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1 Zori China 1 1 10dogs1 Tsarskoye selo 1 Iony Island curonian1 a
傲娇的萌猫们:八大最受喜爱的俄罗斯本土猫品种 俄罗斯美女:歌手娜塔莎·科罗廖娃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在中国掀起歌剧高潮

来源: 塔季扬娜雅•科夫列娃(Tatyana Yakovleva)
Zori China 1
向下滚动查看更多

Press photo

11月5-8日,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上演出。现场欣赏了歌剧首演的《透视俄罗斯》记者愿在此与您分享自己的观后感。
Zori China 2

Press photo

作为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七十周年活动的一部分,中国国家大剧院将俄罗斯作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关于年轻的苏军高射炮女兵感人故事的中篇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改编成歌剧搬上了中国首都的舞台。
Zori China 3

Press photo

大剧院邀请了许多中国艺术大师参与创作并在全国范围内选拔演员。这部歌剧的编排耗时整整一年,约200人参与创作。
Zori China 4

Press photo

许多中国人是因为观看1972年前苏联同名电影知道这部著名小说的。据歌剧创作者介绍,由于该片对中国观众影响极深,因此其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舞台编剧的参考基础。歌剧音乐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创作。他通过不同音乐风格和流派的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歌剧音乐语言。
Zori China 5

Press photo

歌剧的主旋律是俄罗斯民歌《伏尔加船夫曲》。唐建平说,这首歌的旋律最准确地反映了俄罗斯人民的意志和精神,我用它奠定了整场歌剧的基调。
Zori China 6

Press photo

中国歌唱家还表演了另外两首著名俄罗斯独唱歌曲《喀秋莎》和《小路》。
Zori China 7

Press photo

其他音乐由作曲家独立创作,并为此耗时约半年。他说:“这次创作音乐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挑战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作为外国人创作俄罗斯题材的歌剧是一个重大挑战。我要保证音乐让俄罗斯人听到不是中国音乐,是俄罗斯音乐。另外,剧中有很多戏剧人物,有一个准尉和五个美丽的女兵战士。我要创作出能让大家觉得特别适合她们的音乐难度非常大。”
Zori China 8

Press photo

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扮演准尉瓦斯柯夫。他认为这部歌剧的表演难度很高,甚至可以与瓦格纳的歌剧相比。有意思的是,刘嵩虎是在敖德萨获得歌剧音乐教育的,俄语很流利。
Zori China 9

Press photo

歌剧编剧万方说,从战争故事改编歌剧很不容易。为了更好地表现每位姑娘的内心活动和个人悲剧,他不得不稍微偏离了原作。
Zori China 10

Press photo

他说:“这部作品所包含的情感非常复杂和丰富。这五个女兵在我的心目中不光是女战士、女兵,她们更是母亲、女儿、爱人和亲人。 我要更多地展现她们内心和情感。我们这一代人对俄罗斯的情感很深,其中包括俄罗斯的音乐、绘画、文学。歌剧中有一人物叫索妮娅,是个大学生。我让她热爱普希金、热爱“奥涅金”。她梦中的情人就是连斯基,然后让连斯基出现在舞台上跟她一起跳舞。”
Zori China 11

Press photo

导演王晓鹰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他的任务之一是用中国观众易懂的方式表现俄罗斯。因此,歌剧中出现了《小桦树林》合唱。
Zori China 12

Press photo

他说:“舞台上的白桦林有很多拟人化表演,也就是说,用人物来演俄罗斯的大地、森林。这样的表达可以把中国人喜闻乐见的对美好情感事物的表达方式跟俄罗斯文化、艺术结合起来。”
Zori China 13

Press photo

素有“东方天鹅公主”之称的中国著名芭蕾舞演员邱思婷的独舞为歌剧添色不少。中央音乐学院应届毕业生阮明园精湛的手风琴演奏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Zori China 14

Press photo

歌剧结束后演员谢幕时,观众们情不自禁地对饰演德国兵的演员喝起了倒彩。演员们显然成功地让观众沉浸到了剧情之中。
2015年11月10日
标签: 表演二战歌剧北京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