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得票反对派高于预期 令统俄党大感意外

2013年9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9月8日,俄罗斯迎来统一投票日。当天,俄罗斯联邦境内多个行政主体举行地方选举。最耐人寻味的投票结果来自乌拉尔地区选举,反对派“公民纲领”党(Civic Platform)代表列昂尼德•罗伊兹曼(Leonid Roizman)当选叶卡捷琳堡市市长。此外,莫斯科市长选举投票率创新低,仅为33%左右,但代理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依然获得足够票数,并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
谢尔盖•索比亚宁获得足够票数,并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图片来源:路透社
谢尔盖•索比亚宁获得足够票数,并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7027

扫一扫

9月8日,星期日,俄罗斯全面展开地方选举。通过此次选举产生8个联邦主体的首脑,以及联邦16个地区的立法委员会委员。

选举当日的焦点之一为莫斯科市长选举。代理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得票率为51.33%,而反对派候选人、民主党派“RPR - Parnas”党代表阿列克谢·纳瓦利内(Alexei Navalny)则获得27.27%的选票。这些数字与早前预测相差很大。选举之初,社会学家曾预测两位候选人得票率分别为60%和9%。

第一轮选结果非常明确,不需要进行第二轮,因此现任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将继续担任俄罗斯联邦首都的市长。纳瓦利内支持者试图正式对已公布的投票结果提出质疑。他们已于9月9日举行集会,以此表示对自己候选人的支持。

根据初步统计结果,莫斯科市选举投票率创新低,仅为33%左右。10年前莫斯科进行最后一场选举时,曾有超过一半的选民前往投票站投票。“圣彼得堡政治”党(St. Petersburg politics)主席米哈伊尔·维诺格拉多夫(Mikhail Vinogradov)认为:“造成投票率低的原因有两个。其一为投票日期对选民不便,其二为选民意兴阑珊。”分析师表示:“选民冷漠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反对派支持者如此,所有人都如此。人们觉得自己决定不了什么,所以不愿去投票。”

任期届满一年 俄舆论评价总统普京工作〉〉〉

出于安全考虑,莫斯科市政为确保选举顺利举行做了精心准备。然而,选举过程中没有任何丑闻出现。大多数选民在下午进行投票。据社交网络消息称,最有纪律性的选民为纳瓦利内的支持者。

选举当日,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收到54起违规报告,其中17起来自莫斯科州,其余来自其他16个地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群发短信为一名候选人做宣传的案件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中,而雅罗斯拉夫尔州则有贿赂选民的情况发生。非营利组织、保障选举权利协会“公民控制”代表指出,此次选举在平和的状态下进行。相比国家杜马和总统选举,此次违规行为要少很多。

俄罗斯政治技术中心副主任阿列克谢·马卡尔金(Alexei Makarkin)表示:“这次选举是最干净的选举。”他认为,这是2011年12月举行的抗议活动所产生的结果。当时,人们走上街头捍卫选举公正性。

最令人意外的结果当属乌拉尔州叶卡捷琳堡市长选举。反对派候选人、“无毒品城市”代表列昂尼德·罗伊兹曼获得大部分选票,得票率达到30.11%,一举击败对手俄罗斯联盟党候选人雅科夫·思林(Yakov Silin)。

尽管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在地方立法机构选举中一路领先,但也出现了意外情况。例如,在克拉斯诺亚斯克州,温和的左翼政党“俄罗斯爱国者”党候选人胜出。在其他一些州,历来在选举中位居第二的俄罗斯共产党则拱手将位置让于自由民主党。

总而言之,此次地方选举表明,俄罗斯不同地区的生活正在按照自己的轨迹向前行进。专家对此解释道:“一方面,有些地方的生活方式还比较保守,执政党取得巨大胜利。因此,在这些地方,此次选举与之前没有太大不同。然而,情况在一些较大城市发生了改变,选举结果不尽相同。反对派拥有一定数量的支持者,而当权者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动用行政资源左右选举结果。因此,政府的支持者,那些真正想投票的人会前去投票站,而其他的人则选择出城。于是,政府实际得票数下降。支持政府的人能做的就很有限。”

此前,外界一致认为投票率低对政府有利,但此次选举结果表明情况恰恰相反。马卡尔金指出:“投票率低对政府有利的前提是后者控制行政资源,如果不是,那么这种情况反而对反对派有利。”纳瓦利内支持者原本认为,自己投票支持的人没有希望当选,因此并未在意其缺乏经验的说法,也没有人关心管理大城市的难度。

专家认为,此次选举结果一出,政府将不会再无视反对派的投票,而会尽量满足所有选民利益。| www.tsrus.cn/282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