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复杂及贪污导致俄长期存在影子经济

2013年4月16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指出,俄罗斯经济中的很大部分还处在“阴影”当中。例如,“灰色”劳动市场不缴税,不缴纳养老保险,存在众多“影子”产品和服务。可以说,几乎整个家庭个体市场、绝大部分私营建筑以及修理市场都处于税务监管之外。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7671

扫一扫

“灰色”劳动市场的工作者往往都是守法公民和高技能专家,但他们领到的是“信封里”的工资,不用缴税和缴纳交养老保险金。据统计,俄罗斯8600万名经济公民中只有4800万人完全合法工作,其余3800万之中一部分为失业者,一部分自愿选择从事家庭经济活动,还有近2000万则在“灰色”系统中工作。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社会政治中心主任孔特马赫尔表示:“发达经济体中也存在‘影子’劳动市场,但毕竟是少数。我国存在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投资环境复杂,特别对于小型经济体来说。因此,这些从业者只能在‘影子’市场工作。第二,贪污严重。俄罗斯国家高层都承认这一点。这两个因素相结合导致小型个体经济生存艰难,同时不信任税务机构以及政府。”

俄罗斯并非世界上唯一有此问题的国家。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供的资料,欧洲“影子经济”在国内总产值中的比重达到20%,其中英国为-10%,德国为-14%,法国为-16%,意大利和西班牙均为-25%,希腊及东欧国家与俄罗斯一样为35%-40%,而乌克兰则高达到57%。如果所有有工作的公民都交税,不仅养老金会较高,而且卫生和教育的发展经费也会更多。然而,要想达到此目的,仅靠加强税务工作和采取对逃税者的处罚措施是不够的。需要采取涉及到税务法律和能够改善我国投资环境的综合性改革。此外,应该帮助民众获得“白”工资和全面支付。

应该说,自从开始实施公民养老金数量直接取决于其退休前向养老基金支付的数额规定后,希望按合法方式工作的公民数量逐步增加。然而,民调结果仍显示,小部分人拒绝建立正式的劳动关系。俄罗斯政府在寻求减轻税务负担的途径,专家们建议借鉴曾经遭遇此问题的欧洲国家的经验。例如,保加利亚和斯洛文尼亚将最低工资水平提升至平均工资水平的50%,此后约1/4公民的“灰色”收入被曝光。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