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交通拥堵 莫斯科将出现首条收费公路

2022年8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2023年1月1日起莫斯科东北和东南部环路将收费,但并非针对所有车辆。莫斯科市政府担心这条连接首都北部、东部和南部的主干线被大量路过莫斯科的车辆占用,因此希望通过收费限制外来车辆驶入。
Toll road in Moscow
来源:mperspektiva.ru
http://tsrus.cn/675426

扫一扫

市政府官员承诺,车号为莫斯科市或莫斯科州的车辆可免费通过。有专家对该提议表示支持,但也有专家认为这种环路收费的做法是“试探气球”,之后将在莫斯科其他路段实施收费机制,而且届时将针对所有车辆。

主要原因

莫斯科市为分流中心车辆多年来一直在修建西北(已竣工)、东北和东南环路。其中后两个路段今年初将“莫斯科快速直径公路”连为一体。这条快速路连接莫斯科北部、南部和东部地区,并设有通往M-11、M-2和未来的M-12高速公路的出口。莫斯科快速直径公路部分路段已通车,2023年将全面投入使用。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Sergey Sobyanin)7月26日宣布已经签署首都政府自2023年1月1日起对莫斯科快速直径公路通行收费的法令。

最初这条路是作为市内免费公路修建的。莫斯科交通局第一副局长拉蒂波夫(Roman Latypov)说,这一决定“是昨天做出的”。他对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进行阐述说,经莫斯科快速直径公路可在40分钟内穿过莫斯科市。市政府认为,因此将有大量路过莫斯科地区的中转车辆使用这条公路。交通局认为,莫斯科快速直径公路是为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居民修建的,而非用于中转,因此对中转车辆收费。此外,该公路还禁止没有特别通行证的所有货车(既包括中转货车,也包括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货车)通行。

法令规定,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牌照车辆可免费通行。市政府打算通过何种方式确定谁在莫斯科快速直径公路上通行,是中转车辆还是当地居民,尚不完全清楚,计划11月份前制定出判别方法。收费标准也未确定。市交通局10月1日前收集居民意见,并将于11月1日公布收费价格和通行规则。将用摄像头对通行车辆进行监控,从账户中自动扣款。市交通局新闻处介绍说,可通过移动应用付费。收取的车辆通行费用将用于道路建设。

市政当局承诺会制定机制允许车辆挂其他地区(如卡卢加州或特维尔州)牌照的莫斯科地区居民免费使用莫斯科快速直径公路。拉蒂波夫说,做到这一点“并不难”。莫斯科保护司机权益委员会主席特拉文(Victor Travin)认为,名下车辆挂其他地区牌照的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居民“并不多”。他说,2020年1月1日起莫斯科地区居民登记车辆时无论在哪里办理都可拿到莫斯科市或州牌照。

莫斯科城市带交通协会主席布鲁疆(Norair Bludyan)说:“我觉得应设定这样的标准,确保没有任何一辆货车从中心环城公路驶入莫斯科。”据《驾车》杂志主编卡达科夫(Maxim Kadakov)预测,莫斯科快速直径公路收费后,该市会越来越频繁地实施收费通行机制。“将逐渐培养民众‘用新路就要交费’的观念”,他说,“接下来一切就要取决于当局的胃口了。收费停车是如何推行开来的?最初说收费区域不会超过林荫环路,但实际上如今整个城市全部都在收费停车区范围内。现在说只对中转车辆收费,随后就会对其他车辆也收费。此外,我不认为收费会对车流产生影响:谁需要或更方便驶入莫斯科或穿过莫斯科,谁就会支付费用,或者驶入其他免费路段。觉得经中心环城公路绕行更方便的人还会继续选择这条路线。”

主要前景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这一提议引发了许多问题需要澄清。第一,能否推行这种因居住地区而异的歧视政策,这种政策会否加剧社会紧张局势并导致对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居民实施类似限制措施。第二,这可能会对国内旅游业发展和城市经济造成影响,因为中转车辆绕过首都通行,进入市内的游客就会减少,文化机构和公共餐饮企业收入也会减少。”第三,他认为可能造成其他主干道负荷严重增加,因为必要时中转车辆还会进入市内,只不过是经其他路段穿城。巴拉诺夫说:“第四,不排除会出现各种奇葩方法绕过这条收费公路的可能,比如用假车牌,或者会出现用拖车拉着车辆驶过这条公路逃避缴费服务。最后,不排除针对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政府提起大量诉讼的可能,理由是非法收费。”

到目前为止莫斯科市内只有一个收费公路项目,即库图佐夫大街北辅路。这条路从莫斯科国际商务中心通往莫斯科环城公路,计划2023年竣工。该项目是在与“新租让公司”股份公司的特许权协议框架内实施的,正式收费标准尚未公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426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