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酒类税收改革初见成效 企业态度谨慎

2012年12月7日
【 字号:
日前,《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对俄联邦政府酒类消费税征收最新统计数据进行了研究。数据显示,由于酒精类饮品消费税提高,2012年前三季度俄联邦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了近四分之一。如果这一增速得以保持,政府全年可实现国库增收2500亿卢布(约合500亿人民币)。同时,尽管销售价格上涨,但全国范围内酒类消费量并未下降。
俄联邦及地区酒类市场研究中心预计,今年全年国家酒类消费税收入将达到2500亿卢布(约合500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联邦及地区酒类市场研究中心预计,今年全年国家酒类消费税收入将达到2500亿卢布(约合500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于2010年发起的以提高消费税为重点的酒类市场改革使国家财政收入显著增长。俄联邦财政部资料显示,2012年前9个月国家酒类产品生产和进口消费税收入为1805亿卢布(约合361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比2007年同期翻了一番。

俄联邦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对外称:“这一局面的形成主要缘于两个因素。首先,酒类产品消费税指数化;其次,改变酒类产品消费税缴纳办法,包括引入预缴税制度。在购买酒类之前预付税金避免了拖欠缴纳酒类产品消费税情况的发生。”

据俄联邦财政部统计,烈性酒生产企业纳税是国家财政收入激增的主要保证。今年1至9月,生产9度以上酒精饮料(不含天然果酒)企业的纳税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达到799亿卢布,约合159.8亿元人民币)。消费税从2012年7月1日起大幅提高了18%是形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主要。同时,合法生产的主要种类烈性酒的产量大幅增长(伏特加 — 10%,白兰地 — 25%)。

俄联邦及地区酒类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瓦季姆·德罗比兹(Vadim Drobiz)认为,作为监管机关,俄罗斯酒类管理局严格执法,取缔了大批非法生产企业,为国家消费税收入的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俄罗斯啤酒生产企业为国家贡献了近一半的酒精饮料消费税收入。根据俄联邦财政部的统计,2012年前9个月啤酒生产企业纳税897亿卢布(约合17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相比之下,2007年啤酒生产企业纳税额是今年的五分之一,仅为170亿卢布(约合34亿元人民币)。

俄联邦及地区酒类市场研究中心预计,今年全年国家酒类消费税收入将达到2500亿卢布(约合5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近30%。德罗比兹相信,政府未来3年将烈性酒消费税提高至每升500卢布(约合100元人民币)的计划将使国家财政酒类消费税收入每年增长25%。他说:“可以肯定,国家推行的酒类市场改革在财政收入方面获得了成功。财政收入快速增加,而且在监管机关的打击下市场上的非法产品大量减少,购买未被列入正式统计的自酿酒和含酒精液体的消费者被过滤。这部分消费者将无法再购买低于170卢布(约合34元人民币)的伏特加酒。”

然而,德罗比兹认为,政府在减少酗酒现象方面未能取得显著成效。他说:“明年全国合法生产的烈性酒销量将增长至9-9.5亿升,未来销量还将继续在这一区间波动。”根据俄联邦及地区酒类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俄罗斯约有1亿人消费合法生产的酒精饮料,2012年前9个月平均每人向国库缴纳的酒类消费税为1805卢布(约合361元人民币)。

俄罗斯酒类生产企业协会并不赞同德罗比兹的乐观预测,并担心税赋压力大幅增加会导致部分消费者转向购买非法产品。协会主席德米特里·多布罗夫(Dmitry Dobrov)说:“消费税收入增加当然好,但问题是税率提高半年后会发生什么情况。”

来源:《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作者:丹尼斯•普济廖夫(Denis Puzyry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