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长竞争演变成政治文化冲突——为莫斯科而战

2013年8月2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一场控制欧洲最大城市的政治较量已演变成克里姆林宫支持的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和反对派活动家阿列克谢·纳瓦尔内(Alexei Navalny)之间的直接斗争。由于2004年总统废除了直选制度,因此将于9月8日举行的莫斯科市长竞选为10年来的首次直接选举。2011年议会选举遭到选举舞弊投诉后,成千上万的反政府示威者走上莫斯科和各大城市的街头抗议,要求公平选举,政府作为让步,于去年恢复了投票选举。
对政府来说,索比亚宁的竞选方式是传统的,意在控制所有资源,这缺乏想象力并且使用了行政压力。图片来源:Photoshot / Vostock Photo
对政府来说,索比亚宁的竞选方式是传统的,意在控制所有资源,这缺乏想象力并且使用了行政压力。图片来源:Photoshot / Vostock Photo
http://tsrus.cn/447025

扫一扫

索比亚宁先生在2010年被任命为莫斯科市长,取代被时任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解职的前任市长尤里·卢日科夫(Yuri Luzhkov),而此前卢日科夫担任莫斯科市长长达15年之久。索比亚宁先生以致力于莫斯科现代化发展的团队替换掉了市政府中卢日科夫的大部分老人,积极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场所环境,在其担任市长期间尽职尽责。

通过网上的激进言论及在反政府街头抗议活动中的领导角色而崛起的37岁的纳瓦尔内先生则代表着新一代的政治活动家。

管理着1千5百万人口的莫斯科市长职位下一轮竞争要等到5年任期结束的2015年。俄罗斯最富有产油大州秋明州原州长、普京总统办公厅前负责人索比亚宁先生于6月宣布,他将尽早寻求连任以“加快(其)在莫斯科的合法性”,这一举动震惊了许多人。这与其2月份的观点截然相反,当时 55岁的索比亚宁先生宣称:“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70%-80%的莫斯科人不希望提前举行大选。”

揭露腐败

根据思纬调查集团Synovate Comcon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打算参与投票的58%受访者中,有超过63%的人支持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候选人索比亚宁先生,20%的人支持纳瓦 尔内先生。其他四个候选人的支持率均不足10%。如果索比亚宁与纳瓦尔内的支持率均未超过50%的话,将举行第二轮选举。

纳瓦尔内先生以在互联网博客上揭露俄罗斯最大国有企业腐败而闻名。2010年,他建立了一个律师网络,通过人群集资,在政府采购系统中搜索黑幕合约,并将矛头指向贪污官员。纳瓦尔内声称,其反腐组织调查阻止了价值约590亿卢布政府合约的签署。

然而,在过去的18个月中,纳瓦尔内先生成为5项犯罪调查的目标,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出于政治动机。7月,纳瓦尔内被指控于2009年在基洛夫州担任州长顾问期间,曾挪用基洛夫国有木材厂1600万卢布的资产,并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针对纳瓦尔内的定罪极具争议,其数千名支持者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附近街道举行抗议活动。

然而,令人吃惊的是在仅仅被监禁24小时后,检察官即回到法庭上辩称纳瓦尔内先生对其定罪提出上诉,因此应该被释放。被假释的纳瓦尔多很有可能参加市长选举。

获得认可

“是索比亚宁将纳瓦尔内带出监狱的,” 莫斯科政治技术中心主任伊戈尔·布宁(Igor Bunin)表示:“索比亚宁需要彰显此次选举的透明性和竞争性,以表明其当选的合法性。为此,他让这个俄罗斯顶级博主继续活动。”

87%俄罗斯民众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国家电视台,而不受欢迎的纳瓦尔内利用一切机会传播“终止腐败将节省数千万卢布预算为莫斯科人谋福利”的信息。在索比亚宁拒绝参加的候选人电视辩论上,纳瓦尔内谈到无孔不入的政府腐败。

 “对政府来说,索比亚宁的竞选方式是传统的,意在控制所有资源,这缺乏想象力并且使用了行政压力。” 舍夫佐娃女士(Ms Shevtsova)认为,“纳瓦尔内则采取了大量吸引人的竞选手段,包括网上和网下,不管他的资源是多么有限。”纳瓦尔内已经为自己的竞选活动筹到4千9百万卢布的捐助,其1万4千名志愿者在莫斯科周围散发传单和报纸。每天,纳瓦尔内先生都在市内不同地铁站与选民举行多达5次的露天会议。

关键问题是,在选举后纳瓦尔内是否将被判入狱,而这样做的话,恐怕很多人会将其视为政治犯。

 奥尔加·克雷士塔诺夫斯卡娅(Olga Kryshtanovskaya),社会学家、前克里姆林宫顾问:

一个城市的市长,甚至一个国家首都的市长,应该是一个将解决基础设施问题摆在首位的人。一个能言善辩的演说家并不足以成为一个优秀的市长。索比亚宁个性沉 稳,他不是一个蛊惑人心的政治煽动家—他致力于基础设施的修复和道路的新建工作。他心态超然,用行动告诉人们他在为市民工作,并且大家也看到了他的工作成果—一个市容相当不错的城市。

纳瓦尔内的竞选则非同寻常。他使用社交网络和广泛的志愿者群体;他的团队进行自己的调查、在街道举行活动,他本人在社区亲自会见居民—用这样的方式让普通人了解他。这是反对派多年来第一次对政府公开采取措施。对纳瓦尔内来说第二已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其余的候选人赢得选举的机会非常低—他们只是未能吸引选民。

www.tsrus.cn/278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