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自治组织与日发展 成俄基层民主新亮点

2012年10月24日
【 字号:
如今,一种新的公民联合方式正在俄罗斯日益发展壮大起来。他们并不号召民众参加反对派集会,也不会轻易惹上官非。他们只是将关注点放在了自己周边的生活环境和当地的相关问题上。
“政府听不到我们的声音。因此,我们地方自治组织的任务就是迫使当局考虑当地居民的意见。” 标语上写:“不能这样做!我们需要街心公园!” 图片来源:塔斯社
“政府听不到我们的声音。因此,我们地方自治组织的任务就是迫使当局考虑当地居民的意见。” 标语上写:“不能这样做!我们需要街心公园!”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巴甫什诺镇既是莫斯科大都市的一部分,同时又完全不同于这座城市。狭窄黑暗的街道将镇内的民居划分为大小相同的几个街区,路边种满了茂密的苹果树,遮住了远方的地平线。然而,这一切有可能被改变——在静谧的田园风光之中矗立一座座尚未完工的高楼,这是巴甫什诺地方自治组织进行抗争的主要对象。

对于俄罗斯来说,地方自治组织是一种外来的民主形式,但又并非孤立无助。巴甫什诺地方自治组织成立于2002年,当时该镇居民对住宅周边没有道路带来的不便感到厌烦并试图请求政府修路。“起初我们得到些敷衍了事的答复,但之后才发现,我们镇里的街道在法律上并不存在,没有任何一个部门能找到有关这些街道的记录”,地方自治组织主席尼古拉·祖耶夫(Nikolay Zuev)告诉记者。于是,市政府提议成立地方自治组织并以其名义提交修路申请,因此积极分子召集居民并在没有任何官员反对的情况下创立了地方自治组织。

何为地方自治组织?


俄罗斯法律规定,本国公民有权在其居住地范围内成立权利机构。大多情况下,这里指的是处于城市中的偏远区域、街道、庭院和居民区。这种机构的权利很小。地方自治组织有权代表地区内居民开展美化环境以及解决居民日常生活问题等事务,以及就本地区问题向当地官员提出解决建议。然而,这些权力足以使地方自治组织在某些地区实现真正的参政并让地方官员感到棘手。

然而,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和谐关系并没有持续多久。“2004年,我们已经不再是为道路质量,而是为我们的家园争取权益了。地方当局批准了在我们的土地上建设高楼的投资合同。开发商以‘一切问题均已解决’为理由试图买下我们的土地,但被居民们拒绝了,地方自治组织认定合同无效”,祖耶夫讲道。目前,地方自治组织所作的成就包括提高镇里基础设施水平,以及重新审议不受当地居民认可的总体规划草案等等。

当地居民认为,地方自治组织填补了当局的管理空白。祖耶夫表示,镇里没有独立的市政机构,而地方当局也并不考虑居民的利益。他说:“政府听不到我们的声音。因此,我们地方自治组织的任务就是迫使当局考虑当地居民的意见。”

如今,地方自治组织在基层几乎无处不在,已经成为面对当地政府维护居民利益的一种工具,有时也会以抗议的形式表达诉求。事实上,地方自治组织完全可以不再采取抗议的方式与当局交涉,而真正成为当地政府的下一级自治机构。法律允许授予地方自治组织市级和村级行政权力,以及划拨预算资金。然而,没有人愿意与他人分享权力。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实施城市统一管理的地方,地方自治组织的处境尤为艰难。这一切在实践中体现为,市政府自行决定居民能够享有什么样的自治权,确保其不对“统一”构成破坏。

莫斯科市政委员会协调员彼得·米洛谢尔多夫(Petr Miloserdov)认为,位于首都地区的地方自治组织在目前的法律地位条件下毫无前景可言。他说:“2006年之前,莫斯科曾实施过很好的地方自治法规,当时地方自治组织曾有权监管辖区内的贸易活动以及市政工作。该法规被取消后,地方自治组织权限严重缩水。甚至在司法部进行注册时,地方自治组织的身份也不是地方自治机构,而是普通企业。”

莫斯科的实践使地方自治组织成为一次性的管理工具。例如,在莫斯科沃伊科夫区,地方自治组织在当地居民与开发商抗争白热化时应运而生。尼科利斯基地方自治组织负责人维多利亚·瓦谢科娃(Victoriya Vasenkova)表示:“地方自治组织具有的官方证明是我们的主要力量。当局会给予行政回应。”与开发商和政府官员的抗争结束之后,地方自治组织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并解散。瓦谢科娃在解释机构的策略性变化时指出:“我们已经赢得了胜利,地方当局现在很重视我们。我们力图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任何问题,如果无法解决,就会通过法律手段。”

来源:《生意人-政权》杂志

作者:基里尔·萨莫杜罗夫(Kirill Samodu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