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重拳出击反腐 多项举措提振民众信心

2013年4月23日
【 字号:
2012年2月,普京总统向国家杜马提交一份法案,有关禁止政府官员持有境外发行证券或海外银行账户。该法案预计将成为俄罗斯政府反腐败斗争的又一新举措。
图片来源:AFP
图片来源:AFP
http://tsrus.cn/446959

扫一扫

总统此次提交的法案是公众和议会对于国家机关内部腐败问题讨论的结果。该法案将禁止持有海外银行账户的范围扩大至所有国家公务员,包括中央银行董事长成员、俄联邦主体机构公职人员以及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政府官员被禁止在海外银行开设账户,包括用于教育和医疗用途,但被允许拥有境外房产,只需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报备。违反规定者将被予以处罚,甚至被开除公职。

专家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普遍认为,该法案将成为反腐败斗争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他们指出,该文件具有预防性质,而非禁止或镇压性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理论系副教授严·瓦斯拉夫斯基(Yan Vaslavsky)表示:“这是目前正在实施的普京总统竞选纲领中一揽子反腐败计划中的重要一环……这对于促使我们的精英分子更加遵纪守法、承担责任以及净化自身非常重要。这项法案获得通过并得到实施将实现这一点。”

在此之前的1月1日,一项“关于控制公职人员及其他人员收支相符”的法律在俄罗斯境内正式生效。该法律旨在强制政府官员申报其家庭成员收入和支出情况。误导性陈述或出现收支不匹配的情况将导致该名官员被免职,并被移交检察机关立案查处。

立法委员们希望这些措施能够减少滥用职权的规模,不仅对于联邦政府官员,也包括市政官员以及国有企业工作人员。

国家杜马道德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佩赫京(Vladimir Pekhtin)成为总统法案的第一位“受害者”。隐瞒拥有迈阿密价值数百万美元房产一事被揭发后,佩赫京主动引咎辞职。之后,至少还有两名议员出于同样原因计划离开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

俄罗斯当局早已意识到,猖獗的腐败是经济发展的头号威胁。2008年,俄罗斯通过一项法律,旨在“打击腐败”。普京宣布,反腐败将成为自己2012年当选国家首脑后的优先任务之一。

俄罗斯国内反腐败斗争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升温。反腐运动以高调曝光牵连数家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的贪腐丑闻拉开序幕,并在几周时间内高涨起来。国防部首当其冲成为被揭发的对象。调查结果使其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遭到解职,并因涉及非法出售军方房地产造成40亿卢布(约合1.3亿美元)损失案件而作为证人出庭。其次为地区发展部涉嫌在筹备符拉迪沃斯托克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过程中挪用公款。前副部长拉曼·帕诺夫(Roman Panov)最终因该案件锒铛入狱。此后不久,负责建设“格洛纳斯”(GLONAS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俄罗斯航天系统公司涉嫌挪用65亿卢布(约合2.1亿美元)资金而陷入丑闻。

俄罗斯媒体对反腐败的报道也不遗余力。2012年,农业部、地区发展部、交通部、俄罗斯航天局、俄罗斯电信公司(Rostelecom)、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联邦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以及联邦原子能机构均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每个案件都披露出相关涉案政府部长或联邦高级官员的姓名,以及被挪用公款金额。

如今,社会大众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效果。根据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2007年时,关注腐败问题的受访者比例为36%,而这一比例在2012年年底已升至45%。

作者:闵采尔·哈卢姆(Munzer Hallum)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