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过低 俄罗斯人口数量减少

2024年2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数据,2023年俄罗斯人口减少24.3万(-0.17%),截至2024年1月1日为1.46204亿人。俄罗斯统计局将在晚些时候公布最终数字,原因是有些当事人亲属或医疗机构延迟登记,造成民事登记处数据库不能立即体现真实死亡和出生数据。截至2023年1月1日,俄罗斯人口为1.46447亿人。2022年人口减少53.3万,是2023年的两倍。
Citizens relax in the Summer Garden in St. Petersburg, 2020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http://tsrus.cn/679505

扫一扫

调查结果

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数据,俄全国大部分人口住在城市,达1.096亿人,农村人口为3660万。同时,俄罗斯农村人口减少与全球城市化趋势相符。俄罗斯农村人口近年一直下降,城市人口则不断增加(除2021年外,当时因新冠病毒快速传播,城市居民死亡率更高)。俄罗斯统计局尚未公布全年人口自然动态数据,2023年前11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与2022年同期相比人口自然减少数(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下降19.3%。2023年前11个月减少43.83万人,2022年同期减少54.35万人。俄罗斯人口减少的主要因素是出生率下降,2023年前11个月出生率为3%(出生116.2万人)。死亡率也有所下降(因2022年受疫情影响死亡率基数较高)。2023年前11个月俄罗斯死亡人数减少8.1%,为160万人。俄罗斯统计局说,截至1月1日俄罗斯人口估计未考虑四个新加入地区的官方统计信息。根据政府为计算保险费做出的评估,这些地区现在可能还有几百万人。 

主要前景

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人口预测,到2046年1月1日,基础情景下俄罗斯人口将降至1.388亿。“悲观”情景下将降至1.306亿,“乐观”情景将升到1.509亿。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初步估计,截至2024年1月1日,俄罗斯常住人口1.462亿。这一数据不包括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赫尔松州和扎波罗热州等四个新地区的人口统计数据。俄罗斯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俄人口增长最多的是莫斯科州(+5.92万)、莫斯科市(+5.05万)和秋明州(+4.18万)。克麦罗沃州(-2.02万)、下诺夫哥罗德州(-2万)、萨拉托夫州(-1.9万)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1.6万)人口减少最多。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国际军事政治和军事经济事务部主任捷宾(Prokhor Tebin)说:“最近公布的世界经济前景评估充满谨慎乐观和对未来的明显担忧。俄罗斯与西方的对抗和正在展开的中美竞争,将给全球GDP长期增长带来巨大压力。这将加剧长期存在的失衡,进一步降低现有机构效率。解决地缘政治矛盾,重建世界经济体系,寻找对人口和技术挑战的答案——到2030年前,国际社会面临着许多艰巨任务。”他说,这些领域缺乏进展可能导致本世纪30年代更加紧张。俄罗斯统计局在2023年秋公布的预测中预计当年人口将减少36.8万。根据统计局预测的基础情景,到2046年1月1日俄罗斯人口将达到1.388亿。乐观预测是增加459万,达到1.5087亿。最悲观的预测是到2046年人口减少1540万,至1.306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505|

安娜·库兹涅佐娃(Anna Kuznet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