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俄罗斯驯鹿牧民的生活

2022年2月10日
【 字号:
早晨搭起兽皮帐篷然后去打猎,白天用烤炉烹饪猎获的食物,晚上拆掉帐篷将鹿套上车迁徙。跌入峡谷或途中遇到熊这种事情不一定会发生,但几率很大!俄罗斯驯鹿牧民还会遭遇哪些危险?他们的日常生活是如何安排的?他们可以享受到现代文明的哪些益处以及他们仍在遵守哪些传统?驯鹿牧民奥克萨娜·雅尔(Oksana Yar)对此进行了讲述。
Deer herder Oksana Yar
来源:olenevod.me
http://tsrus.cn/674119

扫一扫

奥克萨娜生于民族小镇肖亚哈镇(涅涅茨语是河口的意思——编者注)的一个驯鹿牧民家庭,肖亚哈镇是亚马尔半岛最北部的一个民族村镇。她曾与父母一起过游牧生活,学会了照看鹿场、锯鹿角、打扫房屋。她说,雪地车事故远非驯鹿牧民可能会遭遇的主要危险。

冻土带长大更早

奥克萨娜出生的肖亚哈镇人口不超过3000人,在距鄂毕湾3公里处。奥克萨娜上学时与姐姐一起住在镇上,假期就去冻土带父母那里。妈妈是位医士,父亲为妈妈帮忙,并且养鹿。她回忆说:“妈妈到各个帐篷(驯鹿牧民便携式住所——编者注)去给人治病,有时当场给产妇接生。半岛的天气特别恶劣,尤其是冬季,经常刮强风暴,下暴雪,所以父亲经常送母亲,因为他总能找到去需要去的帐篷的路。我和姐姐假期也去过很多帐篷,这是童年最深的记忆之一。”

olenevod.meolenevod.me奥克萨娜介绍说,驯鹿牧民家庭的孩子从小就要学会做家务,先是以做游戏的方式,稍微长大一些后就真正做家务了。例如,男孩四五岁就会用绳子制作一种套索。是套鹿的一种专用工具,用拧成像辫子一样的皮带制作而成。用它来套狗,套到带角的鹿头上,或者互相套对方。这是孩子们玩的一种游戏。一些男孩学习制作弓箭和射箭,女孩则学习搭小玩具帐篷。男孩七八岁时就帮助父亲套鹿和卸套,并且学习驾驶雪地车。女孩则帮忙往帐篷里拿柴火和水、洗碗、洗衣服和喂狗。十几岁时他们就会自己驾驶鹿拉雪橇,并且在家里帮助弟弟妹妹。

 olenevod.me olenevod.me

按照传统,男人负责驯养鹿、制作帐篷部件、猎获肉、鱼和野味以及选择接下来帐篷的驻扎地和放牧的地方。女人负责带孩子、打扫帐篷、自己拆装帐篷、做饭、给全家人缝衣服、加工兽皮、从河里打水和捡柴火。现代涅涅茨人经常需要用到钱购买雪地车、汽油、摩托艇、交网费、买通讯用的手机、面包、面粉、白糖、食盐和糖果等食物。他们通过出售鹿肉、活鹿、鹿皮、浆果、鹿角以及制作纪念品和接待游客到家乡旅游赚钱。食物的主要来源仍然是鹿肉、鱼和较少的野味。

olenevod.meolenevod.me

信仰与传统

一些涅涅茨人信仰萨满教或东正教,但他们中大多数人仍相信自然精神的力量。奥克萨娜介绍说:“例如,他们信仰天神,他是无形无像的。还有死亡和疾病神,住在地下。还有大地之母,被视为女性的守护神。此外,帐篷中还有‘帐篷女神’,她的形象通常出现在女性的一侧,在枕头上或者女人床头的挂包上。”此外,按照传统,涅涅茨人会将帐篷内的空间分为女性一侧和男性一侧。女性一侧在帐篷的前部,男性一侧在后部。炉灶放置在男女两侧相交的中间位置。由女人负责看管炉灶,男人不允许碰它。女人在帐篷里禁止进入男性一侧。

olenevod.meolenevod.me

此外,几乎每个涅涅茨人家里都有神圣的雪橇或者滑雪板,上边存放从前几代人那里继承下来的神圣物品、举行仪式用的物件和装神像的箱子。只有男人才可以使用这些雪橇。奥克萨娜说:“但所有禁忌和限制都没有任何贬义,只不过被视作理所当然。”

olenevod.meolenevod.me

峡谷、冰面和熊

除峡谷外,对驯鹿牧民来说,还有个危险就是湖面或河面未冻实的冰。奥克萨娜说:“许多糊涂的驯鹿牧民在冰面上开雪地车,结果很不幸,有人会连人带车沉到冰层下边去了。在鄂毕河或比较大的湖以及比较宽的河面上钓鱼也出过不少事故。大浪把船打得摇摇晃晃,没任何救生设备的钓鱼者就会遭遇危险。”另外,驯鹿牧民很可能会在林中或者距离帐篷不远的地方遇到熊。奥克萨娜说:“我父亲就遇到过一头熊,不过他当时带着狗,熊被吓跑了。我们这里经常能看到熊的脚印。有时早上沿路进入林中,过一段时间后返回就能看到熊的脚印。所以说这也是司空见惯的。”

 olenevod.me olenevod.me

与现代世界的联系

奥克萨娜介绍说,她的家庭更现代一些,目前夏季住帐篷,冬季住冻土带的木屋。他们已经不是每隔五到七天就迁徙了,除了冬季鹿都养在围栏里。她说:“冬季早上起床,点炉子,泡茶,把全家人叫醒。大家洗脸,喝茶,我们女人打扫卫生,取冰化成水,取柴火,喂狗,有人缝衣服,有人帮父亲开雪地车,或者去检查下鹿群。”夏季全家人照看鹿群,挑出体弱的鹿为其治病,打疫苗。

olenevod.meolenevod.me

奥克萨娜说:“一定要点燃篝火,冒出浓烟,赶走牛虻和蚊子,我们就是这样尽量帮鹿度过酷暑夏日。然后七月份我们会锯掉鹿角(鹿茸),拿去卖掉。”她说,有些涅涅茨人不用普通发电机,而是用太阳能电池板,可以接电视、笔记本电脑(可以上网)和电灯。林中和冻土带许多人用小铁炉代替电热器。奥克萨娜说:“这种炉子供热很好,可以用它做饭,而且很轻,便于携带。”

 olenevod.me olenevod.me

许多驯鹿牧民也可以获得高等教育。奥克萨娜2021年12月在基洛夫毕业,获得“劳动安全”专业硕士学位。现在的她热衷于摄影,而且还制作装饰品,灵感来自北方的大自然。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数字化游牧 俄将为驯鹿安装芯片

极北地区新娘不足 游牧民族生活调查

| www.tsrus.cn/674119 |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