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伏特加传统帮你更了解俄罗斯人

2023年2月7日
【 字号:
读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在俄罗斯朋友请你多喝几口酒时该如何应答了。
2021, Visitors during a tasting at the 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Vodka on the birthday of Russian vodka
来源:Grigory Syso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589

扫一扫

现代俄罗斯人并不像许多电影中表现的那样喝酒。事实上,在这个国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完全戒酒。然而,一些老派的俄罗斯人仍然遵循这些饮酒传统,更多的是出于好玩。

10. “罚酒”

如果你的俄罗斯朋友邀请你参加一场聚会,享用美食与美酒,但你迟到了,他们会对你“罚酒一杯”。“罚酒”是什么?据称,它由彼得大帝提出,其目的是约束下属免于迟到。他强迫迟到的下属一口气喝下1.5升的伏特加酒。我们不确定这一做法是否能避免人们迟到,但这一传统却一直保留了下来。幸运的是,现在你的俄罗斯朋友只会让你喝下一小杯罢了。

9. 两轮酒联轴喝

根据另一个俄罗斯传统,喝完第一杯伏特加后不能吃东西,第一杯和第二杯酒之间不能中断。第二杯和第三杯之间的停歇间也很短小。更重要的是,在每一轮饮酒过程中,你会听到多次敬酒声。点击此处阅读更多关于敬酒的内容。

8. 开胃菜会“偷走”酒量

俄罗斯人认为,食物(尤其是蛋黄酱沙拉等脂肪类菜肴)会降低酒量。因此,如果你不想醉得太快,尽量多吃点俄式沙拉和肉冻。切记,俄罗斯人的聚会通常会持续几小时。

7. 为健康干杯

即使你不懂俄语,你也可能听说过“Vashe zdorovye!”(祝你健康!)这句祝酒词。一个人的健康与酒有什么关系呢?在伊凡雷帝时代,俄罗斯人用酒精来制作药用酊剂。然而,今天的酒类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旧式的祝酒词总是会传承下来。

6. 送别时的收杯酒

当客人要从聚会告辞时,主人通常会提议一杯“收杯酒”(意为喝完最后一杯酒走人) 。在俄语中,这听起来像是“为手杖干杯”(na pososhok)。在过去,客人会将一小杯酒放在手杖柄上,但如果就被掉落(由于客人因喝多而失去平衡),则必需整晚留在聚会上,以免遭遇“路途危险”。这可能是在呼吸式酒精检测仪发明之前最早的酒精测试方法之一。

5. 不要把空瓶放在桌子上

一旦将伏特加倒入酒杯后,你应该立即将酒瓶从桌子上拿走。据说,这一传统来自于拿破仑战争时期。1814年巴黎之战后,俄罗斯哥萨克骑兵发现,酒馆老板是按照当时餐桌上剩余的酒瓶数量来计算酒钱。据称,这就是机灵的哥萨克人将酒瓶放在桌下的原因。

4. 三人共享的伏特加

在俄罗斯,你可能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Soobrazit na troikh”(“需要三人共享”)。如果你的两个朋友这么说,那便是在邀请你一起喝伏特加。这句话可能来自于尼基塔·赫鲁晓夫执政时期,当时的他始终在为保持人民的清醒状态而努力。那时的伏特加价格昂贵,1瓶大约要3卢布,而且禁止散装售。因此,苏联人开始组织三人组去购买伏特加。根据另一种说法,俄罗斯人只是想有好朋友陪着一起喝酒。正如俄罗斯人所开的玩笑,伏特加能加深感情。

3. 为买到的东西喝酒庆祝

当俄罗斯人买到新车或任何其他昂贵的物品时,他们就会“为买到的东西喝酒庆祝”(“obmyt pokupku”)。当然,这只是比喻性的说法。这意味着应该与亲朋好友一起庆祝,否则购物也不会带来幸福。在古代,人们认为购买昂贵的物品或许会使邻居心生嫉妒,所以他们会邀请牧师用圣水为这件物品祝福。后来,这一行为转变为用伏特加向新物品敬酒,类似于象征性地为其“洗尘”。

2. 倒酒时不要换人换手

开始倒酒的人应该一直倒酒,直到酒瓶空了为止。如果其间换人倒酒,喝酒的人们就会喝得太多,或者发生争吵。实际上,在喝了足够多的酒之后,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1. 无论你买了多少伏特加,都得跑两次

伏特加很可能在聚会结束前就会被喝光,所以总要有人赶到商店去再买一些回来。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6589|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