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人迎寒冬5件必做大事

2022年12月26日
【 字号:
在每年第一场雪之前,每个俄罗斯人都会在同一时间做一件事,那便是检查自己是否完成了冬季来临前必做清单。
Winter tires
由于天气恶化,圣彼得堡一个地区的居更换汽车的轮胎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6319

扫一扫

1. 为汽车更换冬季专用胎

准备过冬时,大多数俄罗斯人会从为自己的汽车做好冬季防护开始。尽管有一整套保养措施,但关键是为汽车更换冬季专用胎。更换轮胎没有固定日期,这是每个人都要做的事情,但在第一场雪覆盖道路之前便做好这件事需要司机具备出色的技巧和大量的实践。如果换得太早,少不了会挨顿骂;如果换得太晚,当第一场冬雪不期而至时,你的车一定会坏在结冰的道路上。对于更换轮胎的最佳节点,最好的线索便是平均温度,即气温低于+5℃且连续保持5天时,就该尽快去最近的保养点换胎了。其他必要的冬季汽车保养措施还包括排空水箱中的水,并注入防冻液,将地垫换成橡胶垫,给电池充好电,还有要在车内备一把铲子以防下雪时需要。

2. 做好乡间别墅的安全防护工作

除汽车外,大多数俄罗斯人还需要为乡间别墅过冬做好准备。这是一项复杂工程,可能需要全家忙碌几天时间。通常需要从彻底清洁室内开始,即清洁地板和架子;清洗衣服、毛巾、床单、桌布和窗帘;并将其收入衣柜;用防尘布苫盖好所有家具。房子的外部也不能忽视,要确保屋顶完好无损,没有孔洞,因为春天雪开始融化时,小洞也会毁掉整座屋顶;关好窗户上的百叶窗,以更好地保护房子内部不受外界影响;将房子内外所有水箱的水放掉,包括马桶水箱,因为一旦其中的水结冰,水箱很有可能 爆裂。断开室内的电源和煤气也必不可少。如果没有做好上述工作,夏天的时候就可能会发现,房子已经无法居住了。

3. 对窗户进行保温处理

许多俄罗斯家庭的御寒准备工作并不局限于乡间别墅,他们还会努力确保位于城里的公寓在常能遇到的零下30摄氏度气温中保持温暖。由于大部分温暖空气是通过窗户散发出去的,所以许多俄罗斯人在冬天来临之前都会对窗户框架进行保养(特别是如果仍是木制框架而非现代塑钢窗)。确保公寓免受低温影响的第一步是清洗窗户和窗框,干净的窗户会在晴天时方便更多阳光照射进房间。其次,许多俄罗斯人会用泡沫橡胶、棉花或旧布料铺满窗框,甚至堵住最小的开口,使窗框免受寒。这种方法的主要缺点是,在整个冬季,必须保持窗户关闭,无法通风换气。幸运的是,现在大多数俄罗斯公寓都配备了现代塑钢窗,不一定需要进行额外的保温。

4. 让宠物更舒适地过冬

在俄罗斯的冬季,宠物特别容易受寒。与人类不同,它们不能卷缩在床上或洗个热水澡来取暖。许多宠物主人也会努力为自己的“宝贝们”做好防寒准备。买一块专门为小动物设计的小型隔热地毯或床,将它们安置在新买的电暖器旁边,对畏寒的宠物们而言相当一种奖励。大多数狗狗需要好好保护爪子,因为遛狗时很容易受到城市服务部门为防止结冰而在街道上倾倒的化学剂的影响。

5. 为待客做好准备

在大多数俄罗斯城市,冬季都非常寒冷。大多数社会活动会户外移到公寓内,你需要做好准备随时欢迎不速之客。对公寓进行彻底清洁,最好在冬季来临之前完成(因为在低温下清洗和通风会更困难)。准备好待客的杯子,用热茶、咖啡或有益于冬季保暖的混合草药茶招待客人。还要将你最喜欢的扶手椅放到暖炉附近,就可以感受温暖舒适的俄罗斯冬天了。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6319|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