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世界是否已为俄精英阶层崛起做好准备

2013年8月13日
【 字号:
一份来自瓦尔代俱乐部的报告预测,俄罗斯精英阶层价值观和态度将影响国家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并将带动专家间进行辩论。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7011

扫一扫

瓦尔代俱乐部这一极具影响力的俄罗斯智囊团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俄罗斯精英-2020》)指出,俄罗斯精英阶层已经对美国在过去几十年里表现的全球野心越来越持怀疑态度。这些印象已经开始影响到俄罗斯对西方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在俄罗斯学术界,反美情绪非常普遍。

该报告作者认为,独裁主义将保持在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俄罗斯精英群体中“越来越受欢迎的程度”,尽管其中民主运动的支持者数量也在不断增多。这种趋势可能与俄罗斯未来的外交政策背景有关。

根据该报告作者之一爱德华•波纳林(Eduard Ponarin)的说法,对于生于本世纪20年代的俄罗斯精英来说,不断加强对美国所持的怀疑态度也许会变得司空见惯。他在瓦尔代俱乐部对该报告进行演说展示时指出,由于俄罗斯精英阶层对20世纪90年代的改革政策感到失望,因此他们对美国产生怀疑。报告中写道:“在不满以及不断增长的爱国情怀的影响下正在形成对美国的态度。这导致一部分俄罗斯精英对美国外交政策缺乏信任。”

据此,报告编纂者认为,当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一代人的意见对外交政策决策过程所起到的作用愈加突出时,“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地缘政治立场也将变得更加强硬”。

俄罗斯反对派是否会加入精英阶层? 

该报告另一位作者、哥伦比亚大学在读研究生叶戈尔•拉扎列夫(Yegor Lazarev)表示,他们所定义的俄罗斯精英是能够影响政治决策的一群人。“在这种情况下,现在体制中的反对派代表可以被看做是精英。例如,阿列克谢•纳瓦尔内(反腐败举报人及市长候选人),他的博客文章会推动社会舆论和大众媒体讨论。因此,当局必须回应。”

关于俄美关系更多阅读〉〉〉

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实验室智库负责人奥尔加•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Olga Kryshtanovskaya)认为,当前体制中的反对派正在成为“脱离俄罗斯主要精英阶层的反精英”。她对记者表示,这样的反精英可能对政府构成威胁,但他们不等同于精英,因为他们不能对俄罗斯政策做出任何决定。

同时,莫斯科INDEM智库创始人尤里•科尔古纽克(Yuri Korgunyuk)认为,如果俄罗斯政策体系将反对派从国家精英阶层排除出去,那么该体系将暴露出很多缺陷。他说:“许多西方国家认为,反对派是精英阶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他们被转移到政治外围和后院中国,将会导致增加社会对整个政治制度的反对。”

俄美精英阶层:寻找共同点? 

密歇根大学教授和报告作者之一威廉•齐默尔曼(William Zimmerman)在瓦尔代俱乐部会议中指出,中国的崛起可能会成为一个促使俄美两国精英阶层相合作的很好的理由。据他介绍,到2035年,中国可能已经足够强大到对俄罗斯和美国构成威胁。

与齐默尔曼观点不同,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对俄美联手对抗中国的假设提出了质疑。“这是美国意识形态下的一种传统观点”,她说。据她介绍,由于俄美两国精英在很多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因此很难创立这种联盟。

美国精英阶层对于包括精英成员在内的俄罗斯具有很强烈的敌意,因为后者的假设根植于“苏联时期,我们还在学校里的心态”,她对此解释说。同时,她补充道:“这就是为什么国家的宣传使这种意识形态死灰复燃的原因。”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社会学教授、该报告作者之一爱德华•波纳林对她的观点表示呼应:“两国精英阶层需要有共同的利益才能组建联盟。到目前为止,我什么都没有看到。我们两国间经济联系太薄弱,而且地缘政治方面的利益仍然相互矛盾。”

相比之下,科尔古纽克相信,当俄美两国精英阶层面临共同挑战时,才会相互团结。他说:“当发生9/11袭击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布什,表示自己对这一事件的哀悼和对美国的支持。我认为我们之间并不存在任何有害的地缘政治差异。然而,由于政治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巨大差距,我们没有成为亲密的盟友。”

本文首发于《指向俄罗斯》,经过删减。

作者:帕威尔•科什金(Pavel Kos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