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公共餐饮质量标准 俄餐饮市场或发生变化

2022年10月10日
【 字号:
据俄罗斯质量体系组织消息,俄罗斯将制定公共餐饮质量标准,并计划2023年到2026年制定或修订12项国家标准。该倡议的目的是更新和制定餐馆经营、外卖、食品保存新规则,提高服务质量。
Catering standards
来源:Alexande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859

扫一扫

目前俄罗斯餐饮业不受技术监管,主要法规是卫生规范和规则规定的最低安全要求,但没有企业分类、菜单设计规则、向客人宣传要求等。目前餐饮业对该想法持怀疑态度,市场参与者担心新标准会剥夺其独特性,并以罚款形式制造新问题。

餐馆标准

据俄罗斯质量体系组织消息,俄罗斯将制定公共饮食、外卖和食品储存领域新规则和新标准。预计这种监管将提高服务质量。目前,从事餐饮业的俄国内企业很多,服务水平、菜肴质量、所用设备参差不齐。俄罗斯质量体系组织负责人普罗塔索夫(Maksim Protasov)说:“2023-2026年标准化计划草案拟制定或修订餐馆经营、外卖和酒席承办领域12项标准。”

俄罗斯餐厅和酒店业者联合会主席布哈罗夫(Igor Bukharov)说,市场现行标准是苏联时期制定的。他说:“当时企业都属于国有,由国家控制。现在餐饮机构按自己的标准经营,可能会导致与客人的误解。因此,我们需要为整个餐饮市场制定新规则。”俄罗斯质量体系组织宣布,该组织已成立相应技术委员会,目前已有约20家公司和行业协会提交入会申请,布哈罗夫被任命为主席。

业内担心

餐厅业者对这一举措持怀疑态度,担心采用新标准会对企业产生负面影响,剥夺餐厅独特性,不遵守规则可能会被罚款。俄罗斯质量体系组织说,除第162-FZ号联邦法律(《俄罗斯标准化法》)规定的情形外,俄罗斯采用任何标准均为自愿。

Shokoladnitsa餐饮集团总经理波德戈尔内(Oleg Podgorny)说,现在公共餐饮行业执行的是卫生标准《公共餐饮组织卫生和流行病学要求》及实施公共餐饮生产控制的方法和建议。每个企业都有一套包含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点——食品生产的风险识别、分析、控制和管理系统)元素的生产控制方法,由管理者自行确定关键控制点和降风险措施。他说,对餐厅来说这是保证菜品和酒水质量的基础。波德戈尔内说:“目前不需要任何额外公共餐饮标准化措施,已采取的措施就足够了。每个餐饮机构都有自己的厨房、概念、基础并对快餐店的服务速度进行相对平均,因此制定经典的单一概念不是个非常正确和必要的想法。”他说,目前的市场监管措施能为消费者保证菜品的质量和安全。“Teremok”快餐连锁店创始人冈察洛夫(Mikhail Goncharov)说,召集企业代表讨论现行行业标准是正常想法。但他认为,采用新规则是一项有争议的举措。

俄罗斯质量体系组织认为,在向消费者传递信息及使用服务术语的标准化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有些餐饮业代表要求对葡萄酒单进行标准化(不仅注明名称,还要注明葡萄品种、风土条件),旅游业代表要求对“全包括”“自助餐”等常用术语进行标准化。此外,俄罗斯质量体系组织认为,食品外卖服务也越来越受欢迎,但重要的是外卖规则、配送条款和时间、拒绝接受订单的理由等信息的标准化。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859 |

维拉·库兹明娜(Vera Kuzmina)、伊琳娜·齐鲁列娃(Irina Tsyru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