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ubel Village houses Venetsianov Space in Soviet and Russian art Everyday life in Soviet Moscow Golden Autumn Dashi Namdakov Technology for the Youth Orthodox Churches
12幅杰作:俄罗斯重要现代派画家弗鲁别利 浪漫主义乡村画家:维涅齐昂诺夫的15幅画作

大美俄罗斯 童话般的木屋

来源: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1. 铁匠基里洛夫的木屋,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小村库纳拉以一栋不寻常的房屋闻名全国,它属于铁匠谢尔盖·基里洛夫(Sergey Kirillov)一家。从1954年到去世,基里洛夫一直在改造他的房子。房屋装饰着雕花边框,五颜六色的花卉图案以及少先队员、写着“世界和平”的红色条幅等苏联的象征符号,房子中央是列宁侧面像。基里洛夫2001年去世,现在这里住的是他的遗孀利季娅,她总会热情地接待到访客人。2018年,应当地记者的要求,地方政府将基里洛夫家的房子列为州文化遗产。

2.  木匠卡洛申的木屋,下诺夫哥罗德州

@hey_nataliya@hey_nataliya

下诺夫哥罗德州的普列赫村以房屋的雕花饰框和正立面闻名。许多普列赫村民以前在当地家具厂工作,善长木工活儿。最漂亮的房子在卢戈瓦亚街。这栋镶贴驯鹿图形的绿色房子属于木匠尼古拉·卡洛申(Nikolay Kaloshin)一家。他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装饰自己的房子,在游客和博客作者的宣传下闻名全国。尼古拉几年前已去世。

3.  木匠舍斯捷佩罗夫的木屋,下诺夫哥罗德州

@hey_nataliya@hey_nataliya

卡洛申家旁边还有栋真正的阁楼,里面住着木匠康斯坦丁·舍斯捷佩罗夫(Konstantin Shesteperov)一家,他已经快90岁了。蓝色的房屋正立面装饰着童话般的小鸟和海洋动物图案。这位木工大师说,他冬天用了3个多月装饰自己的房子。

4. 龙屋,雅罗斯拉夫尔州

@_lisabetta@_lisabetta

这栋房子在杜拉索沃村,1980年代起属于木匠尼古拉·克雷洛夫(Nikolay Krylov)。他梦想成为一名艺术家,并以这种方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几乎亲手重建了房屋中的一切。先是在屋顶安装了一个旋转露台,供客人观赏周围的景色。2011年又安装了长着铁鳞片的龙。这位木工大师说:“在这之前,还花了两年时间制作龙头。躯干则根本不需要雕琢,我在选择木料的时候,就想着像积木一样把它们搭在一起。”龙眼是红灯,夜间会亮起。

5. 旧礼仪派信徒的木屋,布里亚特共和国

@gde_to_v_sibiri@gde_to_v_sibiri

布里亚特的塔尔巴加泰村是俄罗斯最美村庄协会成员,生活着旧礼仪派信徒后人。来到这里你会发现,它与佛教居民占多数的其他布里亚特村庄有着明显不同。旧礼仪派信徒18世纪来到塔尔巴加泰,现在这里甚至有介绍村庄历史的民族志博物馆。但参观村里的木屋要更有趣:即使现代的房子,也刷着鲜艳的蓝色、绿色和黄色油漆,装饰着植物图案的护窗板。旧礼仪派家庭上年纪的居民至今平时还穿戴古老的服饰。

6. 雕花饰框木屋,莫斯科州

@nalichniki@nalichniki

房屋饰框网站Nalichniki.com创始人伊万·哈菲佐夫(Ivan Khafizov)喜欢在俄罗斯各地游览,寻找漂亮的木屋饰框。他在莫斯科州沙图拉市附近发现了这栋木屋。木屋建于1930年代,但房主维克托1990年代才开始对其进行装饰。他说:“我喜欢看饰框。它们就像房子的衣服,房子就像新娘。非常漂亮。”他不仅亲手制作了木屋的雕花正立面,还制作了所有室内家具,包括桌椅沙发,甚至茶炊,用的都是橡木。

7. 童话木屋,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

@irina_v_kiryanova@irina_v_kiryanova

维西姆镇是俄罗斯作家德米特里·马明-西比利亚克的故乡。但除他之外,这里还有一栋木屋吸引着好奇的游客,那里有许多童话人物。木屋的主人是维塔利·切列潘诺夫(Vitaly Cherepanov),他以前在下塔吉尔做钳工,退休后跟爱人在安静的维西姆村买下了这幢木屋,并开始从事木雕。维塔利用水沉木雕刻了一些童话和苏联动画中的人物。还为自己的妻子建造了一辆木马车!

8. 镂花房,伊万诺夫州

@hey_nataliya@hey_nataliya

镂花房位于索伊米奇村,1960年代由穆拉托夫(Konstantin Muratov)建造。早在苏联时期就被许多著名报刊记者报道,成为伊万诺夫州识别度最高的房屋之一。穆拉托夫是当地集体农庄畜牧专家,晚上就在自家工作间雕刻。他家木屋的镂花立面就像窗雪花,上面有俄罗斯童话中的鸟和鱼的形象。装饰完自家木屋后,邻居们请他帮忙装饰村里的其他木屋,因此穆拉托夫共做了几十栋镂花房。2011年,雕花大师去世,现在他的遗孀阿列夫京娜住在这里。

9. 集体农庄庄员的木屋,伊万诺夫州

Sergey Metelitsa / 塔斯社Sergey Metelitsa / 塔斯社

这幢苏联时期建造的木屋位于帕列赫小镇,属于一个集体农庄庄员家庭。帕列赫被称为微型漆画的故乡,这里至今最常见的职业是画工(据官方数据,每八位居民中就有一位以此为业)。在帕列赫可以看到很多精心描绘的木屋,既有老的,也有现代的。上世纪80年代,这里出现了一幢正面装饰镂空雕花的木屋,被视为当地一景。

10. 女木匠的木屋,秋明州

Alexey Shchukin / 塔斯社Alexey Shchukin / 塔斯社

俄罗斯的木匠不仅有男人,还有女人。娜塔莉亚·马卡罗娃(Natalya Makarova)是来自亚卢托罗夫斯克市的大师,她1990年代中期用天鹅镶板和雕花边框装饰了自己的木屋。这就是俄罗斯农村的工匠们!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3471| 

2021年11月9日
标签: 俄罗斯俄罗斯城市历史传统建筑文化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