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viet Sport Alexander Gerasimov Arctic life Smiling Russians Moscow Landmarks Boris Kustodiev. The Bolshevik Soviet BBQ parties Aleksandr Laktionov Imperial-era Crimea
盘点证明苏联体育大国实力的20张照片! 来俄罗斯!体验巴伦支堡和皮拉米登的北极生活!

艺术俄罗斯 画家笔下的澡堂

外国人一般会认为,去澡堂洗澡是俄罗斯人的主要休闲方式。对俄罗斯人自己来讲,澡堂早已习以为常,但仍不乏神秘感和吸引力,这在许多画家的作品中都有所体现。
来源: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离别晚会前夕-在澡堂欢送新娘》,瓦西里·佩罗夫(Vasiliy Perov),1870年

Kiev museum of Russian artKiev museum of Russian art

澡堂对俄罗斯人有着特殊意义,他们只有特定日子才去洗澡、桑拿,而且是有规矩的。即将举行婚礼是去澡堂的主要理由之一。此外,在澡堂里可以泡半天,不仅桑拿,还要吃吃喝喝。从佩罗夫的这幅作品中可以看到,女友们簇拥着忧郁的新娘,她沉浸在幻想中,甚至忘记了一包衣服。

《在澡堂》,卡兹米尔·马列维奇(Kazimir Malevich),1910-1911年

Russian museumRussian museum

甚至至上主义和“黑方块”的创始人也对澡堂有着自己的诠释。画家在这幅以普通日常生活为主题的图形绘画中寻求自己的风格,并利用各种形状来表达,而不是对现实进行清晰的描绘。

《澡堂》,季娜伊达·谢列布里亚科娃(Zinaida Serebriyakova),1913年

Russian MuseumRussian Museum

杰出的俄罗斯先锋派女画家以当时特有的现代主义方式为女性的气质和身材唱响赞歌。其这幅画中的女性都是普通农妇,11个人中每个都在忙自己的事。这幅画尺寸相当大,达135*174公分,画家耗时两年才完成,期间画过许多草图。

《俄罗斯维纳斯》,鲍里斯·库斯托季耶夫(Boris Kustodiev),1926年

Nizhny Novgorod State Art MuseumNizhny Novgorod State Art Museum

画作名称不言自明。作为俄罗斯描写日常生活的重要商人画家,库斯托季耶夫描绘的是二十世纪初俄罗斯对美的理想形象。

《乡村澡堂》,亚历山大·格拉西莫夫(Alexandr Gerasimov),1938年

Tambov Regional Art GalleryTambov Regional Art Gallery

这位斯大林的御用画家是如《列宁在讲台上》和《斯大林和伏罗希洛夫在克里姆林宫》等具有象征意义的苏联画作的作者。不过他也有“务实”作品,反映了其画家的天赋。其中一幅作品描绘的是看上去极具苏联风格的澡堂内场景,画中所有女性基本是鲁本斯式的。

《春季》,阿尔卡季·普拉斯托夫(Arkadiy Plastov),1954年

Tretyakov GalleryTretyakov Gallery

苏联官方艺术中几乎没有裸体,所以普拉斯托夫的绘画作品是个非常大胆的实验。这幅210*123公分的画中一个赤身裸体的女孩洗完澡后在给孩子穿衣服。

《擦洗地板的妇女》,画稿,弗·斯托扎罗夫(Vladimir Stozharov),1960年

Private collectionPrivate collection

描绘俄罗斯日常生活的画家斯托扎罗夫除了画教堂、乡村题材和草鞋等景物画之外,还有一系列澡堂题材画稿。这些画作不涉及色情,画中的女性做的是日常的事情——洗头,以普通姿势坐着或者洗衣服。

《沐浴之后》,费奥多尔·萨姆谢夫, 1960年

Private collectionPrivate collection

沐浴题材对许多苏联画家来说是练习绘画裸体的好机会。通常艺术学校学生也练习绘画沐浴题材的画。

《澡堂里》,阿·特卡乔夫(Alexey Tkachev)和谢·特卡乔夫(Sergey Tkachev), 1974年

Tretyakov GalleryTretyakov Gallery

特卡乔夫兄弟创作过一系列澡堂题材作品,包括冬季和夏季,描绘洗完澡后用雪擦身子或躺在蒸汽房里的人们。这张画已是经典题材:一位妇女在澡堂中给孩子洗澡。

《从澡堂出来》,尤里·佩努什金(Yuriy Penushkin),1975年

Private collectionPrivate collection

画家从小偷看蒸完桑拿的女人从澡堂出来,取水后再回去。他因此称这种神秘的事情为真正的“俄罗斯妙事”。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2021年7月13日
标签: 艺术文化传统平民生活画家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