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广阔 俄城市居民务农足不出户

2021年5月26日
【 字号:
新冠大流行使俄罗斯人对城市农业的兴趣增加。人们买来人工气候箱在家里种植健康无公害蔬菜,如芝麻菜、罗勒、生菜和其他绿叶菜。农场主销售时在城里租赁旧仓库、装备机器人和无人机并吸引风险投资。但到目前为止,这一生意带来的好处只是愉悦和健康。给植物照明的电费要占蔬菜成本的60%。
City Farming
来源:osshelen / istock
http://tsrus.cn/672259

扫一扫

 “产业”发展

阿列克谢·帕斯哈(Aleksey Paskha)在莫斯科州伊斯特拉市有个小农场。他在一个单独的房间里种植蔬菜和食用花卉(每月200箱)。一切都是从四年前开始的,最早只是自用,后来出现了第一个客户,产品卖给宾馆和饭店。阿列克谢是名程序员,他说自己的很多同事也在搞城市农业,因为这个过程的技术含量很高。浇水、照明,这些都要在IT平台上完成。阿列克谢说,他的设备是自己组装的,否则原始投资会高出好几倍。但无论如何他的主要收入仍来自本职工作,城市农业的目的只是愉乐、健康和一点收入,他也没有扩大生意的计划。

俄罗斯还有大型城市农场。如iFarm成立于2017年,最早有10人在新西伯利亚开了个小型垂直试验农场,种植5种作物。公司现在有93人,在芬兰开了展示厅,在荷兰开了办事处,在伊尔库茨克市有个垂直农场,莫斯科有个两期沙拉厂,在新西伯利亚有个新的蔬菜、浆果和鲜花大型实验室。据城市农业学校UrbaniEco创始人塔季扬娜·杜博夫卡娅(Tatyana Dubovskaya)介绍,一个100平米中等农场的投资回收期为2.5-3年。这取决于产品是供应商店还是自己销售。如果自销,投资可在两年后收回。100平米的投资可以是150万,也可以是1000万卢布。杜博夫斯卡娅甚至知道用机器人和无人机的项目,一些有前途的项目获得了风险基金投资。

购置家用人工气候箱或苗圃很简单。俄罗斯生产的气候箱价格6万卢布,加拿大则要贵到90万卢布,桌面苗圃要1万卢布。杜博夫斯卡娅说,从常见的芝麻菜到小西瓜和甜瓜,用这种方式可以种很多作物。几年前曾流行过种麦苗,现在流行种小绿叶菜。对这种产品的需求正稳布增加。杜博夫斯卡娅相信城市农业拥有美好的未来。

各方反应

EY公司农工企业服务高级经理马克西姆·尼基托奇金(Maksim Nikitochkin)对此并不赞同。他认为俄罗斯城市农业增长前景并不明显,因为国内不缺乏农业用地。此外,他认为获得市场价格的产品很难,目前这主要是小范围实验。

有机耕作联盟理事会主席谢尔盖·科尔舒诺夫(Sergey Korshunov)说,这一生意的主要问题是电费很高,约占生产成本的60%,因此只能种差价较高的产品,如罗勒或芝麻菜。城市农场产品可能在偏远地区受欢迎,如诺里尔斯克、瑟克特夫卡尔,或者沃尔库塔,因为那里运费就高于城市农场的种植成本。

iFarm商务总监玛雅·戈罗多娃(Maya Gorodova)说,iFarm的主要收入来源不是农场本身,而是客户付费用IT平台Growtune管理垂直农场,以及为垂直农场供应耗材(花盆、培养基、肥料、种子)的费用。

俄罗斯农业部认为:“长远看城市农场成为大众现象后,可减少蔬菜和绿色作物从生产者到主要消费者的运输,并为广大公民提供更多务农机会。对公共餐饮机构来说,垂直农场也是很有前景的方向。”但目前城市农业项目还只是个别现象,并具有实验性质。这与该领域的技术发展水平有关,尚未投入大规模工业生产。

| www.tsrus.cn/67225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塔季扬娜·卡拉布特(Tatyana Karabut)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