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电视机销量大增 中国海尔成销售冠军

2024年2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家电零售商介绍,2023年俄罗斯电视机销量达870万台,增长28%。根据他们的数据,中国海尔将韩国三星和LG挤到身后,成为销售冠军,其销量也超过海信和小米。唯一占重要份额的俄罗斯品牌是Sber。专家认为,未来一年中国供应商将继续通过低价竞争积极扩大在俄市场份额。
tv
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591

扫一扫

销售结果

据俄家电销售网站Holodilnik.ru报道,2023年俄罗斯电视机销量增长28%,达到870万台,销售额增长13%,达到2290亿卢布。中国海尔销量和销售额均排名第一,分别增长到11.4%(比一年前高3.3%)和15.9%(+6.7%)。小米(销量从1%增至6.7%,销售额从1%增至6.8%)和海信(分别从3.6%增至5.9%,从3.9%增至8.8%)市场份额也大幅增长。唯一占据重要份额的俄罗斯供应商是Sber,其份额从原来的不到1%,增长到销量占2%,销售额占2.6%。Sber说:“我们确实看到,使用我们操作系统的电视机在消费者中的受欢迎程度快速增长。”Yandex市场份额不大,该公司表示,2024年将通过“开发旗舰产品和增加型号”提高电视机销售份额。

俄家电销售商M.Video-Eldorado宣布,电视机销量比上年增长30%,总销量略低于900万台。M.Video-Eldorado集团“电影和声音”部门负责人尼科诺夫(Aleksey Nikonov)说,该集团销售冠军也是海尔,集团自有品牌Hi进入前五名。他说:“需求从以前的领导者韩国品牌转向中国品牌的趋势更加明显,后者从基础品牌到高端品牌都提供流行技术。”前市场领导者LG和三星市场份额下降超过一半。2022年,三星在俄销量市占率为10.9%,LG为10.3%,2023年分别下降到4.6%和5.3%。韩国品牌销售额也大幅下降,三星份额从21.5%降至12.2%,LG从19.1%降至9.7%。但根据Holodilnik.ru的数据,这两个品牌在俄电视机市场的份额仍居前五名。IT控股公司FPlus商业分析师马赫拉尤克(Artur Makhlayuk)说,韩国品牌份额下降既与正式进口中断有关,也与具有类似功能的中国品牌更便宜有关。但他强调,LG和三星仍通过高端市场维持份额,并保持部分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怀疑态度。马赫拉尤克说:“很可能韩国品牌销量已稳定,2024年将保持在同一水平。” 

市场前景

俄“自由金融”公司分析师说:“中国电视机制造商来到俄罗斯具有重要意义,关键因素有几个。首先,中国制造商经常以便宜价格提供多种型号电视机,使其产品对不同收入消费群体都具有吸引力,这有助于扩大技术普及性,提高俄罗斯偏远地区生活质量,那里获得高质量电子产品的机会有限。其次,中国制造商的到来促进了俄罗斯电视机市场竞争,能刺激创新,降低价格,提高产品质量,因为制造商会努力吸引更多消费者,加强自己的市场地位。”此外,分析师们表示,中国电视机制造商的到来有助于加强俄中经济关系,这涉及产能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物流基础设施用于货物供应。

不过,中国制造商的到来也带来了一些挑战和问题,尤其是给俄罗斯厂商带来压力,挤占其市场份额。此外,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质量、安全性和售后服务也存在疑问。总之,中国电视制造商进入俄罗斯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重要的是要在促进竞争与保护俄国内生产商和消费者利益之间取得平衡。俄Finam金融集团的杰利岑(Leonid Delitsyn)说,LG和三星没有大量营销投资将无法恢复其在俄罗斯市场的地位,中国品牌则相反,将积极支持其产品在俄罗斯销售。俄国内生产商中,他认为“只有拥有类似数量客户群的公司才能与Sber竞争”,如Yandex、VK和移动运营商。

俄独立专家苏尔科夫(Alexandr Surkov)认为,2023年销售增长与2022年低迷市场相对复苏有关。他赞同中国供应商“准备积极增加自己的俄罗斯市占率”主要是通过价格政策,但认为中国制造商“务实且决心占据所有细分市场,包括高端市场在内,因此可以预期未来价格上涨,并带动销售额增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591|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