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职工健康 俄罗斯启动工业医疗发展项目

2024年1月25日
【 字号:
俄罗斯今年启动工业医疗发展项目,加强员工体检,并在流动医疗队帮助下,直接在企业进行职业体检。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开设了西伯利亚第一个工业医疗创新中心。中心医生将监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15家最大企业员工的健康。
Operation of ambulance substation No. 3 in Moscow, 2023
来源:Sergey Bulkin/NEWS.ru/TACC
http://tsrus.cn/679283

扫一扫

发展“工作场所”医疗很有好处,可以更好地预防疾病(许多企业劳动条件损害健康),节省医疗费用。第二个好处是青壮年人口获得更便利的医疗帮助,他们往往因工作原因很难定期看医生。苏联时期,员工自我感觉不好,可以工作时间直接去找厂医,或者前往部门医务所。此外,员工可以在夜间疗养所疗养,实现不脱产保健。如今有人提出在考虑当今现实和机会的前提下,恢复世界公认有效的谢马什科体系的部分要素。俄联邦生物医药署(FMBA)的经验在这方面很有帮助。该署保留了工厂医疗,在全国建立的工业医疗中心为员工组织最先进医疗提供了可能。

 两年前开始试点

两年前作为试点杜布纳开设第一个这样的中心,试点内容包括数字医疗技术测试。俄联邦生物医药署署长斯克沃尔左娃(Veronika Skvortsova)说:“在过去一年半,我们根据俄罗斯政府委托,同时依托FMBA体系,制定了工业医疗发展概念。这一概念将成为我国发展工业医疗的方法学基础。到2027年所有‘核工业’城市都应建立现代化工业医疗网络,全国将设立60多个综合中心。”

企业“数字保健所”网络也在发展,那里换班前后对职工进行体检,包括心理和生理状况评估,这对从事潜在危险生产的工人非常重要。FMBA工业医疗部门首席编外专家卡利宁(Igor Kalinin)接受《俄罗斯报》采访说:“根据我们设计的工作安排,厂医不仅要履行健康监测职能,还是员工的私人助理和健身教练,因为他知道员工的工作特点和职业风险。他从事预防工作,帮助员工保持工作能力。员工在数字保健中心还可以通过远程医疗,获得专科医生咨询。”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工业医疗中心配备的设备,可以让医生跟踪患者身体状况的最初变化,进行深度体检并得出综合结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科久科夫说:“对企业领导来说,他们通过体检获得的职工信息,对了解生产风险和改善劳动条件很有必要。这无疑是我们企业和边疆区卫生体系发展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关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居民健康的最重要部分。”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283| 

作者:伊琳娜・涅文娜娅(Irina Nevinn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