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抗议活动增加激发俄民众政治关注度

2012年11月2日
【 字号:
社会学家通过调查发现,目前俄罗斯民众对政治事件的关注度有所增加。专家认为,各大城市举行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唤起了民众的政治意识。
到目前为止,只有统一俄罗斯党和俄罗斯共产党在积极参加地方选举。在引入候选人滤选机制和政党等级自由化制度之后,更多的候选人开始参加地方选举。图片来源:俄新社
到目前为止,只有统一俄罗斯党和俄罗斯共产党在积极参加地方选举。在引入候选人滤选机制和政党等级自由化制度之后,更多的候选人开始参加地方选举。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如今,俄罗斯人更加关心国内的选举进程。根据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资料显示,最近3年来民众甚至对市政和地方选举等兴趣都有所增加。尽管投票量仍低于50%,但选举本身对民众来说变得更加重要。

2009年10月时,只有34%的受访者将选举视为重要事件,而对今年10月14日统一选举日进行的调查显示,这一比例已上升至40%。同时,43%的被调查者仍认为,选举结果与选民投票关系不大(2009年10月时持这一观点的受访者比例为45%)。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发现,在地区选举中表现最为积极的非议会政党的支持者,其投票率高达75%。在杜马中拥有席位的政党中,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领导的自由民主党的追随者纪律性最差,只有41%的人参加了投票,而其他议会政党的支持者投票率达到58-59%。

专家将这一调查结果归结为与过去一年来明显增加的公民积极性有关。全俄民意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费奥多罗夫(Valery Fyodorov)表示,公民积极性的提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即参加“白丝带”运动、愿意担任观察员并参加投票以及积极参与地方选举等。不过,他认为,这其中也有部分政党自身的贡献。

到目前为止,只有统一俄罗斯党和俄罗斯共产党在积极参加地方选举。在引入候选人滤选机制和政党等级自由化制度之后,更多的候选人开始参加地方选举。费奥多罗夫指出,这些举措既调动了各政党的积极性,也激发了选民的兴趣。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列米佐夫(Mikhail Remizov)认为,统一俄罗斯党能够更积极地动员选民,不过,反对党同样可以这样做。

或许,“平均”投票率能够在以后的选举中得到保持,因为目前看不到引起其发生明显变化的因素。重要的是应该避免发生类似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加里宁格勒选举失败事件,特别是在民众对政治关注度较高的城市。列米佐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投票率低则说明民众抵制选举。

反对党认为,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数据正是国内政治改革失败的结果。俄罗斯共产党议员阿纳托利·洛科特(Anatoly Lokot)抱怨称:“地区选举的结果意味着政治改革的失败。在地方立方会议中没有任何一家新政党代表入选。”

来源:《消息报》

作者:奥尔加·热尔梅列娃(Olga Zherme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