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宠物:为猫狗找新家的动物收容中心

2021年11月1日
【 字号:
在公众讨论惩罚虐待动物行为的背景下,相较于那些不负责任的行为,尤格拉(汉特-曼西自治区——编注) 志愿者的故事十分暖心。近十年来,他们坚持不懈地寻找遭人类“背叛”的猫和狗,为其治疗、绝育、安装芯片并寻找新家。
Animal shelter in Surgut
来源:Tatiana Andreeva/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3411

扫一扫

“握手”社区活动

……街上有只法国斗牛犬,又老又瞎。毫无疑问,它曾是某个家庭的“成员”。如今,想必主人厌倦了治疗、陪伴,因为人们连花在自己身上的时间都不够。半夜里电话铃声响起:又发现一只狗,很奇怪,好像无法辨别方向。的确,它视力受损。原本这两只狗只能等死,幸好苏尔古特“握手(Dai Lapu)”社区活动志愿者救了它们,并通过他们的“渡口(Pereprava)”流浪动物收容中心为其找到了新主人。

这个项目是亚历山德拉和拉米尔·努里耶夫(Aleksandra & Ramil Nuriev)及数百名尤格拉志愿者的心血。他们关心被遗弃动物是否健康、吃什么、喝什么、住得是否温暖。“握手”社区活动明年将满10年。其在俄罗斯的历史并非最长,但运作非常好,有纪律和秩序,有章程和规则。这是项事业,而不仅仅是爱好。通过与创始人的交流,你会明白什么是生命的意义。

 “渡口”收容中心

来源:Tatiana Andreeva/俄罗斯报来源:Tatiana Andreeva/俄罗斯报

“握手”社区活动即将满10年,“渡口”收容中心也将满两年,但其活动2017年就已开始。“握手”社区运动负责人亚历山德拉·努里耶娃说:“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获得建设收容中心的场地。最终,市政给了我们一块遍布垃圾和沼泽的地,租期10年。当然,那时还不能把人和动物带过来。”

她的助手,志愿者叶莲娜·潘科娃(Elena Pankova)回忆说,志愿者们踩着泥泞,将整片场地填了一米半厚的土层,四周装上围栏。原本乱糟糟的场地如今看起来赏心悦目。统一风格的狗舍里有80多只狗,每只都戴着介绍它们的二维码,此外还有训练场、草坪、小路、长凳、街道家具。

年底前,志愿者住房的外部工作将完成,稍后将完成内部装修。建设速度直接取决于资金保障,因为“渡口”活动完全依赖于赞助、赠款和参与式预算。有人运沥青料,有人洒泥炭,还有人录制并上传社交视频……没有一个人有工资,都是自愿劳动。

梦    想

 来源:Tatiana Andreeva/俄罗斯报 来源:Tatiana Andreeva/俄罗斯报

 

亚历山德拉说:“我们的梦想是让中心成为一个吸引苏尔古特人的地方(几乎每个周末都有100名市民来跟68只狗玩儿——编注)。这里将为志愿者和客人提供舒适的住宿。一楼设计了个客厅,二楼将有个猫咖啡厅。通过这种形式,可以收容更多动物。我们则是‘渡口’,把无家可归的动物‘摆渡’给善良的人。”

但最令人惊讶的也许是治疗犬,即让训练有素的辅助犬帮助特殊孩子康复。众所周知,自闭症患者不愿与陌生人接触,但完全有可能通过宠物与教育者建立联系。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运动器官受损儿童,他们看到动物时仿佛会忘记肌肉痉挛。语言功能发育迟缓儿童给猫和狗读书要比给成人读书容易得多。读错了或卡壳小动物不会叹息或生气,它们无所谓读得好不好,被抚摸就够了。潘科娃说:“我们还没开门就开始收到申请了。有意者很多。我们不得不训练其他宠物,以免累坏我们的治疗犬查克和奥斯卡。”动物们想必不会不喜欢成为医生,它们被人拯救、治愈、喂养,现在愿意相信人、帮助人、原谅人。

过去9年,在“握手”社区运动的帮助下,3500多只动物找到了新家。至少1.2万名市民以各种方式参与善举,3.2万名小学生观看了有关对宠物负责的志愿者视频课。在志愿者的坚持下,苏尔古特的所有宠物都通过芯片而不是登记簿登记。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411 | 

伊琳娜·尼基京娜(Irina Nikit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