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统俄党应着手改革或可与时俱进

2013年10月1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近日刚刚闭幕的“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表明,执政党仍然是国内占主导地位的政治力量,暂时没有可与之匹敌的竞争对手。然而,专家认为,“统一俄罗斯党”需要尽快进行改革,否则将会失去自己的领导地位。于2014年9月举行的莫斯科市杜马选举被视为测试该党支持率的晴雨表。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7049

扫一扫

统俄党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对与会党员表示,自己对不久前刚结束的几次地方选举结果感到满意。他说:“统俄党在非常严酷的政治竞争环境中保持了自己的领先地位,而且越来越重要。”他强调:“我们的党在许多地区重新获得民众的信任,在大诺夫哥罗德、伊尔库茨克州和梁赞夺回了2年前输给反对党的第一大党地位”。

尽管总理很乐观,但政治分析人士却指出,国家领导人的表现以及其他发言都证实,统俄党仍旧在维持其惯有的存在模式。统俄党总理事会主席团成员、国家杜马议员弗朗茨·科林采维奇(Franc Klincevich)确信,政治运动发展需要依靠新生力量,而这正是目前在做的事情。“15年来,统俄党在俄罗斯政治生活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各级政府由统俄党党员组成。党的地位已经被确定,几乎没有能与之竞争的力量”。

然而,在本届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专家却并未对其未来前景充满信心。他们指出,统俄党可能会被另一股政治力量所取代,如全俄“人民阵线”运动。根据普京的建议,该组织于2011年5月成立,其性质为社会政治组织联盟。

俄罗斯政府下属财政大学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帕维尔·萨林(Pavel Salin)表示:“最近出现的一种观点认为,统俄党将被‘人民阵线’或其他某个运动组织取代。然而,9月的选举结果证明,谁也没有急于摆脱党。尽管遇到一些小的挫折,但党在选举中表现不错。”

高等经济学校普通政治学教研室主任列昂尼德·波利亚科夫(Leonid Polyakov)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他指出,统俄党甚至在政治领域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取得了更好的选举结果。“统一投票日的结果与党代会表明,统俄党取得了比2011年12月更出色的成绩。统俄党依旧没有竞争对手,尽管其所依靠的仍然是原有的选民基础,但与此同时出现了大批政治活跃的公民,他们自己的选票投给了新的政治力量”,波利亚科夫解释道。

俄罗斯政治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伊戈尔·布宁(Igor Bunin)指出,执政党的主要优势在于其退步速度慢于其他议会政党,但要想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进行改革。统俄党正在失去自己的影响力,只是由于其与现政权关系紧密,因此暂时还能获得25-30%的选民支持。他说:“统俄党影响力减弱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主要问题在于民众对政治的关注度越来越低,同时政治领域退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目前,只有几类俄罗斯民众积极参与政治,即大城市居民、退休人员和公务员。他们已经参加投票。其他群体还没有找到自己的领导者。”布宁表示,只要平衡没有因经济形势急剧恶化或被受到其他领导人活动的影响,选民才能决定国家的命运。

对统俄党来说,下一次考验将是2014年9月举行的选举。届时,莫斯科市民将投票选举市杜马议员。“候选人会直接打政党牌,而非像谢尔盖·索比亚宁参加莫斯科市长竞选时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出现”,波利亚科夫指出。因此,为了赢取尽可能多的选票,统俄党必须做出某种改变,而仅仅限于人事变动。波利亚科夫表示:“每一个基层组织都必须找到当地的真正领导者,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帕维尔·萨林认为,统俄党的主要对手是自己。“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任何一股政治势力都会感到审美疲劳。统俄党必须改变自身外在形象,以及某些发言人及其风格”,他总结道。www.tsrus.cn/292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