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50度 雅库特人冬天的生活

2023年3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的这个地区令人难以想象的严寒司空见惯。这里的人在极寒天气下照样修理管道,而且还为全球变暖担心。
How do people live in Yakutia in winter at minus 50°C?
来源:Vika Andreeva/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6829

扫一扫

雅库特是俄罗斯最冷的地区。你能想象到,这里的人即使零下-50°C也照样工作、逛商店、散步、从事体育运动,过着最常见的生活吗?厚厚的冻霜覆盖着树木、信号灯柱、电线、金属栅栏,街道上笼罩着浓厚的冰雾。但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都正常运转。这个地区的居民唯一担心的是全球变暖,导致冬天不像以前那样漫长和寒冷。

Vadim Skryabin/塔斯社Vadim Skryabin/塔斯社

雅库特是俄罗斯面积最大(横跨3个时区)、气候最冷的地区。这里的冬天很长(10月至4月),非常寒冷。11月气温就可能降到-30°C。最北边的一些地方积雪甚至一个夏天都化不完。今年1月中旬这里最低气温曾达到-62°C。但这不是极限,有时会更冷。当地人说,这对一月份来说算是温暖天气,以前要冷得多。但这一事实并未让他们欣喜分毫,相反他们感到不安。

-50°C的生活

雅库特地区首府是雅库茨克,居民超过35万人。尽管冬季极端寒冷,但人口逐年增长。像其他城市一样,雅库茨克有购物中心、电影院、学校、科研所、咖啡馆和公共交通。这一切都全年不间断运行。气温降到-50°C左右时,整座城市就像雪女王的宫殿。厚厚的冻霜覆盖着树木、信号灯柱、电线和金属栅栏。街道上笼罩着浓厚的冰雾。在户外呆五分钟脸上就会自动出现“雪妆”:毛茸茸的白色睫毛、红彤彤的脸颊。一位本地居民说:“冬天我们这里的女孩要么不使用任何睫毛膏,要么得使用防水睫毛膏,否则你会变成熊猫。”当然,还需要高质量的护肤品,要含肽、神经酰胺和油以免皮肤被冻伤。

Vika Andreeva/Russia BeyondVika Andreeva/Russia Beyond

雅库特的城市特点之一是管道铺设在地面上以免房屋热量传导给土地并融化永久冻土。冬天为防止管道冻住会做好保温。当地居民说:“如果冬天发生什么事故,比如我们经常遇到的水管破裂,就会在破裂处形成巨大的冰堆。这种情况下,必须非常迅速地做出反应,否则冰块会堵塞管道,管道会被冻住。”好在北方人的警惕性很高,这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

寒冷是旅游资源

Vladimir Skryabin/塔斯社Vladimir Skryabin/塔斯社

雅库特深处有个所谓“冷极”——奥伊米亚康村,1933年这里的最低气温曾达到-67.7°C,还保持着气温甚至低于-70°C的非正式记录,是地球上有人定居并从事经营活动的最冷处之一。摄影师谢苗·西夫采夫(Semen Sivtsev)说:“我们有独特的雅库特马,野性很大,但习惯我们的气候,只需要给它喂食就可以了。我们还有雅库特奶牛,也很耐寒。它们自己在草地上吃草,但夜间要让它们住进牛棚。”谢苗说,奥伊米亚康人也很强壮。他说:“我们在零下60度劈柴、打猎、钓鱼。”不劳动就无法生活。不过,有时机器也会不给力。他说:“比如,如果低于零下40度,相机就必须放在我特别穿得宽松点儿的大衣里。”

Semen Sivtsev/Russia BeyondSemen Sivtsev/Russia Beyond

亲眼看到人们在“冷极”生活是许多旅游者的梦想。来自日本、印度、意大利、比利时和世界各地的游客曾在当地居民家做客。谢苗说:“奥伊米亚康的奇迹之一是不冻泉。那里的水即使零下60度也不会结冰,水面上笼罩着浓浓的蒸气。科学家说,这种现象是构造板块造成的。”这个村庄的名称翻译为“不冻结的水”。因迪吉尔卡河水温是+4°C~+5°C,在这里全身浸入水中是最受旅游者欢迎的娱乐项目。

永久冻土与全球变暖

雅库特属极端大陆性气候。这意味着寒冷的冬天会在极短时间内变成炎热的夏天。雅库特年气温变化非常惊人,1月份可能低于-50°C,6月中旬可能高达+35°C(雅库特不同地区上个世纪多次超过+38°C)。但当地人注意到,过去极端寒冷的时间要长得多,炎热的发生次数比现在少得多。

Semen Sivtsev/Russia BeyondSemen Sivtsev/Russia Beyond

谢苗说:“现在我54岁了,我小时候冬天更寒冷。感觉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某个时候开始变暖。乌鸫鸟开始飞到奥伊米亚康,这里以前没有的狍子也出现了。似乎春天要早一周来到,冬天晚一周。同时,冬天仍然寒冷,11月就可能出现零下40-50度的严寒。严寒不是持续几个月,而是一周或两周,然后变暖。对雅库茨克来说,高于-40°C就是变暖。我记得小时候要冷得多。”

Semen Sivtsev/Russia BeyondSemen Sivtsev/Russia Beyond

当地居民说:“这对大自然来说很严重,我们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因为一旦永久冻土融化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银装素裹永不变:苏联老照片中的冬天

盘点俄罗斯人迎寒冬5件必做大事

| www.tsrus.cn/676829|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