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和平使命”军演意在反恐而非结盟

2013年7月24日
【 字号:
近日,俄中两国军方完成“和平使命-2013”联合反恐演习计划的制定工作。按照计划,演习将于7月27日至8月15日在俄罗斯中央军区演习场进行。指挥部成员有60名俄中两国部队军官组成。此次演习旨在应对可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两国将出动超过1500名官兵参加此次联合军事演习,空军联合部队将对演习行动进行空中支持。
“和平使命-2012”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李翔)
“和平使命-2012”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李翔)
http://tsrus.cn/456785

扫一扫

“和平使命”联合军演始于2003年。从两国此次制定的反恐威胁战术演习来看,今年的演习时间将为历年最长,达20天之久。

俄罗斯退役少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弗拉基米尔·德沃尔金认为,“和平使命”可以提高俄罗斯作为世界军事强国的角色。他说:“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俄罗斯举行国际军演非常重要。通过这种方式,两国可以加强本国军队与他国武装力量在举行联合行动时的协调一致。当然,军演也体现了我们与邻国的关系在不断加强。中国正在第一和第二之间寻求自己在全球经济、金融和军事领域的地位。本次军演以反恐为目标,但其规模要远远超过反恐斗争所需要的力量。”

毫无疑问,美国和西方国家专家将特别关注“和平使命-2013”军演进程。地缘政治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康斯坦丁·希夫科夫谈及西方对俄中军演的态度时表示:“这是自然的,也是符合情理的。他们对俄中是否建立联盟感到担忧。在此之前,这种联盟仅仅是经济上的,但现在却向军事政治联盟方向转化。对于西方来说,俄中联盟是一种可怕的东西。从一方面来说,俄罗斯拥有航空和造船的先进技术及自然资源。从另一方面来看,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优势。显然,西方国家对俄中关系在这方面的发展感到非常担心。可以说,这种关系对西方国家在世界上的支配地位构成了威胁。”

在回答是否存在组成军事同盟可能性的问题时,康斯坦丁·希夫科夫认为,联盟可以转化为任何一种形式。一切都将取决于世界地缘政治的变化发展。他没有使用“联盟”一词,但表示不排除俄中两国在未来组成军事政治集团的可能性。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巴维尔·卡缅诺夫对此观点并不认同。他指出,所有有关俄中可能组成军事联盟的言论都根源于西方国家的“中国威胁论”。他说:“俄中之间没有军事同盟,也没有谈过组成军事同盟。每个国家都在独立实施自己的军事政策,其中包括与恐怖主义做斗争。两国对联合行动进行协商是另一回事。不存在硬性的、有义务的军事同盟,双方也没有表现过要组建这种同盟的意愿。”

“和平使命-2013”军演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即军队移防、行动计划和举行联合军事行动。目前,尚没有有关是否邀请外国观察员参加的相关消息。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