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政治而为生活 俄罗斯人再次走上街头

2013年3月13日
【 字号:
当莫斯科的街头政治走向沉寂时,专家们注意到俄罗斯其它地区居民社会活跃程度的增强。与首都游行示威者不同的是,俄偏远地区居民提出的不是政治而是社会性诉求。
至于反对物业费上涨的抗议人群是否会像莫斯科去年冬春季的抗议者那样 推出某种政治要求,专家们的意见发生了分歧。图片来源:塔斯社
至于反对物业费上涨的抗议人群是否会像莫斯科去年冬春季的抗议者那样 推出某种政治要求,专家们的意见发生了分歧。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俄“彼得堡政治”政治学基金会专家在每月俄各地区社会政治稳定性分析表中注意到,在首都政治抗议消退的背景下,俄偏远地区居民的社会活跃性显著增强,原因是今年头几个月俄一些地区公用事业收费急剧上涨。例如,圣彼得堡的公用事业收费上涨了40%。但涨幅最大的地区是摩尔曼斯克州和阿尔泰共和国,那里许多城市公用事业收费涨幅高达225%。总体而言,根据俄联邦国家统计局的资料, 2013年2月份俄全国住房与公共服务事业收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上涨了9.8%。反对公用事业收费上涨的抗议活动发生在巴尔瑙尔(距莫斯科3500公里,人口68万)、摩尔曼斯克(距莫斯科1900公里,人口30多万)、新西伯利亚(距莫斯科3300公里,人口150万)、奔萨(距莫斯科636公里,人口50万)。但抗议活动的规模不大,每次只有几百人参加。尽管这样,俄政府还是对居民的不满做出了迅速反应。普京总统要求住房与公用事业费上涨理由不充分的地区降低费率。有几个州负责住房与公共服务事业的高级官员被免职。

 “彼得堡政治”基金会主席米哈伊尔·维诺格拉多夫(Mikhail Vinogradov)认为,俄住房与公用事业收费问题导致冲突的危险仍然很大。他说:“经验表明,社会浪潮既可能突然爆发,也可能突然消退。政府现在对此很担心,却又不知道该采取什么措施,因为公用事业领域很难控制,目前还没有有关费率计算的统一认识。”俄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资料显示,当前大部分俄罗斯人将住房与公用事业问题看作俄国内主要问题。但在抗议人群是否会像莫斯科去年冬春季的抗议者那样推出某种政治要求的问题上,专家们的意见发生了分歧。

抗议浪潮的轨迹 》》》

 “目前它主要是一种社会性现象,但下一步抗议者就会将矛头指向放任针对居民收费肆意上涨的政府当局。”俄国家杜马住房与公用事业委员会主席、“公正俄罗斯”党议员团成员加琳娜·霍万斯卡娅(Galina Khovanskya)说。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叶夫根尼·贡特马赫尔(Evgeny Gontmakher)则认为,当前的社会抗议不会转变为政治进程。“政治抗议是有组织的,其中有某种愿意进行文明对话的政治力量。但目前的情况只能让我们担心出现混乱”,贡特马赫尔说,“此次抗议活动可能会让一些地方官员下台,但是谁来接替他们?有可能是随便什么人,只不过他们因为廉价的民粹主义偶然成了领导者。”政治社会学中心主任维亚切斯拉夫·斯米尔诺夫(Vyacheslav Smirnov)认为,各地区的社会抗议会转而针对某些具体官员或具体冲突局面。他说:“不能排除出现骚乱的可能,但即使出现骚乱,政府也能轻松平息。因为人们只是要求公正,而不是要改变社会体制。”米哈伊尔·维诺格拉多夫认为,到春天就会清楚针对公用事业费的社会抗议能否扩大。这位“彼得堡政治”基金会的领导人相信:“历来如此,当太阳撒下暖暖的阳光时,人们就会去郊区别墅,社会活跃程度就会下降。”

作者:奥利佳·多洛妮娜 (Olga Doro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