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ce of Pioneers The Shantar Sea Moscow Kremlin Museums Main entrance of the Exhibition of Achievements of the National Economy of the USSR Boris Grigoriev ‘The Village’, 1918 ‘Krasnye Kamni’ (‘Red Rocks’) canyon Gymnast Alina Kabayeva waving after receiving a medal during the European championship. Astronomical Observatories of Kazan Federal University Vladimir Kutilin. Waverunner, 1959
创造美好未来的摇篮:莫斯科少年宫成就卓越的青少年艺术家 沙皇的华丽遗产:探秘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璀璨珍藏

俄罗斯周边15片海域 海洋发展兼具机遇与挑战

来源: Russia Beyond

北部海域(Northern seas)

巴伦支海是北冰洋的一部分,海浪随风起伏,不停冲刷俄罗斯和挪威海岸。1853年,这片海域被以荷兰航海家威廉·巴伦支(Willem Barentsz)的名字命名。不过,俄罗斯的许多民族都为这片海域起了自己的名字。例如,波莫尔人(Pomors)称它为“Studenets”。在获得现在的正式名称之前,它被称为摩尔曼斯克海(为了纪念位于其沿岸的摩尔曼斯克市)或简称俄罗斯海。

 / Sergey Fadeichev/塔斯社 / Sergey Fadeichev/塔斯社

伯朝拉海(Pechora Sea )

实际上,它并非真正的海洋,而是属于 巴伦支海中的一片水域,早在16世纪中叶的地图上就被称为伯朝拉海。然而,1935年时,苏联政府结束了这场争论,通过法令决定将巴伦支海的东南部称为伯朝拉海,而不再沿用其他名称。

白海(White Sea)

 / Sergey Bobilev/塔斯社 / Sergey Bobilev/塔斯社

白海完全属于俄罗斯内海和北冰洋海域。白海是世界上最小的海洋之一。在17世纪之前,它有很多名字,如冷海(Cold Sea)、索洛维茨科耶海(Solovetskoye Sea)、北海(Northern Sea)、平静海(Calm Sea)、白湾(White Gulf)等。在斯堪的纳维亚编年史中,它被称为“Gandvik”,意为“蛇湾”。白海如今的名字源自卡累利阿语“Valgiemeri”,其中“valgie”意为“白色”,而“meri”意为“海”。说它“白色”,是因为在晴朗的天气里,当冰雪消退,人们可以从海水倒影中看到多云的天空。因此,大海看起来也是白色的。

东西伯利亚海(East Siberian Sea)

 / Valery Melnikov/俄新社 / Valery Melnikov/俄新社

这一海域完全位于俄罗斯境内,与其他许多海域一样,属于北冰洋,与雅库特和楚科奇相邻。由于它位于西伯利亚东部,几乎处于西伯利亚大陆的边缘,因此俄罗斯地理学会于1935年以此为其命名。东西伯利亚海大部分海岸线都是沼泽和沙地,并混杂着常年不化的冰。目前,冰层正在慢慢融化,从而不断改变着海岸的轮廓。因此,这片海域的海岸线地图必须每年更新。

喀拉海(Kara Sea)

 / Pavel Lisitsyn/俄新社 / Pavel Lisitsyn/俄新社

喀拉海也属于北冰洋水域。它位于俄罗斯北部巴伦支海附近,两海之间仅有新地岛群岛(Novaya Zemlya archipelago)相隔。过去,它被称为“尼亚尔佐姆海”(Nyarzomskoye Sea)或“纳泽姆海” (Narzemskoye Sea),源自荷兰语“Noordzee”,即“北海”。18世纪,它因流入其水域的喀拉海而被重新命名为“喀拉海”。

拉普捷夫海(Laptev Sea)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拉普捷夫海同样是北冰洋的一部分。它与喀拉海相邻,但被泰梅尔半岛(Taymyr Peninsula)和北地群岛(Severnaya Zemlya Islands)分隔开来。拉普捷夫海名字的由来是为纪念俄罗斯极地探险家德米特里·拉普捷夫(Dmitry Laptev)和哈里顿·拉普捷夫(Khariton Laptev)兄弟。1935年之前,这片水域一直被叫做“诺登斯基尔德”(Nordenskiöld),以纪念历史上首次穿越东北航道到达太平洋的航海家。拉普捷夫海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北冰洋水源地。这片海域表面的海水几乎为淡水,而非咸水,这是因为有大量的河流流入其中,如勒拿河(Lena)、哈坦加河(Khatanga)、阿纳巴拉河(Anabara)、奥连卡河(Olenka)、雅纳河(Yana)以及许多小河流。

楚科奇海(Chukchi Sea)

这是一片北冰洋海域,位于楚科奇半岛和阿拉斯加之间。国际日期变更线(International Date Line)穿过该海域。这是一条假想的线,将第二天的开始与前一天的结束分开(从技术上讲,从东到西穿过这条线,就可以到达第二天)。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名称来源于最初居住在楚科奇半岛上的楚科奇人。

南部海域(Southern Seas)

亚速海(Sea of Azov)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浅的海,其最大深度不超过13.5米,平均深度仅为7米。根据大多数说法,这片水域是以库曼王子阿苏普(Asup)的名字命名,他曾在这片海域的岸边建造起一座堡垒,并于11世纪统治了这里。直至18世纪下半叶,亚速海才被列入俄罗斯地名。

里海(Caspian Sea)

里海位于欧洲与亚洲交界处,与世界各大洋均不相连,因此通常被简单地称为一个非常大的湖泊。然而,里海更像是一片海,不仅因为它的面积(只比黑海小12%),而且这里海水组成也被认为是独一无二的。里海北部(伏尔加河流入之处)的海水几乎为淡水,而南部则为咸水。里海拥有独特的生物资源。那里的鲟鱼科鱼类产量占世界总量80%。在俄语中,里海的名字来源于拉丁语“Caspium Mare”,即“里海”(卡斯皮海),这让我们想起古代的卡斯皮人部落。据说公元前1000年,卡斯皮人就生活在这片水域的岸边。

黑海(Black Sea)

 / Dmitry Feoktistov/塔斯社 / Dmitry Feoktistov/塔斯社

黑海为大西洋内海,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海岸相邻。这片海域的独特之处在于,由于存在大量硫化氢,在水深超过150米的地方完全没有生物存在。这片海域名称的由来之一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金属制造的船锚长期沉浸在超过150米的水深时,会因与硫化氢发生反应而被镀上一层黑色。这片海域也是俄罗斯最温暖的海域之一。

东部海域(Eastern seas)

 / Andrey Zima/俄新社 / Andrey Zima/俄新社白令海连接俄罗斯和美国海岸,属于太平洋水域。18世纪之前,地图上一直将其标注为“堪察加海”(Kamchatka Sea)或“海狸海”(Beaver Sea)。虽然名为“海狸”,但种类指的是当地的海獭。顺便说一句,这种动物皮毛的生产曾是人们勘探这片海域的原因。其现代名称“白令海”是为了纪念曾于1725-1743年期间探索这片海域的海洋探险家维他斯·白令(Vitus Bering)。

鄂霍次克海(Sea of Okhotsk)

 / Sergey Krasnoukhov/俄新社 / Sergey Krasnoukhov/俄新社

这是一片太平洋海域,与俄罗斯和日本海岸相邻。它位于堪察加半岛、千岛群岛和日本北海道岛之间,因鄂霍塔河(Okhota)流入其中而得名。过去,日本人称它为“Hokkai Sea”,翻译过来的字面意思是“北方之海”。不过,由于这个名字后来被大西洋的北海所取代,所以就采用了俄罗斯名称,现在它被称为“Okhotsuku-kai”。这片海域中生活着很多商品鱼类,但最有趣的还是堪察加螃蟹,它们可以长到和人一样大!

尚塔尔海(Shantar Sea)

这是俄罗斯东部的一片海域,是鄂霍次克海的一部分。尚塔尔海的名字源于尚塔尔群岛(Shantar Islands),该群岛将尚塔尔海与其相邻的大陆分隔开来。有时,这片海域也被称为“俄罗斯百慕大三角”,因为其气候条件十分奇特,经常出现流速超过15公里/小时的潮汐,这比俄罗斯所有河流的流速都快。此外,即使在夏天,海面也会结冰,这也是这片海域气候的特点。

日本海(Sea of Japan)

 / Yuri Smituk/塔斯社 / Yuri Smituk/塔斯社

虽然名为日本海,但它不仅与日本海岸相连,还连接着俄罗斯、朝鲜和韩国海岸。日本海与鄂霍次克海以及黄海相邻。它之所以被称为“日本海”,是因为日本群岛将其与太平洋北部隔开。这个名字已经沿用了200多年。只有朝鲜和韩国对其另有称呼。在韩国,这片海域被称为“东海”(Eastern Sea),在朝鲜则被称为“朝鲜东海”(Korean Eastern Sea)。

西部海域(Western seas)

 / Ekaterina Vetokhina/塔斯社 / Ekaterina Vetokhina/塔斯社

在俄罗斯所有地区中,只有加里宁格勒州可以通往波罗的海。根据一种说法,其得名来源于普鲁士语中的“balt”,即英语中的“沼泽”。这个词广泛存在于许多民族的名称中,包括居住在波罗的海沿岸的拉脱维亚人和立陶宛人。不过,有些历史学家说,它的名字来自丹麦的贝尔特海峡(Belt Strait)。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俄罗斯的海
盘点15 只最具魅力的克里米亚猫

|www.tsrus.cn/678635| 

2023年11月15日
标签: 自然黑海波罗的海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