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及其家属须申报收支状况 俄罗斯向腐败分子发出最新警告

2013年4月8日
【 字号:
俄罗斯针对政府官员的反腐斗争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如今总统可要求地市级以上任何级别的官员申报个人收支状况。
俄罗斯针对政府官员的反腐斗争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如今总统可要求地市级以上任何级别的官员申报个人收支状况。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针对政府官员的反腐斗争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如今总统可要求地市级以上任何级别的官员申报个人收支状况。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6949

扫一扫

2008年起,俄政府官员及其家人被要求必须进行收入申报。2011年,俄央行、退休基金、强制医疗和社会保险基金、国有企业以及国有公司领导人也被列入需申报人员行列。自2013年初起,不仅要申报收入,大额支出也须申报,而且议会成员也要申报。

普京总统日前签署了两项总统令,对政府官员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收支申报程序作出规定,成为俄已获通过和尚处于议会审议阶段的反腐败法律的延续。例如,规定如官员或其家庭购买价值超过家庭三年收入总和的物品(土地、不动产、汽车、有价证券等)须专门进行申报。这一要求被写入今年初刚刚生效的关于政府官员收支必须相符的法律。总统令还规定,相关人员须在要求提出后15日内通报购物资金来源。其中一项主要新规是,总统及总统办公厅主任有权要求检查地市级以上任何级别政府官员的申报,这将对潜在腐败分子形成震慑。具体检查工作由俄国家机构与干部管理局和总统反腐委员会负责完成。总统令还对举报者予以保护,规定政府将承担保护举报人不受“诽谤罪”威胁的职能。例如,由国家财政拨款支付相关律师费。

杜马议员提交新草案 俄反腐力度继续加大 》》》

俄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Sergey Ivanov)将于今年10月1日前向普京总统汇报2012年申报结果。伊万诺夫说:“反腐斗争既不是赶时髦或公关活动,也不是试图将公众的注意力从现存其它严重问题上转移开来。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许多政府官员因违法付出了失去职务的代价,因失去诚信而被解职。根据2011年的检查结果,共有322人丢掉了“乌纱帽”。需要指出的是,克里姆林宫短期内并未计划扩大需申报人员范围,目前仅局限于官员的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与此同时,专家则指出,钻法律空子非常容易,只需将财产过户到成年子女或父母名下即可。

俄国家杜马反腐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希恩施泰因(Alexandr Khinshteyn)指出,总统和其直属官员不会实际检查每一张申报表。但这种可能性本身就已是一个“警告,一个自上而下的标志”。他说,“不认为有必要对此作出反应的官员根本就不该在国家机关中任职”。社会监督结果也将是总统方面检查潜在“不干净”官员的发令枪。“如果我说我用曾祖母的遗产买的别墅,而媒体或博客中说这不是事实,说我没有什么曾祖母,那么这就可以成为纠纷调解委员会进行检查的理由。如果在这个级别上无法解决,那么总统就会出面”,亚历山大·希恩施泰因预测说。

作者:奥利佳·多洛妮娜 (Olga Doro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