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采取措施鼓励创业 创业新人两年内免税

2013年8月9日
【 字号:
为刺激创业,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提出对创业新人两年内免征全部税费。俄经济部副部长谢尔盖·别利亚科夫(Sergey Belyakov)向《透视俄罗斯》表示,新规还“可能”将适用于在俄罗斯创业的外国公民。
明年起,任何一位首次注册公司的俄罗斯个体创业者两年内均可免交一切税费。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明年起,任何一位首次注册公司的俄罗斯个体创业者两年内均可免交一切税费。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47007

扫一扫

为刺激创业,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提出对创业新人两年内免征全部税费。俄经济部副部长谢尔盖·别利亚科夫(Sergey Belyakov)向《透视俄罗斯》表示,新规还“可能”将适用于在俄罗斯创业的外国公民。

明年起,任何一位首次注册公司的俄罗斯个体创业者两年内均可免交一切税费。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要求对这一建议进行仔细研究。据谢尔盖·别利亚科夫透漏,该建议已基本获得俄政府所有部委的认可。俄“商业俄罗斯”联合主席之一亚历山大·加卢什卡(Alexandr Galushika)说,这一措施是对企业家大规模规避合法经营的回应。今年年初以来,由于保险费率成倍增长,俄罗斯已有45.8万人撤消了企业登记(截止到6月1日共有350万个体企业家登记注册)。俄政府夏天对这一情况采取了救急措施——国家杜马通过了下调费率的法案。

自2010年起,俄小企业主数量已大幅减少。加卢什卡称,问题不仅仅在于税费,因为早在费率提高之前便已出现下滑局面:“危机之前的数年内收入的快速增长可以弥补所有管理和行贿等方面的开支,2009年所有人的收入增长均告冻结,自2010年起企业主的开支则开始以更快的速度膨胀。”俄经济专家组专家亚历山德拉·苏斯林娜(Alexandra Suslina)指出,去年俄罗斯共有370万人开始创业。一部分人完全退出市场,另一部分人则开始进行灰色经营。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师尤利娅·采普利亚耶娃(Yuliya Ceplyaeva)则预测,俄个人企业主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仅为5%,优惠不会产生任何宏观经济效果,但社会效应却相当重要。她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人的梦想曾是创业,而目前则是进入国家机关工作。”加卢什卡则认为,个人企业主数量大幅减少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政府方面对其所持的怀疑态度。但他指出,目前政府官员已坚信,“应将企业家身上‘骗子’和‘盗贼’的标签清洗掉”。

“但新的优惠政策仅适用于初创业者,因此政府自己便以这种方式创造了一类新骗子。”采普利亚耶娃警告说。“老企业家将会通过熟人和亲戚重新注册公司,目前所有人都在考虑采取这种方案。”一位来自地方的、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开始经商的俄企业家对采普利亚耶娃的观点表示支持。别利亚科夫则称,政府会加以监控,防止老企业主通过以其现有经营业务冒充新生意的方式骗取新的优惠。不过如何做到这一点,目前尚不清楚。但他介绍说:具体细节正在与俄政府财政部和联邦税务局进行讨论。Gradient-Alfa审计公司董事长帕维尔·加加林(Pavel Gagarin)指出,以前曾创业失败但还想重新尝试一次的人将被排除在外。他认为,这样就在市场上建立起一种歧视。于是,人们不禁要问:老企业主差在哪里?此外,这种骗局将很难揭穿,只要想做就可以建立起一种隶属关系——那这种优惠的意义又何在呢?这位本报采访对象对此表示困惑不解。他说:“也就是说,我们在营造一个新的受质疑的理由?”

采普利亚耶娃认为,要做的只是不要打扰企业家,免除其多余的报表和严格的监管。苏斯林娜则坚持认为,要尽量减少立法变更,她说:“大企业可以通过短期贷款来弥补支出方面的变化,小企业则要依靠流动资金达到这一目的”。苏斯林娜总结道:“并不在于(对于私人企业家来说相当人性化的)税务负担本身,而在于税务决策的混乱并因此阻碍了俄罗斯的创业。”

说明:

目前,俄罗斯个人企业主按特殊制度纳税,有几种方式可供选择:简易制度(营业额的6%或利润的15%);推算收入统一税率;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专利制度。无论哪种方式都需要缴纳社会税,而且税率在任何情况下都将保持不变。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公报》网站

作者:玛格丽特·帕普琴科娃(Margarita Papchenkova),马克西姆·格里金(Maxim Gli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