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产业发展迅猛 俄罗斯达到国际水平

2021年8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统计研究和知识经济学研究所对与创业产业高度发达国家相比俄罗斯该产业发展关键经济指标的分析结果进行了介绍。俄罗斯“创意产业”在GDP占比上与德国不相上下,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同时,在许多方面,政府发展创意产业的想法有理有据。
Children
来源:Alexander Demyanchuk/俄新社
http://tsrus.cn/672829

扫一扫

政府计划

俄罗斯政府七月底完成为期八个月的42个拟于2021-2024年期间实施的“社会经济发展提案”的制定。其中一个名为“俄罗斯发明”的提案是支持创意产业的计划之一。该项目属于俄政府“社会”计划的一部分,政府计划中央划拨76亿卢布资金。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统计研究和知识经济学研究所公布的致力于俄罗斯创意产业发展关键指标的工作,体现了目前该产业在经济中的状况,而且数量和质量上均有所体现。该计划提出将在国有机构创建的数字环境与文化领域相结合、支持教育业及为该领域吸引适度规模私人投资(65亿卢布)。

据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研究人员估计,2019年该行业在俄罗斯经济中的总增值近2.4万亿卢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为1046亿美元),占GDP的2.4%,接近世界平均水平(3%)。创意产业在GDP中占比最高的几个国家为意大利(6.1%)、英国(5.8%)和澳大利亚(5.7 %)。此外,加拿大该指标为2.7%、巴西2.6%,德国处于世界平均水平。在创意产业总增值金额上中国和美国远超其他国家,分别为9880亿美元和9216亿美元(按购买力平价)。

俄罗斯创意商品对外贸易呈逆差。2019年创意服务贸易逆差30亿美元,创意商品贸易逆差40亿美元。作为市场营销和广告服务及科学研究和开发领域净出口国,俄罗斯很大程度上依赖建筑、工程和技术服务进口。统计研究和知识经济学研究所认为,这一情况使俄罗斯的创新进程易受外部冲击影响。俄罗斯出口“低附加值”产品,如书籍和新闻纸以及室内用品(家具、墙纸等)。家具和玩具在创意商品进口中占主导地位(玩具进口占创意商品贸易总逆差的近三分之一,达12亿美元)。

发展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俄罗斯创意产业发展很大程度上与政府支持有关,如剧院、影视制作、展览和音乐场馆、儿童和青少年创作等。比德国和其他国家更早解除疫情限制措施也发挥了一定影响。”他说,对这方面发展至关重要的是加强其商业化并且更积极地保护版权,主要是在互联网环境中。

Finam金融集团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俄罗斯在许多与使用现代化和高科技相关的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如非接触式支付、开发云服务和创建大规模生态系统等方面。国内IT专家开发出的世界一流软件产品在国内外都能迅速广为推广。换句话说,如果说我们在现代化技术、要素基础和复杂技术系统方面明显落后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话,那么在“智能”产品方面,俄罗斯则处于领先地位。”他说,俄罗斯的教育系统可以持续为劳动力市场提供高水平脑力劳动专业人士。因此,创意产业领域的成功完全可以理解。

科列涅夫说:“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统计研究和知识经济学研究所的专家做的评估看起来有充分依据。希望该领域的高速发展未来也能继续保持下去。总之,国内教育机构完全可以为市场提供充足的相关专业人员。”他说,就政府而言,只需对教育给予相应支持,并推动经济中对创意技能需求最高行业及领域的发展。科列涅夫说:“优惠贷款、开发补贴、研发补助、消除不合理行政壁垒、政府采购研发的相关产品、确保确定承包商的招投标中的透明性、税收优惠——这些措施都将有助于加速创意产业发展。”

2020年战略倡议机构城市专长中心对创意产业在俄罗斯经济中所占份额进行了初步评估。2018年俄创意产业对GDP的贡献为4.37%,达4.8万亿卢布。同时,跨国比较中俄罗斯创意产业所占份额(采用类似评估方法)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统计研究和知识经济学研究所和战略倡议机构城市专长中心的评估数量上有所不同,但质量上都可以证实,俄罗斯创意产业在GDP中所占份额更具发达国家而非新兴经济体特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82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