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青年就业 俄政府拟改变劳动力市场

2024年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介绍更新版俄2030年前支持青年就业计划时说,俄政府打算创造条件,让青少年有机会在成年前确立自己的职业方向并获得经验。
FEBRUARY 16, 2024: Young people attend the international labour forum "Trud Krut" [Labour is Cool]
2024年2月份,年轻人在全俄展览馆“俄罗斯”展览论坛上参加国际职业论坛“工作很酷”。 来源:Mikhail Teresch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9559

扫一扫

这项计划的活动清单包括从六年级开始为学生提供职业指导,简化14-18岁青少年就业手续,大学生临时就业,鼓励青年往北极和远东地区迁徙。俄专家认为,俄雇主将对增加在校生就业机会感兴趣,这让其能更早地将学生纳入自己的招聘计划。 

计划的内容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在日前举行的副总理会议上说,俄政府已更新《2030年前促进青年就业计划》。该计划的第一个版本出现在两年前。根据新版本,直接支持措施每年可覆盖35万人,间接支持措施更是让500万人受惠。新版本保留几乎所有目标,如计划将15-29岁青年失业率从2020年的10.7%降至2030年的5%,15-24岁青年失业率从17.3%下降到8%,接受职业指导的比例从5.9%提高到35%。新版本中中学生毕业后就业率目标从92%降至80%(2020年实际为57%)。值得指出的是,完成这些目标的概率相当大,俄副总理戈利科娃此前宣布,2023年二季度俄青年失业率已降至6.3%。新版本将有关活动清单减少4条(从31条减到27条),俄政府说这是因为旧版本“已完成过半”。

俄诺夫哥罗德州州长兼俄国务委员会“社会政策”委员会主席尼基京说,新计划的最重要方向是早期职业指导。他说:“大学生或中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问题之一是选错职业。政府的目标是规划毕业生从中学、技校或大学到企业岗位的路径。”此外,他介绍说,必须进一步简化14岁以上青少年的就业流程,这将使已工作但没有正式合同的年轻人脱离灰色就业。新版本创新包括在俄每个地区监测青年失业率。此外,还计划2030年前将俄青年创业发展计划参与人数增加到15万,为目前的6倍。另一个新方向是鼓励俄年轻人到远东和北极地区工作。 

企业做法

俄罗斯盖达尔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47%的俄工业企业存在用工短缺,为1996年以来最高纪录。此前最高纪录出现在2023年7月,为45%。其他调查也证实了劳动力短缺问题。根据俄央行的调查,2023年四季度俄劳动力供给继续下降,达到-28.1,为2020年以来最低。俄罗斯科学院国民经济预测研究所数据显示,2023年四季度61%的俄罗斯公司存在用工短缺,为2007年以来最高。俄阿尔法银行分析说:“尽管数字存在差异,但所有指标都证实劳动力短缺的观点。因此,我们可以肯定劳动力市场形势不稳定,这很可能会导致通胀率上升,因为公司将不得不提高工资留住现有员工并吸引新人才。”

俄外包公司“北方钢铁-统一服务中心”合伙人兼HR沙杰茨卡娅(Jana Shaydeckaya)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并考虑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简化其就业程序将非常有益。”俄招聘网站HH.ru青年方向总监斯维亚季茨卡娅(Irina Svyatitskaya)说,由于政府去年部分放松对青少年就业的管制,2023年雇主愿雇用14岁以上青少年的岗位空缺在HH.ru上增加4.2万个(2022年为1.45万个)。她同时指出,这些活动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中小企业是否有资源落实有关措施。大企业往往有这些资源。沙杰茨卡娅说,许多大公司(如国家原子能集团、俄罗斯铁路公司、北方钢铁)多年来一直在培训技校青少年和大学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55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