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事件”:俄罗斯将首次正式庆祝中国新年

2024年2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人12月底已庆祝过新年的到来,但2月份还有机会参加各种活动,庆祝阴历龙年或中国新年的到来。
Girls sit on a bench in the Botanical Garden of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Apothecary Garden", decorated as part of the celebration of the Chinese New Year, 2024
2024年2月份,两位女孩坐位于莫斯科国立大学植物园“药剂师花园”的凳子上。她们后面的装饰是为庆祝春节被安装的。 来源:Pavel Bedny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389

扫一扫

2024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将首次大规模庆祝这一节日。莫斯科市政府将在普京总统宣布的俄中互办文化年(2024-2025)框架内,在莫斯科举办中国新年庆祝活动。根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1月31日公布的详情,莫斯科将为俄首都居民和客人举办内容丰富的节目,并公布了主要活动地点。该项目由莫斯科市政府和中国驻俄大使馆联合筹备。

庆祝中国新年早已成为一项国际盛事,东南亚和中国侨民众多的国家,庆祝活动尤为普遍。俄罗斯2024-2025年将举办俄中文化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相关命令,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扩大双边文化联系。因此,莫斯科今年将首次举办大型活动,庆祝东方文化中的这一主要节日。活动由莫斯科市政府在中国大使馆支持下组织。中国驻俄大使馆在一则消息中说:“中国新年——春节很快就要到来了,这意味着该考虑如何迎接这个美妙的节日了。莫斯科市政府和中国驻俄大使馆联合筹备了庆祝中国新年的计划。”中国大使馆说:“这是俄罗斯首都第一次庆祝中国新年,将毫无疑问成为两国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

莫斯科市政府宣布,在2月10日前,新阿尔巴特街、特维尔林荫道和莫斯科其他中央街道将以中国风格装饰。市政府说:“城市主题照明将为节日增添活力,包括奥斯坦基诺电视塔媒体幕墙。”中国大使馆还表示,这是莫斯科甚至俄罗斯首次举办这样的庆祝活动。大使馆希望,这将成为俄罗斯和中国的“历史性”活动。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亚太研究中心主任洛马诺夫(Aleksandr Lomanov)说,中国新年是“最开放、最适合文化对话的节日,它非常热闹、欢乐,充满红色。依靠庞大的中国社区,这一节日在西方很受欢迎。庆祝活动如能成为常态,中国文化的真实组成部分,而不是对中国风格的某种模仿,完全可以确保成功。” 

今年中国新年去莫斯科看什么

俄罗斯首都居民和来客可以在装扮成中国传统风格的街道和广场上游玩。为庆祝节日,莫斯科街道将以中国传统风格装饰,并在其中部署数个游乐场地。主要活动将在卡梅尔格尔斯基巷、特维尔广场、特维尔林荫道和新阿尔巴特街进行,共同组成一条步行路线。威登汉“莫斯科太阳”多功能综合游乐场摩天轮旁将举办中国专业演员和运动员参加的舞蹈和杂技表演及东方武术表演。莫斯科音乐厅可以欣赏中国民间音乐会。2月10日和11日10-20点,莫斯科阳光酒店(Soluxe Hotel Moscow)将举办“2024年春节”活动,包括中国绘画展、民族节日商品、传统美食、大师班和茶道。

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将是奥斯坦金诺电视塔,那里也在2024年首次庆祝中国新年。步行画廊将成为一个中国风格装饰的摄影区。2月6日至18日,电视塔脚下的“星星画廊”将举办《从中国静物画到俄罗斯风景画》谢尔盖·安德里亚卡水彩画学校学生画作展,2月9日14时将举办绘制中国龙大师班。在莫斯科大学植物园,“药剂师花园”的参观者可以欣赏装饰精美的古典亚热带温室。它将悬挂数百个美丽的灯笼、花环和其他装饰,摆放各种花卉和植物,包括兰花、杜鹃花、柑橘类植物和橄榄树。展览时间是2月3日至25日。“药剂师花园”官网援引亚热带温室负责人菲林(Alexey Filin)的话说:“龙将在温室穹顶下飞腾!” 

今年中国新年去圣彼得堡看什么

俄罗斯北方之都,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已于1月26日开始。当天,第十届“中国新年——快乐春节”联欢节开幕,将持续到2月16日。艺术节期间,圣彼得堡居民和来客可以参加数十项活动,这些活动将在剧院、博物馆和城市的其他地方举行,每个人都可以参加书法、国画、木刻、绢画、灯笼制作等许多大师班。有关活动的名称、地点和时间等更多信息,请访问圣彼得堡市政府网站。2月3日至4日,塞夫卡贝尔港(Sevcable Port)艺术区举办“你好,师父!”中国新年美食文化节。任何人都可以在那里了解中国文化,品尝中国传统菜肴,参加大师班。参观者还可以品鉴茶道,欣赏中国艺术家表演,游览摄影区,购买纪念品,等等。2月9日至24日,为庆祝中国新年,圣彼得堡圣三一大桥将被红灯照亮。 

今年中国新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怎么过

俄罗斯远东地区也将首次按东方历法举行大规模新年庆祝活动,此前,春节只在个别场地庆祝过。符拉迪沃斯托克2月10日将在城市主要广场举办活动,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女士将出席。活动节目包括气功课、品茶、放风筝大师班、舞龙和焰火表演。晚上的音乐会不仅有俄滨海边疆区的艺术家,还有来自中国延边朝鲜自治州的客人表演。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389|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