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将寻找建设性议程以取代双边关系“重启”

2013年6月19日
【 字号:
俄罗斯不会改变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普京与奥巴马北爱G8峰会会晤后,这一结论愈发清晰。俄美双方在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问题上分歧依旧,但两国领导人仍在努力为9月3~4日莫斯科双边峰会寻找“有积极意义的议程”。
北爱G8峰会表明,俄美在一系列重要双边和国际问题上矛盾依旧、关系难以“重启”,但双方改善关系意愿犹在。制图:Elkin
北爱G8峰会表明,俄美在一系列重要双边和国际问题上矛盾依旧、关系难以“重启”,但双方改善关系意愿犹在。制图:Elkin
http://tsrus.cn/456281

扫一扫

克里姆林宫新闻处称,“叙利亚问题是(北爱)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与美国总统会谈后,普京就叙利亚问题的发言非常巧妙:“我们在某些方面立场并不一致,但停止叙利亚境内暴力、抑制受害人数增加、通过包括日内瓦会谈在内的和平手段解决问题的共同愿望将我们连结在一起。”奥巴马对此也予以确认:“至于叙利亚问题,我们有某些意见分歧。”然而,G8峰会召开前,俄罗斯曾愤怒地表示,指责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根本不成立,并将美国有关声明视为对阿萨德反对者进行公开军事支持的借口。普京是这样评价向反对派提供武器的行为的:“这同欧洲信奉并宣扬了数百年的人道主义价值观未必有什么联系。”显然,尽管面对以美国为首的其他G8成员国的统一立场,普京也将继续反对军事干预叙利亚国内冲突。尽管所有争论似乎都围绕着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去留问题,而且无论该当政者如何不受欢迎,就像南斯拉夫、利比亚和伊拉克所发生过的那样,俄罗斯仍坚持反对外部军事压力推动政权更迭原则。

从俄美领导人各自的声明看,双方在战略稳定问题上也未取得任何进展。奥巴马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我们的确应努力缓和紧张局势,继续我们在新的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签署后已开始的工作”,以此暗示双方应继续核裁军谈判。然而俄罗斯早在五月份就宣布,如果不考虑俄罗斯极为关注的欧洲反导系统问题,进一步讨论核裁军问题就毫无意义。况且总体上说,克里姆林宫只愿在多边基础上并在常规、战术和战略武器整体平衡的背景下讨论裁军问题。但奥巴马目前尚未对修正自己的无核世界理论做好准备。但无论如何,与一年前双方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二十国峰会期间举行的上一次对话相比,普京与奥巴马的此次会谈无疑前进了一大步。从双方联合声明看,莫斯科上次实际上否决了奥巴马此前提出的双边关系“重启”概念。“不断重启系统是不正常的,这是系统崩溃的征兆。”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曾对当时的情形这样委婉地解释道。不过,由于普京和奥巴马两大“硬件”依然存在,显然需要寻找新的软件,即双方新的讨论议程。两国总统在此次会谈后的联合声明中指出,俄罗斯和美国“就两国关系中具有积极意义的议程达成了谅解。”这些议程包括:俄罗斯总理和美国副总统就扩大贸易和投资问题举行定期会晤;启动两国外长和防长“二加二”对话讨论战略稳定问题。但双方上述对话形式早已存在,只有网络安全领域合作是新事物。

美俄商定,在两国高层人士和减少核危险中心之间建立应对网络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小组沟通渠道。这是国家间网络安全领域建立某种行为准则的成熟步骤。美国正式承认研发并应用针对伊朗的中东作战软件后,这一步骤的现实性更加凸显。最后,在波士顿和马哈奇卡拉遭遇恐怖袭击的背景下,双方确认将加强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合作。不过,目前双方只是提出了新议程。两国领导人将于圣彼得堡二十国峰会召开前夕美国总统9月3-4日访俄期间对此进行讨论。届时普京将不会像此次北爱G8峰会一样,在叙利亚问题上“孤军作战”。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