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环境 西伯利亚自由潜水者自主清理贝加尔湖

2021年1月26日
【 字号:
不是所有的英雄都身披斗篷。他们中有些人除了泳裤、纹身和自由潜水面具之外什么也没有,尽管环境极端危险,但他们还是回去帮忙清理自己钟爱的贝加尔湖。
Egor Lesnoy
叶戈尔·列斯诺伊。
http://tsrus.cn/671407

扫一扫

叶戈尔·列斯诺伊(Egor Lesnoy)住在伊尔库茨克,从事视频制作。他来自一座名叫西伯利亚乌索利耶(Usolye-Sibirskoye)的工业小镇(距伊尔库茨克约70公里)。大约4年前,叶戈尔和自己的朋友们为寻找新的刺激,开始在贝加尔湖进行自由潜水。两年前,他们的爱好有了新的目标——将自己心爱的湖泊从成堆的垃圾中清理出来,否则这些垃圾就会沉入湖底。

“在某个一时刻,我们意识到我们可以改变着一切。当时,人们说了很多,说我们需要为此做些事情,需要保护号贝加尔湖。我们决定付诸行动。所以,我们收拾好东西,去了湖边,清理出第一批垃圾,” 叶戈尔回忆道。

叶戈尔和自己的朋友们在贝加尔湖进行自由潜水。叶戈尔和自己的朋友们在贝加尔湖进行自由潜水。

在第一次行动中,他们收集了250公斤的垃圾,然后是300公斤,再然后是500公斤。去年夏天时,他们收集的垃圾超过3.5吨。对于叶戈尔和他的朋友们来说,这是他们向贝加尔湖表示感谢的方式,因为在冬季游泳和自由潜水期间,湖水给了他们温暖和保护。

“这一项目已经进行了两年,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果。通过我们的个人清理行动,约100吨轮胎被从淤泥中清理出来,再送到伊尔库茨克水库岸边进行加工处理。我们从贝加尔湖最深处清理出很多垃圾。” 叶戈尔补充道。

危险的常规工作

这是一项非常艰巨而危险的工作,因为湖中上的条件可能会很恶劣(在湖水结冰的冬天,他们也会进行清理工作!),并且在水下工作需要大量的精力和力量。在日常清理中,叶戈尔和他的朋友们(或者只是叶戈尔和其中一位朋友)会在黎明时起床,借用一辆小皮卡或拖车挂在自己的车后,然后出发前往利斯特维扬卡镇(Listvyanka)、布古利杰伊卡镇(Buguldeyka)或戈洛乌斯特诺耶镇(Goloustnoye)。

叶戈尔和他的朋友们没有任何专用设备。叶戈尔和他的朋友们没有任何专用设备。

“当到达那里后,我们会换上泳裤开始工作。由于我们没有任何专用设备,因此会尽可能长时间地憋气潜水。我和其他人一起潜水,因为我的伙伴需要留在水面,以防万一。有时,较大的物品(如轮胎)被埋在湖床深处,以至于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才能将它们挖出来。我们没有任何专用设备,因为正如我已经说过的,我们根本就没有设备,”叶戈尔说道。

他们有一个充气浮标,会将较大的物品(通常是轮胎)系在上面,然后借助绳索将其从湖底抬起并拖向岸边。如果成员有两人以上,其他人会在湖岸边搜索,在岸上清理拦击。然后,他们会将收集到的所有物品装到卡车上,有些垃圾会被送往回收点,但是很可惜,有些垃圾不适合回收利用,因此最终还是会被送到垃圾填埋场。

自由潜水者有一个充气浮标,会将较大的物品(通常是轮胎)系在上面,然后借助绳索将其从湖底抬起并拖向岸边。自由潜水者有一个充气浮标,会将较大的物品(通常是轮胎)系在上面,然后借助绳索将其从湖底抬起并拖向岸边。

2020年8月,叶戈尔和他的朋友们接受了培训,并学会了使用潜水设备进行潜水,这会使他们在潜水和进行水下作业时更加有效。不过,他们没有自己的潜水设备,不得不自掏腰包租用。他们也买不起自己用的装备,因为最基本的一套装备(哪怕是一套二手装备)的价格也要大概20万卢布(约合2700美元)。此外,他们团队中的两需要培训成为第五级潜水员(Master Scuba Diver,即最高休闲水肺潜水认证级别),以便他们可以安全有效地在水下工作。培训将持续约3个月,计划于2021年在沃罗涅日潜水学校进行。为支付所有费用,他们发起了一场众筹活动。

潜水员和影响者

除了清理湖泊之外,他们的另一个主要目标是以身作则,激励自己的朋友和Instagram订阅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灌输个人责任感。为此,叶戈尔在Instagram上发起了一项名为#СпасайАНеБолтай(“身体力行而不是坐而清谈”)的挑战。

“如果成员有两人以上,其他人会在湖岸边搜索,在岸上清理拦击。”“如果成员有两人以上,其他人会在湖岸边搜索,在岸上清理拦击。”

“令人欣慰的是,由于我们的榜样作用,成千上万的人开始思考我们对环境的影响,并开始为此做些事情。仅在今年夏天,在国内所有地区,人们进行了约90次清理工作。根据我们的保守估计,共计清理了不少于10吨的垃圾!” 叶戈尔说道。

叶戈尔认为,每个人都可以以某种方式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例如,不对别人扔掉的咖啡杯视而不见,捡起别人扔掉的垃圾或开始在家分类和回收垃圾。他对自己心爱的贝加尔湖的未来以及俄罗斯人总体上改变与自然的关系的前景感到乐观。

“过去,人们对大自然持一种消费的态度,没有意识到他们要对自己产生的废物负责。人们说的往往比实际做的更多。不过,这种情况正在迅速改变。我可以看到人们正在改变自己的习惯和行为,他们开始回收垃圾,并主动清理外面的垃圾,而不是等待别人来组织清理活动。只要看看我们发起的#СпасайАНеБолтай挑战活动的回帖数量就知道了。对我来说,这是我们工作所取得的最重要结果。” 叶戈尔总结道。

叶戈尔和他的朋友们。叶戈尔和他的朋友们。

可惜的是,目前还没有系统方法来清理湖泊。除了叶戈尔和他的朋友们以外,专业潜水员偶尔也会主动参与清理,但是仅此而已。

| www.tsrus.cn/67140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玛丽亚·斯坦布勒(Maria Stamble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