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后果:俄北极地区组建猎狼和防熊队

2022年2月24日
【 字号:
这个冬天野生动物越来越频繁地靠近人类,俄罗斯的科米共和国、卡累利阿共和国、沃洛格达州、摩尔曼斯克州和列宁格勒州,人与狼、熊和驼鹿不期而遇已成为常事。
White bears
来源:Nikolay Gernet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4221

扫一扫

不再是“偶遇”

越往北野生动物接近人类的情况就越多。索洛维茨基镇有驼鹿出入,阿尔汉格尔斯克熊和狼秋天就开始出现在城郊。2月初狼甚至出现在了市中心,112电话连续两天接到报警,称一只体型巨大的狼在北德维纳河岸边游荡。清晨在岸边遛狗的当地居民对接线员说:“狼一直跟着我们,直到我们爬上北方海洋博物馆的台阶上。那里有两位年轻人,他们用智能手机拍摄狼,然后狼就往干涉受害者纪念碑那边去了。”

但冬季最难的是涅涅茨自治区居民,那里北极熊进入村镇越来越频繁。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办事处人士接受《俄罗斯报》采访说,去年一只北极熊15次进入阿姆杰尔马镇和乌斯季卡拉镇,这在过去十年从未有过。这头熊让乌斯季卡拉居民担心了半个月,它守了一个涅涅茨驯鹿人家庭整整一昼夜:他们的帐篷在阿姆杰尔马附近,救援队到来之前北极熊咬死了两头拉雪橇的驯鹿。地方政府提出了各种保护建议,比如阿尔汉格尔斯克州成立了防猛兽特种部队。州自然资源和森工综合体部动物保护和利用处处长尼古拉·卢基扬年科说:“我部的一个独立部门组建了猎狼队,他们在普里莫尔斯基区狩猎场和白海保护区工作。”

但猎人不能在居民点射杀动物。阿尔汉格尔斯克只有警察才能击退野兽入侵,发现狼时必须报警。北极熊是濒危动物红皮书上的动物。因此涅涅茨自治州现在既要防熊伤人,也要防人伤熊。正是基于这样的工作原则,在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办事处支持下,去年阿姆杰尔马镇成立了第一支防熊巡逻队。基金会人士说:“志愿者会及时通知村民动物靠近,将不速之客驱赶出村庄,同时进行监测:记录北极熊出现的地点和时间,性别、年龄、数量,并把数据传送给科学家。”

主要保护方法是驱赶,也就是噪音、信号弹和眩光以及能吓唬野兽的雪地摩托车等。2021年巡逻队在阿姆杰尔马全天候对北极熊进行了40多次驱赶。最终人与北极熊的相遇相对安全地结束,没有人或动物受伤。巡逻队还拯救失去妈妈的熊崽,将其喂养健壮并送往国内动物园,或者让其留在苔原上(如果小熊已学会独自捕猎)。

原因何在

人类和猛兽频繁相遇的原因是异常气候。阿尔汉格尔斯克州这一切的祸端是今年冬天下雪过厚。据狩猎专家介绍,灰狼在高高的雪堆中更难移动和捕食,因此狼会试图进入居民点,在那里可以毫不费力地拖走猫或狗。同时,据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办事处主任德米特里·戈尔什科夫介绍,人类与北极熊之间的潜在冲突也越来越多,原因包括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增加。人类与北极熊相遇时的行为规则已被纳入俄国家北极旅游标准,并将于2022年夏天生效。其中的第六条名为“防止游客和北极熊之间的冲突”。也就是说,这种相遇已不能再叫“非标准相遇”了。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221 |

塔季扬娜·苏哈诺夫斯卡娅(Tatyana Sukhan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