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传统观念 俄严禁向儿童宣传同性恋

2013年8月12日
【 字号:
6月11日俄罗斯立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宣传“非传统的性关系”。该法案一经推出,便受到国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争议不断。依目前情形来看,同性恋不被俄主流社会所接纳。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7009

扫一扫

6月1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一致通过一项法案,禁止向未成年人宣传“非传统的性关系”。该法案很快被西方国家广泛定义为“俄罗斯反同性恋法”。具体而言,该法案禁止“传播的信息”包括:一、向儿童灌输有悖传统的性态度;二、向儿童渲染非传统型性关系的吸引力;三、形成“传统和非传统的性关系有平等社会意义”的扭曲观念;四、鼓吹非传统的性关系,进而诱发对此种关系的兴趣。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支持新法,并强调该法案仅是为了“保护儿童”。普京还表示,“不应以任何方式歧视”同性恋者。

各界对新法案褒

该法案一经推出,便备受争议。作为共同起草人之一,俄罗斯国家杜马家庭、妇女和儿童问题委员会主席叶连娜·米祖林娜(Elena Mizulina)表示,该法旨在保护儿童,确保他们能接受“传统家庭价值观”的引导。今年七月在莫斯科红场的喀山大教堂上,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 Kirill)曾告诉信众,同性婚姻是“危险迹象”,此种认知行为意味着“人类选择了一条自我毁灭的道路”。

有评论认为,倘若认定同性恋是可耻行为且非礼勿谈,这项立法将带有歧视意味。前苏联持不同政见者柳德米拉·阿列克谢娃(Lyudmila Alexeyeva)是莫斯科赫尔辛基人权观察组织的创始人之一。她告诉记者,该立法是“向中世纪的退步”。

欧洲自由电台俄罗斯中心站记者、历史学家基里尔·科布林(Kirill Kobrin)对此持有不同看法。他说:“要是在二十年前的俄罗斯,就连讨论这些问题都是不可能的。”科布林认为,公众观念出现了重大转变。现在LGBT权利已经成为公众关注和探讨的焦点,尽管这种讨论要在克林姆林的监管审查下进行。LGBT是女同性恋者 (Lesbian) 、男同性恋者 (Gay) 、双性恋者 (Bisexual) 与跨性别者 (Transgender) 英文首字母缩写。

继反同性恋宣传法案通过后,俄罗斯各地相继出台了相关法律。圣彼得堡打算用当地法规来起诉麦当娜,后者曾在某次俄罗斯巡回音乐会上公开支持同性恋。圣彼得堡反同性恋宣传法的起草人维塔伊·米罗诺夫(Vitay Milonov)也曾扬言要起诉宣传同性恋的Lady Gaga,但他的诉状被法院驳回。

 俄主流社会排斥同性恋

俄罗斯《反鸡奸法》(1934年出台)被废除后,1993年同性恋关系在俄罗斯取得合法地位,1999年同性恋在俄罗斯不再被认定为心理疾病,但同性恋仍不被俄罗斯主流社会所接受,民众的反对情绪仍然高涨。Pidor是俄语贬义词“鸡奸”的缩写,是侮辱同性恋最常见的俄语词之一。

俄罗斯没有政党表示支持同性恋,也没有对同性恋人数做出(官方或非官方)统计。此项反同性恋宣传法通过不久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7月3日签署了《俄罗斯家庭法》修正案,禁止外国同性恋伴侣收养俄罗斯儿童。目前俄国家杜马三读(即为最终审议)一致通过了该法案。此外,俄罗斯同性伴侣也不被法律承认,且不能收养儿童。

莫斯科市政府过去七年里一直禁止LGBT集会和同性恋游行,著名的莫斯科前任市长尤里·卢日科夫(Yuri Luzhkov)甚至称此类聚众为“魔鬼行为”。俄罗斯LGBT团体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举行游行,遭到暴徒攻击和警方拘留。

同性恋活动人士也曾在参加和平抗议时,遭到极端东正教徒袭击、吐口水和扔鸡蛋。最令人震惊的一例袭击案发生在今年春天的伏尔加格勒市,一名同性恋活动人士在参加同性恋集会时被残忍杀害,他被人用啤酒瓶殴打,颅骨被石头击碎。

有消息称,极端分子和警察对LGBT维权者的施暴照片已在社交网站上流传开来。这些照片引发公愤,引起国际社会对俄罗斯LGBT安全问题的关注。尽管如此,官方始终没有公布遭受暴力攻击的LGBT维权者人数。

“反同性恋宣传法”内容速递

根据新法,向未成年人宣传“非传统的性关系”,可能会面临高达5000卢布(约合930元)的罚款。官员可能会被处以最高20万卢布(3.72万元)的罚款。个人利用媒体或互联网宣传同性恋,可能会被处以最高10万卢布(1.86万人民币),组织机构将被处以100万卢布(18.6万人民币)的罚款,停业90天。外国居民则会被处以15天拘留并驱逐出境,罚款最高可达10万卢布(1.86万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雅罗斯拉娃·基留欣娜(Yaroslava Kiryu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