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和口味改变 俄罗斯人开始青睐干葡萄酒

2023年3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消费者偏好的变化和占领进口份额的机会推动俄罗斯极干型起泡葡萄酒生产。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2022年这种酒精饮料产量增长40%以上,导致半甜起泡葡萄酒份额下降。本国产极干葡萄酒需求增多可能会抬高进口葡萄酒价格。
Production of sparkling wine for the New Year in the Krasnodar Territory
来源:Vitaly Timki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791

扫一扫

需求变化

发布《俄罗斯葡萄酒指南》的俄罗斯食品质量认证机构“俄罗斯质量体系”的数据显示,俄罗斯起泡酒生产结构中极干型和特极干型葡萄酒正抢占半甜葡萄酒市场份额。分析人士预计,2022年俄本国葡萄酒制造商极干性葡萄酒产量同比增加42%,达到6100万升,在该细分市场份额超过37.7%,去年同期为33.3%。其间,半甜起泡葡萄酒产量增长17.9%,达到8500万升,但其市场份额却从去年同期的55.8%降至52.5%。根据俄酒类市场调节局的数据,2022年俄国内起泡葡萄酒总产量达到1.61亿升,同比增长 25%。

俄起泡酒市场新品结构中极干型起泡酒已占据很大一部分市场。据“俄罗斯质量体系”估计,去年俄起泡酒种类达到1100种,增加约140种,其中约80种新品为极干型和特极干型葡萄酒,55种为半甜起泡葡萄酒。Luding Group公司营销总监乌沙科夫(Andrei Ushakov)说,去年极干型起泡酒销量在俄起泡酒中增长最快,增幅达23.7%,半干型同比增加2.1%,半甜型增幅只有0.2%,甜型则同比下降近18%。乌沙科夫认为这一趋势产生的原因在于消费者偏好变化及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克里米亚和达吉斯坦酿酒商扩大优质酒精饮料供应。Fanagoria公司总经理罗马尼申(Petr Romanishin)认为,半甜和半干葡萄酒时代正在逐渐成为过去,俄罗斯葡萄酒制造商影响在不断增强。Ladoga总裁格拉巴尔(Veniamin Grabar)说,优质起泡酒生产比优质静止酒更容易。

他说,以较低成本获得最大收益和较高产量,葡萄酒制造商应用起泡酒填补市场空白。葡萄酒贸易公司Fort执行董事里皮林(Alexandr Lipilin)认为,禁止将基于进口酒原料酿造的产品称为葡萄酒后,一些半甜葡萄酒可能会被列入低度酒精饮料类别。他说,消费者也愿为极干性葡萄酒支付更高价格。罗马尼申认为,由于一些外国品牌价格上涨或者退出市场,俄餐饮市场和零售连锁店本国产极干性葡萄酒需求增长也促进了发泡葡萄酒市场份额增加。去年1月至9月,俄起泡酒进口量整体增长6%,达到4400万升,但从法国进口减少约13%,降至400万升。Abrau-Durso集团总裁季托夫(Pavel Titov)说,2022年公司极干型起泡酒产量同比增长21%,份额几乎接近半甜型葡萄酒。他预计俄极干型葡萄酒需求趋势会继续保持下去,并且还会进一步增加。据Abrau-Durso集团公司代表说,去年公司极干型起泡酒产量增长近100%,特极干型葡萄酒产量增加38%。该公司预计未来这些品类葡萄酒需求还会进一步增长。

WineRetail信息中心主任斯塔夫采夫 (Alexander Stavtsev)说,以前极干型葡萄酒在俄各品类葡萄酒中占比为10-15%,但按目前增速这种葡萄酒可能会占50%以上的市场。他说,目前俄罗斯的一些零售连锁店中可以以每瓶(0.75升)500-600卢布的价格买到意大利普西哥干型(Prosecco Dry)和特干型(Extra Dry)葡萄酒。但斯塔夫采夫认为,考虑到卢布贬值、库存售罄及全球普西哥葡萄酒较高需求等因素,其价格可能会涨至每瓶约1000卢布,从而会使俄国产极干型葡萄酒对一些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主要前景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分析师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半甜葡萄酒减产及极干型葡萄酒增产趋势应完全与民众喜好和消费需求相关,因为这两种葡萄酒生产上的主要区别在于糖分多少,糖在我国并不短缺。”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系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r Timofeev)也认为,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倾向于此,哪怕不考虑健康生活方式,至少也应尽量少吃盐和糖。他说:“应该看一下这一趋势,首先是含糖量特别高的波特酒需求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甜葡萄酒,之后甜型又被半甜型取代,最后又从半甜型转变为干型。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但大家都注意到餐桌上的浆果和水果变得越来越甜了,饮料也如此。希望能喝点清淡的,甚至带酸味的。”季莫菲耶夫说,干型(Dry)葡萄酒每升含糖量为17至32克,特干型(Extra Dry)为12-17克,极干型为0-12克。这种酒有甜味,但几乎感觉不到。

他说:“假起泡酒早已不算什么新闻。带各种水果味的起泡饮料被假冒为香槟。某种程度上,这就是极干型葡萄酒更难伪造的原因。不久前法国和西班牙发生多起出口假冒高档葡萄酒(超过500万瓶)丑闻,这些酒散装运过来,装到瓶子里,然后贴上高档葡萄酒标签销售。”季莫菲耶夫说,葡萄酒消费量越来越多,啤酒消费量越来越少。一年内俄罗斯销量有所增长,一年内产量也增加了25%,半甜型葡萄酒需求所占份额降至52.5%,2022年极干性葡萄酒需求增加40%,在葡萄酒的市场结构中已占23.7%的份额。他说:“餐饮业和零售业都表现出极干性葡萄酒需求。卖家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一些外国品牌涨价或退出市场,俄罗斯本国产葡萄酒质量也有所提升。事实上由于长期极干性葡萄酒需求不高,其价格比半甜型和普西哥葡萄酒更实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791|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