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下进口酒类 俄本国产品获发展动力

2023年2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主要经销商开始平行进口其他国家暂停对俄出口的酒类产品。例如,别卢加集团(Beluga Group)将开始销售野格利口酒和尊尼获加威士忌。卢丁集团(Luding Group)和大型专业连锁店也有类似计划。
Bottles of whiskey on the shelves of the AUCHAN, 2018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http://tsrus.cn/676639

扫一扫

新趋势

根据俄罗斯认证局的登记信息,2022年12月别卢加集团旗下“协同进口”公司(Synergy Import)登记了野格利口酒和尊尼获加威士忌的符合性声明。有关批次的共有约20万瓶野格利口酒,30多万瓶尼获加威士忌,每瓶容量为0.7升和1升。2022年11月起,这两个品牌均被列入俄罗斯允许平行进口酒类清单。别卢加集团计划通过该机制进口酒类。该集团是俄罗斯最大酒类生产商和经销商之一,2022年销售量达1.68亿升,增长6.8%,其中1.39亿升来自自有品牌(Beluga、Arkhangelskaya、Golden Reserve、Green Baboon等)。

尊尼获加为帝亚吉欧公司品牌,该公司在俄罗斯开始乌克兰军事行动后宣布暂停在俄销售,随后裁减在俄业务。2022年11月当地经销商鲁斯特集团(Roust)致函客户,通知停止供应野格利口酒。同时,别卢加集团不大可能只进口上述品牌和批次,平行进口的酒类还可以在自有连锁店Winelab销售。葡萄酒贸易信息网站Wineretail负责人斯塔夫采夫(Aleksandr Stavtsev)认为,已申报数量可保证Winelab几个月的销量。专家指出,在欧洲购买俄罗斯允许平行进口的一些酒类并不困难,比如向批发公司购买。

一些大酒类经销商已开始或计划开始平行进口,如AST集团和卢丁集团。与卢丁集团有联系的Winetrend零售集团也在2022年底登记了野格、尊尼获加及杰克丹尼、金宾、麦卡伦的符合性声明。与“红与白”(Red & White)网店及“布里斯托尔”(Bristol)连锁店隶属同一集团的“布里斯托尔零售物流”公司也登记了几个批次的野格、尊尼获加和杰克丹尼。

AST集团总经理拉法伊洛夫(Leonid Rafailov)说,该公司只供应已合作过并信任其来源和质量的酒类。拉多加集团(Ladoga Group)总裁格拉巴尔(Veniamin Grabar)宣布,公司不打算从事平行进口,因为目前的业务组合能支持销售增长。斯塔夫采夫说,本地经销商和一些销售网络对野格利口酒平行进口尤其感兴趣。他说,该品牌已形成一个“草药酒”类别,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因此很难找到替代品,这与其他酒类不同,比如威士忌。鲁斯特集团宣布仍为野格利口酒在俄唯一经销商,并继续通过平行进口供货。野格品牌所有者Mast Jagermeister也证实,与鲁斯特的经销合同有效。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IQ的数据显示,2022年俄罗斯利口酒销量比上年减少0.8%,威士忌减少6.6%。斯塔夫采夫说,几家大公司同时平行进口某些品牌的酒类可能导致平均固定价格下降,因为以前的价格政策仅由一家经销商决定。他说,此外也不必期待以前由供应商提供的折扣。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际商务和海关事务教研室副教授普里克拉多娃(Anastasiya Prikladova)说:“2022年12月别卢加集团旗下‘协同进口’公司登记了几批酒精产品的符合性声明,其中包括野格利口酒。声明内容显示,有关批次约20万瓶,每瓶容量为0.7升和1升。申报总容量超过15.7万升,2021年俄野格利口酒市场规模约为300万升。也就是说,申报的平行进口仅占市场的5%。”她认为,假设别卢加集团将通过自己的Winelab连锁店销售这些产品,这些数量可充分保证供应Winelab货架,因为该网络商店数(约1/15)和地区覆盖率(约1/5)远远落后于酒类零售市场领导者“红与白”。

普里克拉多娃说:“如成功利用平行进口机制,别卢加集团和其他俄罗斯公司采购量可能增加。这将取决于需求水平,支撑需求的不仅有零售连锁店,还有酒吧和餐厅。由于野格利口酒和尊尼获加威士忌预期进口量要远低于2021年数据,供应将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她说,这是定价更高的前提。除供需状况外,影响定价的还有其他因素,主要是物流成本和汇率。平行进口商品价格较高不是秘密,因为从外国经销商和分销商手中采购的价格要高于制造商,并且中间商链条通常较长。卢布贬值也提高了进口产品的零售价。

普里克拉多娃说:“一些酒类生产商退出俄罗斯市场之后,国内公司获得发展相关产品(如利口酒)的动力,但不能完全替代退出品牌。平行进口商品供应增加将有助于强化竞争、增加商品种类并对俄罗斯酒类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但她认为,现在谈市场全面恢复到2021年水平为时尚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663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