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与民众水火不相容 俄罗斯反腐败斗争已势在必行

2013年4月4日
【 字号:
社会调查显示,大部分俄罗斯人越来越无法忍受国家官员的富有,并毫无例外地将其同盗窃国家财产联系在一起。
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453421

扫一扫

俄罗斯人越来越无法忍受政府官员和议员们的富有,不仅认为掌权者的奢华生活不成体统,还直接把在公职上获得高收入同犯罪联系在一起。俄列瓦达中心不久前进行的一项社会调查结果表明,只有13%的俄罗斯人认为官员或议员有钱是正常的,三分之一(33%)的受访者称这种情况不成体统,而大多人,即44%的人,把这种情况称为犯罪。这次调查中没有提及什么是受访者理解的所谓“有钱人”。但此前进行过的调查显示,有钱人是指月收入在11万卢布左右的人(大约4000美元)。同时,大多数人(62%)赞同对希望进入国家机关的人规定收入上限,认为这将可使官员们和百姓处于同一收入水平。另有20%的受访者还赞同实行财产资格评估,认为没有商业资产的人才会独立做出决定。

点击放大

列瓦达中心专家丹尼斯·沃尔科夫(Denis Volkov)称,调查结果在意料之中。他说:“俄罗斯人多年来一直坚持‘政府是腐败的’这一想法。”在此基础上,阿列克谢·纳瓦利内(Alexey Navalny)的反腐活动受到包括国外博主在内的广泛支持。沃尔科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随后政府也做出了反应——开始揭露腐败。”被揭露人员的名单还在不断增加。俄上、下两院议员中被迫放弃自己当选资格的大有人在。一些人涉嫌非法经商,如俄国家杜马议员根纳季·古德科夫(Gennady Gudkov)和阿列克谢·克内舍夫(Alexey Knishov),另一些人则涉嫌隐瞒资产,包括海外不动产,如杜马议员弗拉基米尔·佩赫京(Vladimir Pehtin)以及联邦委员会成员维塔利·马尔金(Vitaly Malkin)。此外,针对国防工业综合体前任高官们的调查尚在进行中。

普京签署法令确认官员及家属财产申报制度 》》》

丹尼斯·沃尔科夫说:“俄罗斯公民坚信,官员和议员们的工作毫无例外都是为了自己发财。在这方面国家杜马的威信最低,没有人认为其工作是独立的和不依赖于执行权力机关的。于是,产生了一种恶性循环:一方面,人们认为腐败者应被曝光;另一方面,他们不相信政府反腐运动会有结果。”俄政治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维亚切斯拉夫·斯米尔诺夫(Vyacheslav Smirnov)认为,不断加深的社会不满主要应归咎于官员们自己:“俄罗斯人不喜欢的不单单是有钱人,而是炫耀自己财富的人。许多国家公职人员不知分寸,肆无忌惮地炫耀财富。”斯米尔诺夫认为,反腐斗争的首要任务是,杜绝以利用职务为目的而不是致力于为国家服务的人担任公职的情况出现。

作者:奥利佳·多洛妮娜 (Olga Doro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