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ets Russes Abroad Soviet Fashion Soviet Sport Alexander Gerasimov Arctic life Smiling Russians Moscow Landmarks Boris Kustodiev. The Bolshevik Soviet BBQ parties
俄罗斯传奇芭蕾舞团国外巡回演出的珍贵照片 盘点证明苏联体育大国实力的20张照片!

摩登时代:苏联办过哪些时装秀?

苏联时期人们也追崇时尚。苏联时装公司定期推出新的服装系列,并投入量产。不过,会做出极大变动。
来源: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品种工作室,二十世纪50年代。图片来源:Semyon Mishin-Morgenstern/MAMM/MDF/russiainphoto.ru品种工作室,二十世纪50年代。图片来源:Semyon Mishin-Morgenstern/MAMM/MDF/russiainphoto.ru

1.苏联时期的时尚几乎是与新国家的建立同时出现的,主要目的是在国内组织缝纫生产,确保为民众提供物美价廉的服装,但同时并未忽视美。

女装模特表演,1955-1963年。图片来源:Sigizmund Kropivnitsky/MAMM/MDF/russiainphoto.ru女装模特表演,1955-1963年。图片来源:Sigizmund Kropivnitsky/MAMM/MDF/russiainphoto.ru

2. 最初的时装工作室是二十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在城市服装社的基础上出现的,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著名时装设计师娜杰日达·拉曼诺娃(Nadezhda Lamanova),同时期的人称她为“俄罗斯的香奈儿”。拉曼诺娃革命前曾为宫廷和剧院缝制服装,苏联时期从事量产服装设计工作。不过,许多党的领导人的夫人也经常找她设计服装。苏联最早的一批时装公司则是由她的学生管理的。其中最著名的几家时装公司是Mostorg (1933年成立)、Mosbelye (1934成立)和Moshvei(1938年成立)。

列宁格勒,1977年1月26日,时装公司设计师在讨论时装系列。图片来源:Yury Belinsky/塔斯社列宁格勒,1977年1月26日,时装公司设计师在讨论时装系列。图片来源:Yury Belinsky/塔斯社

3. 1936年苏联国内出现最早的时尚杂志,发表的不是图画,而是照片和服装样式,而且由时装公司自己发行。

全苏时装工作室,时装模特娜塔莉亚·康德拉申娜(Natalya Kondrashina),叶莲娜·伊佐尔金娜(Elena Izorgina),莉莉安娜·巴斯卡科娃(Liliana Baskakova),列吉娜·兹巴尔斯卡娅(Regina Zbarskaya)和米拉·罗曼诺夫斯卡娅(Mila Romanovskaya),1965年。图片来源:Yevgeny Umnov/MAMM/MDF/russiainphoto.ru全苏时装工作室,时装模特娜塔莉亚·康德拉申娜(Natalya Kondrashina),叶莲娜·伊佐尔金娜(Elena Izorgina),莉莉安娜·巴斯卡科娃(Liliana Baskakova),列吉娜·兹巴尔斯卡娅(Regina Zbarskaya)和米拉·罗曼诺夫斯卡娅(Mila Romanovskaya),1965年。图片来源:Yevgeny Umnov/MAMM/MDF/russiainphoto.ru

4. 苏联最著名的时装公司早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就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库兹涅茨基桥成立了。这里曾举办时装表演,有当时苏联最著名的时装模特参加,还有一些年轻的才华横溢的设计师在这里工作,包括维切斯拉夫·扎伊采夫(Vyacheslav Zaytsev),他至今在莫斯科都非常受欢迎。

时装设计师维切斯拉夫·扎伊采夫与时装模特,1965年。图片来源:Alexander Steshanov/Izvestia newspaper/russiainphoto.ru时装设计师维切斯拉夫·扎伊采夫与时装模特,1965年。图片来源:Alexander Steshanov/Izvestia newspaper/russiainphoto.ru

5. 库兹涅茨基桥旁的时装公司为500多家服装厂设计服装系列,并举办公开时装秀,有艺术学家现场评论,讲解流行趋势。生产系列服装很少标注设计师姓名,往往只签署时装公司设计师团队。

在秋明时装公司展厅举行“春季-80”新款时装系列表演,1980年。图片来源:塔斯社在秋明时装公司展厅举行“春季-80”新款时装系列表演,1980年。图片来源:塔斯社

6. 战后时装公司开始集中在全国各地出现(基辅、列宁格勒、明斯克、里加、秋明、新西伯利亚),并且开始在文化宫和百货商场举行时装表演。

时装设计师维亚切斯拉夫·扎伊采夫时装秀幕后,1966年。图片来源:Yury Abramochkin/russiainphoto.ru时装设计师维亚切斯拉夫·扎伊采夫时装秀幕后,1966年。图片来源:Yury Abramochkin/russiainphoto.ru

7. 莫斯科时装工作室每年推出两个时装系列:第一个是为行业和各地时装公司设计的样本,第二个则用于国外以及为苏联精英阶层表演的时装秀。

列宁格勒时装工作室,“春季-1965”新款系列时装表演。图片来源:Boris Losin/俄新社列宁格勒时装工作室,“春季-1965”新款系列时装表演。图片来源:Boris Losin/俄新社

8. 不能直接在时装工作室买成衣,但那里卖裁剪图,可以自己根据裁剪图缝制,顾客会排很长的队。

板房旁举行的时装秀,新库兹涅茨克,1987年。图片来源:Alexander Bobkin/russiainphoto.ru板房旁举行的时装秀,新库兹涅茨克,1987年。图片来源:Alexander Bobkin/russiainphoto.ru

9. 服装厂根据时装设计师设计的样本缝制出服装用于量产,不过有些细微差别。

阿尔巴特街时装工作室,1989年,彩色锦缎晚礼服。图片来源:Viktor Velikzhanin, Ludmila Pakhomova/塔斯社阿尔巴特街时装工作室,1989年,彩色锦缎晚礼服。图片来源:Viktor Velikzhanin, Ludmila Pakhomova/塔斯社

10. 缝纫车间在剪裁、配饰和面料等方面都大幅进行简化,降低生产成本,这当然不会让苏联民众满意。以莫斯科时装工作室为首的时装工作室体系一直保留到苏联解体。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723 |

2021年7月29日
标签: 时尚服装苏联重返苏联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