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俄罗斯人减少饮食开销

2021年7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尼尔森IQ(NielsenIQ)的一项调研报告结果显示,由于日常用品价格上涨导致恐慌加剧,70%以上的俄罗斯人对开销进行了优化,包括娱乐、服装和食品开销。零售商也感受到同样趋势,店内平均客单价持续下降。
Grocery Store
来源:Aleksey Kudenk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697

扫一扫

减少支出

尼尔森IQ的一新调研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俄罗斯消费者信心指数从89分升至90分。该指数低于100表明消费者对其财务状况、消费意愿和劳动力市场前景持更加谨慎。调查显示,居民总体情绪有所改善,38%的受访者认为就业前景“优”和“良”,第一季度该比例只有35%,对本人财务状况评估积极的受访者比例从48%增至49%。然而,只有40%的消费者愿在4至6月份购买新物品,上一季度该比例为42%。

尼尔森IQ俄罗斯分公司分析与咨询部负责人沃尔科娃(Marina Volkova)说:“疫情大流行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一个有趣的状况:半数受访者对自己的财务状况保持信心,但持续缩减开支。”尼尔森IQ资料显示,71%的俄罗斯人持续节省开销。其中包括减少户外娱乐活动(68%的受访者),减少购买新衣服(67%)、去咖啡馆和餐厅(61%)、度假(54%)、点外卖和配送现成餐食(46%)的开销以及改为购买更廉价品牌的商品(41%)。一些领域节省开销的趋势还在继续增强。最明显的是,4至6月在度假和点外卖及配送现成餐食上节省开支的消费者所占比例增加四个百分点。尼尔森IQ的资料显示,导致俄罗斯人情绪恐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日常用品价格上涨,33%的受访者对此感到担忧。X5集团(旗下包括五分便利超市、十字路口超市、旋转木马超市)认为,二季度食品通胀率从一季度的7.4%降至7.3%,但同比价格增速仍很高,消费者对食品价格也变得更加敏感。

X5集团认为,尽管消费者到店次数更多,但与2020年相比,每次消费金额更低。根据该公司的报告,今年二季度五分便利超市平均客单价同比下降8.4%,至394.1卢布,十字路口超市平均客单价同比下降19.4%,至591.4卢布。据欧尚俄罗斯分公司介绍,看到消费者对自有品牌兴趣有所增加,二季度其旗下连锁超市菜肴和现成菜品销量比前三月增加10%。根据尼尔森IQ的数据,打算在户外娱乐、咖啡馆和餐厅、购买新衣服及定外卖和食品配送上节省开支的受访者所占比例分别为34%、29%、27%和26%。

恢复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消费者信心恢复速度主要取决于新冠疫情及俄罗斯经济从与之相关的危机中复苏的速度。”他说,莫斯科地区强制消费者去餐厅就餐使用二维码的政策对服务业产生了严重影响。俄罗斯统计局的资料显示,今年4月居民实际工资年增长率为 7.8%。其原因是 去年4月基数较低。今年1至4月该指标增长2.5%,去年同期为4%。然而,与年度值相比,季度实际工资动态更具指示性。据CMASF中心(宏观经济分析与短期预测中心)评估,4月月均增长率降至0.7%,3月为0.9%,2月为1.1%,1月骤降5.1%,抵消了去年12月新年前8%的大涨。

俄罗斯统计局和民意基金为央行做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由于当前估计良好,5月份消费者信心继续上升,但预期开始下降。不过,根据俄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至5月个人消费规模(零售业营业额、有偿服务和餐饮业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11.5%,增幅较大的原因仍是统计上的,即去年基数较低。根据宏观经济分析与短期预测中心的统计,今年一季度月均增长1.7%后,考虑到季节性和日历因素,4月居民消费支出增长1.5%,5月减少 1%。统计这组数据的波利亚科夫(Igor Polyakov)说:“个人消费出现停滞很有可能会在 6 月逆转下滑。原因可能在于5月份工资增幅特别低,食品通胀严重及民众多出的假期去郊外别墅度假。”他还强调了消费标准降低的现象,即在购买食品上节省出来的开支用来购买可长期使用的非食品类商品。

考虑到季节性因素,购买食品上下降0.6%的同时,5月份后者消费增长也呈疲软状态(0.2%),背景是俄统计局将四个月内每月商品交易年增长率上调0.2%。总之,考虑到季节性和日历波动,5月份商品交易月均增长率从4月的0.7%和一季度的1.3%降至负0.3%。同时,失业和就业态势仍积极。5月份失业率降至4.9%,为去年3月以来最低,5月份劳动力需求(就业率和招聘职位数)增加0.4%(根据CMASF计算,考虑到了季节性和日历因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69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