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手SPBTV 700万俄用户将收看中国新闻

2013年7月31日
【 字号: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与俄罗斯网络视频运营公司SPBTV于7月30日在莫斯科正式签约。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沃林、新华社亚欧总分社社长张铁钢、SPBTV公司总经理基里尔•菲力波夫以及中国驻俄使馆官员和两国媒体代表出席了当天的签字仪式。
新华社亚欧总分社社长张铁钢与SPBTV公司总经理基里尔•菲力波夫握手。图片来源:俄新社。
新华社亚欧总分社社长张铁钢与SPBTV公司总经理基里尔•菲力波夫握手。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001

扫一扫

在签约仪式之后举行的“俄中电视领域协作之现实成就”记者招待会上,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沃林对此次俄中媒体合作给与了高度评价。他说:“俄中两国媒体合作此前仅停留在国家层面,而现在有了私营公司SPBTV的参与。可以说,这是一次标志性的合作。中国曾有3家电视台的揭幕通过卫星在俄罗斯播出。今天,新的现代科技条件下出现了新的受众群体,俄中两国也将开始新的媒体合作。”

此次联手俄罗斯SPBTV是新华社进军包括俄罗斯在内独联体地区的一次重要战略举措。新华社亚欧总分社社长张铁钢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表示:“随着现代化信息终端的普及,出现了新的受众群体。我们要抓住机会,与时俱进,让俄罗斯及其它独联地区的移动终端受众能观看到我们的电视频道。同时,随着俄罗斯受众通过新华网络电视对中国进一步加深了解,两国在文化甚至其它领域的交流也自然而然会得到促进。”他强调,此次签约可以使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受众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即时收看CNC中英文节目。这使国际电视新闻报道增加了一种信息源和声音,也使全球受众多了一种选择和判断。

SPBTV公司是独联体地区最大的网络电视运营商。据统计,SPBTV视频平台拥有700万用户,而且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递增。该公司最大的用户群体为俄语观众,但新华网络电视暂时无法提供俄语节目。对此张铁钢社长解释道:“目前,我们只有英文台和中文台,随着技术条件和新闻事业的发展,我想俄文台的成立指日可待。因为我们在因特网上有俄文版新闻板块,这是我们已有的资源。”

当有记者问会有多少旅俄华人收看SPBTV时,该公司总经理基理尔•菲力波夫表示:“旅俄华人收视率很难统计,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在独联体我们有700多万用户,也希望随着与新华电视网合作的开始,会有一大批旅俄华人加入我们的用户群”。

事实上,包括独联体国家在内任何地区的用户都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等终端收看新华网络电视,但用户往往被动接收默认客户端视频软件或其它软件所发布的新闻。因此,要想让国外受众听到“新华”之声,就需要借助于某种媒介。所以新华电视网选择了SPBTV,其实这才是双方联手的重要意义所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许文虎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