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usual panel houses in Russia Interior pieces be Russian designers Soviet boy`s pockets Art on snow Dashi Namdakov Buryat Dolls Polar bears Soviet Winter Winter in Russian cities New Year Moscow
盘点俄罗斯十座风格迥异的模式化建筑 苏联坏小孩口袋里的秘密是否会勾起你的童年回忆?

盘点俄罗斯顶级设计师的10件惊艳作品

从加密国际象棋到回收的雕刻窗框——这些室内物品和家具设计在利用新技术的同时,重新定义了俄罗斯的传统。
来源: 纳迪亚·库普丽娜(Nadya Kuprina)

1. 四季花瓶,特雷瓦斯x商业实验室B.La(Treivas x B.Lab)

Irina BelonosovaIrina Belonosova

“四季”系列作品包括四只不同设计风格的水晶花瓶,即雪花、花瓣、阳光和树叶。其设计灵感来自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的艰难时期,我们只能透过窗户观察季节的变化。由建筑师和艺术家奥尔加·特雷瓦斯(Olga Treivas)领导的特雷瓦斯建筑工作室(Treivas Architecture Studio)正在赋予材料的本质以新的意义。在过去,水晶玻璃制品非常易碎,但事实恰恰相反,而且这些物品似乎更具有纪念意义,甚至具有粗野主义风格。除了展示材料外,设计师还从不同视角呈现了其文化背景。在苏联,水晶玻璃不仅是供不应求商品的代名词,而且还象征着庆祝和魅力。该系列是与伊莉娜·巴拉诺娃(Irina Baranova)领导的商业实验室B.Lab合作推出,由历史悠久的古谢夫与和巴赫梅捷夫(Gusev&Bakhmetev)水晶工厂制造。

2. 香薰时钟,基巴尔金设计工作社(KIBARDINDESIGN studio)

KIBARDINDESIGN studioKIBARDINDESIGN studio

瓦吉姆·基巴尔金(Vadim Kibardin)推出了基巴尔金公司对名为“Spiritus”的香薰时钟的制作和生产。该产品集成多种功能于一身,包括香薰器和带有智能控制的电子时钟,已经获得了设计专利。时钟被封装在一个模仿烧焦木材的外壳中(采用日本传统碳化木技术的风格),并结合LED照明,产生了近乎神奇的效果。你可以为香薰器(具有300毫升储液瓶)的操作设置不同的时间,从30到180分钟不等。

3. “祖母”系列长凳,奥尔加·恩格尔(Olga Engel)设计

Press PhotoPress Photo

这位设计师的作品风格可以被描述为“情感循环”。她的设计为童年的记忆和老物件“赋予了新的生命”。例如,“祖母”系列产品的灵感来自奥尔加的祖母在农村的日常生活。家具设计让人想起俄式火炉里用来烤制面包的铲状工具,或旧纺车。该系列呈现出童年宁静的氛围和家的温暖。该产品包括7款不同形状的橡木长凳,均限量发行20件。在阿姆斯特丹的米娅·卡洛娃画廊(Mia Karlova Galerie)和巴黎的阿美尔·索耶画廊(Armel Soyer)等欧洲设计画廊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

4. 新造型雕塑灯,波利制造(Polli Products)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在这件以石膏和光学塑料为主要材料的引人注目的艺术品背后有一套完整的哲学体系。“新造型”(New Look)是对我们不断变化的现实的回应。设计师将自己的作品描述为对当今人们对世界的新认知这一主题的反思,而这种新认知是通过社交网络和完全数字化的平台而形成。

5. 展示柜,“8 月制造”设计实验室(Made in AUGUST)

Press PhotoPress Photo

维塔利·茹伊科夫(Vitaly Zhuykov)所带领的“8月制造”设计实验室将自己定位于手工艺品和新技术的融合。例如,定期更新的“门户”系列,包括本着“地方历史回顾”精神的独特室内设计物品,都是用旧的雕刻窗框制成。再例如,这个独特的展示柜是由20世纪初的雕刻窗框制成,来自于历史上以木雕而闻名的戈罗杰茨镇(Gorodets)。在展示柜内部,装饰有若斯托沃(Zhostovo)绘画(UG-ART家居设计工作室)。

6.  “倾听我的怒吼”(Hear my Roooar)系列地毯,安德烈·布德科(Andrey Budko)

Polina PoludkinaPolina Poludkina

安德烈对以俄罗斯传统羊毛毡为主要材料的地毯主题的变化进行了探索。它们是用机器刺绣制成的数码印花作为装饰。这些印花参考了曾经装饰传统民间服饰的刺绣类型。每种设计都描绘了一种与超强力量相关的图案,如,伪装面具遮住了佩戴者的面部,因此在战斗中具有优势;而纹身(如狼皮上的纹身)则是一种护身符。

7. 又一套王国艺术国际象棋,塔拉斯·热尔提舍夫(Taras Zheltyshev)

Press PhotoPress Photo

热尔提舍是俄罗斯艺术界第一个使用NFT(Non-Fungible Token,指非同质化代币)技术制作实物艺术的人。他构思了一套高科技国际象棋,将嵌入的微芯片作为永久性虚拟“制造商证书”,旨在跟踪产品在数字空间中的真实性。设计师与香港研发人员合作。他认为,装饰设计的新词汇都与“代币”和“区块链”有关。国际象棋限量20套。精心制作的棋子是通过高分辨率3D打印制造,并由手工完成。

8. 面具,RE:d 图腾系列(RE:d totems collection),52 工厂(52 Factory)

Olya OgonevaOlya Ogoneva

这些由再生塑料制成的面具是2021年Ro Plastic Prize国际塑料大奖赛的决赛入围作品,该奖项致力于表现回收物品或或可回收塑料。该系列名为“RE:d 图腾”,由8件设计作品组成,灵感来自斯拉夫仪式传统。在作品中,过去与现代相遇——曾经由树枝、桦树皮和丝带制成的面具如今由可再次为人们服务的再生塑料制成。

9.  特洛皮卡纳系列发梳(Tropicana),格里戈里·马斯连尼科夫(Grigory Maslennikov)(格雷戈里·艾姆维Gregory Emvy)

Press PhotoPress Photo

这位艺术家和设计师经常探索其俄罗斯根源,以重新思考民族文化模式。去年,他为莫斯科新珠宝品牌Bun Jewellery推出了自己的发梳系列,令人印象深刻。在寻求新的文化密码的过程中,他以现代主义精神设计出一系列传统风格的俄罗斯发饰。

10. 阿列克谢·达尼林(Alexey Danilin)为梅托尼(Maytoni)设计的护身符吊灯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在过去的一年里,阿列克谢的作品获得了十几项著名的设计奖项,其中包括2021年IDA国际设计奖。吊灯的灵感来自古代的装饰品,具有神圣的意义并被用作护身符。虽然,在过去它们是用贝壳穿线而成,但今天使用的是现代技术。因此,灯通过磁铁固定在天花板上,并通过悬挂物体的电线直接供电。因此,吊灯就不会看上去那么笨重,同时显得轻巧紧凑。框架上的LED灯条作为光源,装饰元素由吹制玻璃的“珠子”组成。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4205|

2022年2月22日
标签: 设计艺术当代艺术传统作品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