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零下多少度时俄罗斯人会觉得冷?

2021年2月2日
【 字号:
一提到俄罗斯,人们就会联想到冰雪和严寒,人们印象中的俄罗斯人也都非常耐寒,甚至寒冷的冬季也在户外吃冰淇淋。俄罗斯人真的不怕冷吗?我们向俄罗斯全国各个地区的居民了解一下,他们觉得怎样才算冷。
Winter in Russia
来源:Ilya Naimusc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1455

扫一扫

最冷莫过西伯利亚

奥伊米亚康、维尔霍扬斯克、沃尔库塔和诺里尔斯克等俄罗斯最冷的几座城市都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零下40度的天气在这些地方司空见惯,而且冬季从10月开始一直持续到次年5月,夏季也不是所有地方的积雪都能融化。此外,各地都有各自的天气特征。例如,诺里尔斯克的冬季特别难受不完全是由于气温很低,还由于能很容易把人掀翻的狂风。

“我们这里气候相对比较干燥,所以我觉得零下30-35度时(如果不刮风的话)算是冷吧,零下45度以下就算严寒了,而且还有雾”,诺里尔斯克的摄影师杨娜·列乌舍娃(Yana Leusheva)介绍说,“刮风时气温能降到零下60度。也有气温零下25度但刮北风的时候,这时候人也会被冻透。我们穿保暖内衣和连体羽绒服保暖,并且尽量待在家里”。杨娜说,他们那里气温低于零下45度时一到八年级的学生可以不去上课,但这个规定不适用于高年级学生。

2020年12月,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诺里尔斯克市, 户外温度显示屏。 Denis Kozhevnikov/塔斯社2020年12月,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诺里尔斯克市, 户外温度显示屏。 Denis Kozhevnikov/塔斯社

地球上有人类生存的最冷的地方雅库特奥伊米亚康的博主伊尔根·阿尔戈斯塔霍夫(Ilgen Argystakhov)说:“我们这里气温到至零下50度时,大家就会说天气变暖了,零下60度以下才算冷。”1933年这里记录到了零下67.7度的世界最冷气温纪录。“我们这里冬天很冷,但也有的年头儿暖和日子比较多,有时候甚至可以暖和到零下40度。但每年都肯定会有零下60度以下的时候”,伊尔根介绍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零下56度时中小学生就可以不去上学了。但成年人不管什么天气都要上班。我们只不过尽量穿得暖和,这样才不会挨冻”。

西伯利亚的南部天气要暖和很多,当然是相对北部而言。“我们这里冬天一般是零下20度到零下40度,近几年白天大概零下20度。雪很多,大部分时候是阴天,很干燥,有时会刮风。零下30度以下我会觉得冷”,克麦罗沃的马琳娜·克雷洛娃(Marina Krylova)介绍说,“零下30度时学生们基本上都要上学,成年人也照常上班,穿上暖和的毛衣就可以了”。

黑海也冷,但不下雪

其实俄罗斯的气候多种多样,南方城市居民很少能看到雪,出现这种天气现象马上会上新闻。例如,今年1月索契五年以来第一次下雪,社交网络上疯传结冰的棕榈树和海滩上雪人的照片。但当地居民还面临另一个问题——从海上吹来冷风,特别难受。

俄罗斯索契市,一位女孩在沙滩上拍雪人 。Artur Lebedev/俄新社俄罗斯索契市,一位女孩在沙滩上拍雪人 。Artur Lebedev/俄新社

“零下3-5度时我就感觉不舒服了,零下6度时就感觉冷了,尤其是刮风的时候”,索契的亚历山德拉·马特维伊琴科(Alexandra Matviychenko)介绍说,“但这里天气变化特别快!今天零下3度,我穿大衣,一个星期前我还穿T恤运动,当时还零上14度呢”。亚历山德拉说,他们那里冬天一般穿秋装的比较多,穿冬装的比较少,因为索契冬天气候比较温和,很舒服。她说:“我现在终于知道,我有多喜欢索契的冬天了。今年这是第一周气温降到零下,并且下雪了。我在索契已经很久不记得什么时候下过雪了”。

今年克里米亚人感觉到了真正的冬天。“今年冬天下雪了,而且雪积了三天,这种情况已经很久没发生过了。通常即便下雪,过两个小时就会融化了,很少有气温降到零下的时候”,塞瓦斯托波尔的莉玛·扎伊采娃(Rimma Zaytseva)介绍说,“最让人难受的是冷风,吹得人透心冷。这几天气温零下4度,并且刮风,感觉像零下14度似的。通常一月和二月风刮得最大,而且海面上还会起暴风”。莉玛说她在乌拉尔地区住过很久,那以后她完全不怕塞瓦斯托波尔的寒冷天气,不过她也发现,克里米亚人也穿大衣和暖和的羽绒服,孩子们也穿得很暖和。

潮湿最要命

许多俄罗斯认为,干燥晴朗的冬季要比潮湿的冬季好过得多。家住以阴雨不断著称的圣彼得堡的瓦莲京娜·帕霍莫娃(Valentina Pakhomova)介绍说,“气温零下又刮风的时候简直糟透了!零下5度时甚至有零下100度的感觉”。那里的冬天经常阴雨潮湿或雨夹雪,无处可躲。

南萨哈林斯克的叶甫根尼·基里延科(Evgeniy Kirienko)介绍说:“我虽然生在萨哈林,但不喜欢冷,零下10度时我就感觉冷”。岛上各地的天气也不同,南方冬季通常会到零下15度,潮湿但没有强风,北方,只有三四百公里,气温可达零下40度。“我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待过一周,那里气温零下12度,但风很大,虽然天气晴朗,但感觉比在萨哈林冷一倍”,叶甫根尼回忆说,“哈巴罗夫斯克由于刮冷风,比符拉迪沃斯托克还冷一倍”。

南萨哈林斯克市,一位女人在严寒中等公交车。  Sergey Krasnouhov/塔斯社南萨哈林斯克市,一位女人在严寒中等公交车。 Sergey Krasnouhov/塔斯社

莫斯科冬季气温通常不会低于20度,而且市中心甚至比郊外还暖和。但有时冬季会多雪,多风,暴风雪席卷道路,潮湿的冷风吹得人透心儿凉。“通常零下15度以下就会真的很冷”,莫斯科的达丽娅·索科洛娃(Dariya Sokolova)说,“但无论什么天气,我都会去户外散步”。

为了让身体不感到冷,冬季也感觉很舒服,一些俄罗斯人会锻炼身体。“以前零下20度以下我就会感觉很难受”,莫斯科郊外的 “帕夫洛镇冬泳”协会会员伊利亚·波塔波夫(Iliya Potapov)介绍首,“2012年起我只在洗礼池中下一下水,2016年起开始真正地冬泳。锻炼冬泳第一年后下水就容易多了,也更能经得住寒冷了”。他说,自己现在已经可以习惯任何水温和气温了。伊利亚说:“我已经完全不感觉冷了。现在户外零下12度,我穿的还是夏天的鞋。不过,我当然也穿冬装,毕竟头和脚需要保暖。”

| www.tsrus.cn/67145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