅(Rossiya Concert Hall)

音乐厅大楼将由两座花蕾状的建筑以多层玻璃走廊连接而成。树木将被种植在玻璃屋顶下,以营造出舒适的休闲区和咖啡厅环境。

复活节彩蛋(Easter eggs)

该项目将以散落在碎布上的彩蛋造型为主题。设计者承认他们的理念中有些开俄罗斯人玩笑的性质。因为复活节彩蛋是东正教节日最重要的象征。将在5个巨大的彩蛋造型下建造音乐厅、咖啡厅和停车场。其余空间将建成带有花圃和树木的休闲区域。整个公园将由一张大网覆盖起来,用来为游客遮挡夏季的烈日和冬季的降雪。

 

塔特林塔(Tatlin Tower)

一座建有音乐会舞台和象征20世纪俄罗斯前卫艺术的塔特林塔的多功能综合主题公园。塔特林塔高度将达180米,并向四周辐射数条巷道。各式雕塑将成为该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地下将被建成停车场、商店、电影院和展览区。

人工悬崖公园(Park with artificial cliffs )

"回归自然"主题下雄心勃勃的人工悬崖公园项目。将在莫斯科河内打造两条通道,以使人们可以沿河边漫步。为了加强自然感,同时拉大与城市喧嚣之间的距离,设计师提出改变景观,建设假山悬崖。将在人工悬崖下建一座音乐厅。冬天,还可以在崖坡上进行冬季运动。

俄罗斯光荣之园(Park of the Glory of Russia)

该大型公园的目的在于创造一个庆祝俄罗斯荣誉的主题公园。园区中心将建成一个有如挂于6座高塔之中的巨大白色钟玲状的音乐厅。除了音乐厅,钟铃下方区域将建成展览画廊和咖啡馆。其中4座高塔将配有楼梯和电梯,另外2座高塔将成为剧院综合楼的一部分。剧院综合楼将由建有俄罗斯伟人雕像的绿色公园所环绕。

| www.tsrus.cn/300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文章:

苏联时代的莫斯科未完成的建筑

作者:塔季扬娜·施拉姆琴科(Tatyana Shramchenko),安德鲁·丹尼(Andrew Denne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